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axophone 樂譜分享:Friend (玉置浩二) or Dear Friend (順子)
2018/09/13 15:17:47瀏覽1190|回應0|推薦8
今天 (2018.09.13) 薩克斯風之樂譜分享,要跟朋友們分享一首由日本歌手玉置浩二 (Koji Tamaki)在 1986 年所創作的歌曲 ──── Friend,而順子(倪春蓮) 在 2002 年有翻唱過這首曲子,兩首的旋律大致相同,歌詞的意境也相仿,但松井五郎的詞比較像是在描述剛剛由情人轉變成朋友的難過與不捨 (感覺彼此還是偶有聯絡或偶爾會遇到),而姚謙的詞比較像是在描述已經分手很久 (例如十多年) 的情人之望景生情,感覺彼此已經斷了聯絡,在時間或空間上的距離是非常的遙遠,而每當在夏末秋初之際看到落葉的時候、以及看到朋友孩子的臉的時候,就會想起伏藏在心底的 Dear Friend,此時心中的「如果」不知不覺地油然而生 ──── 如果我們依然相戀,說不定在眼前,也和朋友一樣,有了我們自己的孩子!

我們先來聽玉置浩二的 Friend,再來聽順子的 Dear Friend,最後再分享筆者的抓譜版本 (for Alto Saxophone)。


1.  < Friend >, by 玉置浩二。




2.  < Dear Friend >, by 順子 (倪春蓮)





3.  < Dear Friend > 薩克斯風樂譜

因為大部分的旋律有反覆進行,本來想透過 first ending 與 second ending 搭配最簡單的反覆記號來寫,但後來發現好像有點困難,感覺得採用 Dal Segno、al Coda、Fine、跳蚤、以及烏龜符號來寫才行,但筆者不是專業的音樂人,目前是會看一些反覆記號但還不太會寫,所以這個版本就將就一下。

2018 年 11 月 28 日,筆者在將草稿鍵入 Finale Print Music 時,發現草稿中「此刻特別強烈」的拍子總數有算錯,後面的拍子也有算錯;例如,「我對你的想念」的「念」是在正拍上,持續兩拍後休息兩拍,該節結束,下一節第一拍的正拍是休息半拍,然後「此刻特別強烈」的「此」是打在第一拍的反拍上,「強烈」的「強」應該是 1/4 拍而不是半拍,亦即是 16 分音符而不是 8 分音符,下一句「我們如此遙遠」的拍子一樣;哈!筆者畢竟不是專業的音樂人,難免會算錯拍子,當初在抓音準時就耗掉了一些精力,無法兼顧拍子的正確性;哈哈!即使原稿拍子有錯,但整首的音準是對的,特此告知網友,請自行與順子版的 Dear Friend 做比對並修正拍子。


2019 年 1 月 27 日,筆者聽久了,覺得那「轉眼、滿地、落葉」的「轉、滿、落」比較接近 1/4 拍而不是半拍,有同感的朋友就請自己改一下。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1575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