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访华,中国将美国纳入“一带一路”
2017/11/09 21:01:21瀏覽973|回應1|推薦7

川普访华,两国签署2500亿美元投资合作协议

其中最大两笔是:

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已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向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


430亿美元液化天然气项目,该项目由阿拉斯加州政府隶属的AGDC主导,将建设由北坡气田供应到阿拉斯加湾尼基斯基(Nikiski)港的长输管线,以及2000万吨/年的液化厂等设施。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就是神华和国电联合体,有世界最先进、能耗最低煤电技术和最先进的煤制油技术。西弗吉尼亚是美国煤矿中心,无非用中国技术发电、生产煤化产品。美国煤价低,但油价和世界接轨,生产的成品油和乙烯乙二醇一类化工产品还可能出口中国。至于页岩气,中国虽然已经能开采,成本较高,不排除学习美国开采技术用于中国开采。

看看神华集团世界唯一400万吨煤制油基地,去年刚投产:

美国因为去煤化多年,在清洁煤发电、煤化工技术等方面还真未必赶得上中国。现在川普要振兴煤矿,只有中国能帮他。

至于北极液化天然气,更是日本求之不得的项目,安倍几年前就哀求美国对日本出口液化天然气,但美国出于保护国内气价,一直没同意。众所周知天然气没有形成国际市场,各国价格差距极大,美国天然气价大约只有东亚液化天然气市场的1/7。阿拉斯加的天然气因极难用管道输入美国本土,只能就地液化,液化后价格比东亚低,比美国本土高,只能出口。

为什么选中国合作?因为中国已经在俄罗斯北极亚马尔半岛建设液化天然气项目,有现成经验和设备:

亚马尔LNG项目建设纪实

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核心模块均为“青岛造”

四个主要供应商包括中石油、中海油、宝钢、韩国大宇造船,主要是中国厂家建造,没有日本厂商。这是世界第一个北极区域液化天然气项目,也就是中国掌握独有技术,包括破冰LNG船等,难怪阿拉斯加只能找中国合作。

该项目今年底就投产:

亚马尔LNG项目明年底投产

因为日本不具备极地液化天然气技术,将来可能还会购买这项目生产出来的液化气。

在极地液化天然气,因为气温很低(一般在零下20到40度),和波斯湾卡塔尔生产的液化天然气(平均气温35度)比较,成本低得多,所以中国企业才会参与俄罗斯世界第一个极地天然气项目。

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使用东西伯利亚天然气,专供中国,因为距离太远不可能输送欧洲,所以价格不会太高。西线因为使用俄罗斯主要气田——西西伯利亚气田,俄罗斯对西欧出口天然气就是这气田,价格和石油挂钩,相当昂贵。俄方希望用同样价格出口中国,中国西部天然气充裕,双方谈判十余年都没达成协议,主要是俄国人开价太高,中国又不是很缺天然气,西部也有土库曼斯坦的管道天然气进口。但俄罗斯北极天然气可以液化进口,直接到中国东部,价格划算,所以中国才投资。

美国阿拉斯加天然气到东亚海运距离比俄罗斯亚马尔半岛更近,将来不但可以出口中国,日、韩甚至台湾都可能使用。

美国引进中国先进科技开发北极天然气、将弗吉尼亚煤制成石油、化工原料,同时大量进口中国设备,这不正是“一带一路”追求的目标?为中国谋取资源,输出技术和工业设备。以往美国许多资源限于环保法规难以利用,现在川普不顾碳排放限制,正好为中国在世界领先的煤电、煤化工和极地天然气液化创造机会,实实在在将美国纳入中国“一带一路”。清洁能源输送中国,污染留给美国。

民运竟然以为这是中国给美国送上的大礼:

可见精英治国与民粹治国的不同:如果民主制下,反对党一定杯葛这些项目,中国的技术反而无法出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eralla007&aid=108996415

 回應文章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彰顯中國有能力給川普厚實的支持
2017/11/10 15:17

中國花那麼多錢在川普身上,不僅僅是因為川普懂得商人之道;

更重要的是在彰顯中國有能力給川普厚實的支持。

川普對安倍與文在寅的吝嗇著實在臉上寫著大大不滿,

但一踏入紫禁城太和殿便將不滿的陰霾一掃而空,

只因為中國給川普開出的數目大大超過了預期,

讓川普這趟亞太之旅不僅有了最好的成果,

也讓川普有底氣面對支持他的選民。

而後來的亞太經合會議與高峰會也就相形見絀了。

萬國衣冠(cinderalla007) 於 2017-11-10 21:57 回覆:

中国对美国的投资都是商业性的,只会赚钱不会赔钱。购买的美国商品也大多是目前中国难以生产的。中国需要进口大量能源,不进口美国能源也要进口俄罗斯或中东的,既然川普凯访美国能源投资,价格不贵,自然有利可图。

其实中国算计很清楚,西弗吉尼亚和阿拉斯加都是红州,尤其前者是共和党支持度最高的地方,也是美国最依赖煤炭生产的州。在这些地方投资,等于帮助完成对支持者的承诺,美国内部不稳的情况下川普自然十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