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雨中等你
2009/07/15 17:27:34瀏覽1038|回應0|推薦15

  這期的校刊我介紹了《我在雨中等你》這本書。我本身是個很怕狗的人,不管是大型犬還是小型狗,或許是受小時候被流浪狗追的影響,即使我覺得狗狗很可愛,像博美、瑪爾濟斯、紅貴賓、古代牧羊犬、黃金獵犬等等,但看到牠們我還是會不自覺的繞遠遠的:P希望大家也會喜歡這本書唷!




 書名:我在雨中等你
 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作者:賈斯.史坦
 譯者:林說俐
 出版社:圓神



  從電影【再見了,可魯!】到電視劇【米可, GO !】,我們看到了這本書《我在雨中等你》。作者賈斯‧史坦 Garth stein 以不同於其他小說的筆調,用一隻狗──恩佐的眼光講述整個故事。

  
從和主人丹尼相遇的過程,到與丹尼共同生活後,開始接觸賽車,理解賽車,發現以「雨中賽車」來比喻人生中遇到的障礙和危險,「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因為眼睛往哪裡看,車子就往哪裡去。」。

  恩佐這隻擁有人類靈魂的狗,隨著丹尼,體驗了生命中的酸甜苦辣,更透過丹尼,以賽車手在賽道上的技巧,成功駕馭人生道路上的考驗與難關。

  我覺得其中有段話很吸引人「賽車手不應該怕雨,賽車手應該擁抱雨。你的腳要踩得非常輕,好比煞車踏板上放了一顆雞蛋,而你不想把蛋弄破。在雨中開車就是這麼回事。你要相信車只是身體的延伸,賽道是車子的延伸,而雨是賽道的延伸。要相信你不是你;你是一切,而一切就是你。」這幾句話,寫出了我們在面對困難時,不應逃避,反而該勇敢地面對它,相信自己,就能戰勝一切。

  書中的主人翁丹尼,職業是賽車手。賽車不僅是丹尼的工作,更是他的生命,但在工作與家庭間,丹尼失去了平衡,常常「必須」在「不適宜的時候」離開家庭,這在丹尼以及妻子伊芙的心裡都產生了矛盾與拉扯:丹尼必須參加比賽,但妻子的生產及生病令他憂心;伊芙全心全力地支持丹尼做他想做的事,卻又不得不在一個人徬徨無助時,希望丹尼就陪在自己身邊。
  作者細膩地寫出了當中的掙扎與糾結,彷彿我們就身歷其境般,成為丹尼、伊芙、恩佐的家庭一員,恩佐雖然無法說話,但他以他自己的方式和丹尼一起體驗此種人生,陪著丹尼度過賽車場上的不如意、伊芙過世後的難過、及與岳父岳母爭奪柔伊扶養權所遭遇的失落。

  這一切困境恩佐都看在眼裡,在旁人眼中,他或許只是隻狗,但在丹尼心裡,他是他的精神支柱,陪著他走過大大小小的風雨。

  「我不能講話,所以我很認真聽;因為我聆聽,所以我會成為好人。我從不打斷人們的話;但人們總是不斷改變彼此對話的方向,就好比你在開車,旁邊乘客突然抓住方向盤幫你轉彎一樣。」恩佐讓我們看見了不一樣的視野、不一樣的觀點,作者經由恩佐,賦予大家以九十公分的高度看新的世界。

  我們藉著恩佐的眼,看見了平凡中的幸福溫暖、脆弱堅毅、生命中的堅持與執著,只要不畏困難地勇敢前進,就能發現轉彎後的另一場風景。其實每隻狗,都是恩佐!他們都擁有人類的靈魂,有著他們的思考與理解方式,陪著主人奔馳過一場場不一樣的賽車道,在驚險和刺激中,賽出自己的最快速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313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