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輕軌汐止人才不希罕
2017/03/20 01:48:34瀏覽3827|回應3|推薦42

一例一休是蔡總統圓桌會議有始以來第一次決議,是執政精英們首度公開的集體智慧,其決策過程之迅速,總統個人意志之貫澈,都讓我們拍手叫好!只是我有一絲不安,法律是不是太僵化了?這可是除了軍隊以外的各行各業要一體遵行的事,好像很久以前有人嘲笑大陸人各行各業都會睡午覺一樣,記得外國有媒體報導說,大陸民航機師也會因爲午睡時間而降下飛機呢?會不會管太多了?

還記得20多年前在行政院公共建設督導會報技術組長任內推動公共工程施工品管制度時,當時為了要求施工廠商有專責的品管組識,因此在計價項目𥚃面編列品管費用,我們並沒有援環保署要求編列一式固定比率環保費用、勞委會要求編列一式也是固定比率勞安費用一樣,我們要求各主辦單位考慮工程性質及所能提供的支援(如材料實驗室..),各自編列所需比率。至於品管人員的資格也因爲工程複雜程度不同,只從寛規定品管人員的資格,但視之為必要條件,要求主辦單位必須就工程個案規定品管人員學經歷要求,也就是說你雖是受訓合格品管人員但是不一定符合個案要求。總之,保持彈性以適合不同組織及個案需要是立法時應有的考量。

我住汐止多年,很感嘆台北捷運系統不管怎麼發展,多年來早已不分縣市深入新北市各區,如新店,永和,中和,板橋,土城,三重,新莊,蘆洲,淡水,林口甚至已經到了桃園市,但是緊隣台北都會區中心(南港),是台北都會區基隆,瑞芳,萬里,汐止等東北角60萬人進入台北市必經之路,且本身就有20萬人的汐止竟然還沾不上台北捷運的邊哩!

政府老是騙說汐止民生線要動工了!?十年後的事汐止人誰希罕?何況民生東西路從來就不是汐止人的目的地,可悲的是近在咫尺的南港展覽館捷運站竟然是我們汐止人每天擠公車的唯二目的地,另一個就是文湖線的東湖站。望梅止渴這麼多年,畫餅充飢的汐止民生線還在天邊,我們的執政者又來了,誰說我們汐止人拒絕捷運只要輕軌的?我們不都是台北捷運傻傻又忠實的粉絲嗎?

昨天驚聞蔡總統和基隆市長很高聲的宣佈要做一條基隆輕軌連結基隆和南港展覽館,咋聽之下好不興奮,汐止人終於沾了基隆市的光,很快(?)就會有連結南港展覽館的軌道,可以不再擠公車了。仔細一看,花了八十億,投資了一批只能開到展覽館的輕軌車箱,放棄了已有的可以跑到樹林新竹且可立即增加班次加掛車廂以及可以在南港,松山,台北,板橋車站等成熟的轉運點轉車的台鐵區間車系統,改搭降格的輕軌,這說不通嘛!何況佔用了台鐵的第三股軌道,逼得台鐵只剩兩股軌道,大概忘了台鐵五堵七堵沿線各式調車及北迴線交通需要呢?

可憐的汐止人要什麼呢?承擔60萬人到台北上下班,卻不過是妄求台北捷運藍線自南港展覽館延伸兩站,經汐科到汐止火車站,再加上加倍充份的利用現有的由基隆開來的台鉄區間車,兩者合起來,才花不到80億一半的錢,就可以滿足汐止東北60萬人進城需要,汐止應該高興不已,但是基隆人同樣高興,林市長會吃什麼虧嗎?基隆產業的發展會變得不如輕軌嗎?

基隆人現在每天有50多班單向區間車,自上午六點起平均每20分鐘一班,照總統的指示用台鐵第三股道開輕軌車,台鐵區間車不就廢掉了嗎?那要買多少軽軌車才夠,還阻礙北迴東線鐵路發展及北部調車需要呢。假設蔡總統下令區間車加倍服務,那就每10分鐘一班,不只大大的強過輕軌,還可以在南港,台北,松山,板橋及盼望的汐止轉搭捷運及其他交通工具呢!

蔡總統及交通部賀陳部長想過嗎?輕軌似乎浪費錢運量少又不容易獲利,基隆汐止60萬人少了區間車選擇,更排擠了台鐵提升全線服務的機會,汐止20萬人得更要忍受好幾年的施工交通黑暗期,換來的是卻是兩站就要換車買票的輕重不一的系統。身為汐止人,看到爲成全基隆而犧牲汐止,何況基隆人得了什麼不得了的利?我無法責怪基隆市林市長本位主義,但是新北市朱市長你在那裡?連新北環線捷運都會忽視汐止!?是否該好好想想?

至於蔡總統和賀陳部長!汐止和基隆60萬人都是妳們的子民!豈有斷章取義,只想到基隆人福祉!卻不顧汐止人死活的道理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chiayih&aid=97473460

 回應文章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睽違多時
2017/03/25 10:25
很高興您又出新文了!
【演員治國一場戲】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0 14:58
民進黨不就是詐騙集團的始祖嗎?

Telsa Model 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0 08:24
疊床架屋,這根本就是場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