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獨?台獨!
2012/06/03 09:16:50瀏覽1244|回應0|推薦98

引用文章一個被人淡忘了的德國模式

台獨」一直是台灣政界與民間爭辯的重點,也是「國台辦」認為是兩岸更進一步互動的絆腳石。中國與許多泛藍人士以為「台獨」之說叛祖背宗,大逆不道;而大部分的泛綠擁護者則大聲急呼,有不達目的誓不甘休之勢。

 

但是,「台獨」到底是什麼?這問題卻鮮少有人去深思,一般社會民眾,甚至大多藍綠兩陣營的人士,只是不假思索地人云亦云而已。

 

就個人的淺見來說,顧名思義,「台獨」指的只不過是將台灣建立成一個獨立於任何外來政體的國家,就是這麼簡單而已;不需要任何深奧的理論或學說。

 

綜觀今日台灣所使用的國號、國旗、國歌、憲法、政府結構等等,無一不是獨特(unique)、而不與其他任何國家共用的;今日的台灣,也有固定的領土、武裝部隊、以及進出其國境的實質管轄權等等;台灣人民納稅的對象,也是位於台北的中央政府…。總而言之,台灣已具備了所有主權國家的條件,這是無可置疑的事實;換言之,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雖然海峽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願接受此一政治現實,而挾其強大的經濟與軍事力量,口口聲聲嚷著:「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的陳腔濫調,其實,方才成立於1949年的它,何曾領有過台灣?台灣人民又何曾對它稱臣納貢過?只要稍為用些腦筋,不難明白「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之說,根本是欺世騙人的謊言。

              

                                                                                                                                                                                 

台灣在明代還被稱為「夷洲」,十七世紀數十年間,台灣北部與南部曾分別受過西班牙與荷蘭統治。鄭氏王朝覆滅後,於一六八四年被併入當時是「韃虜」主政的中國的版圖,然而,一八九五年的馬關條約又連同澎湖和朝鮮一起割讓給日本;二次大戰結束時,被戰勝國之一的中國國府根據只有四個國家參加、且不被國際公認的「開羅宣言」接收。而二次大戰參戰國參與會議而簽訂的「舊金山合約」,並沒有台灣歸屬中國的規定,據此,「台灣是中國領土」之說不攻自破。

 

更重要的,因為全世界許多地方,在歷史上都曾有過許多不同的統治者,歷史演變的證據,不應該拿來作為唯一解決今日政治論爭的依據;否則公婆各執一理,戰亂永遠不休。今天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爭,就是一個例證。

 

台灣既已具有獨立的事實,任何企圖改變現狀,都需根據聯合國憲章「住民自決」的精神,只有台灣不分先後來台的住民,才有權利決定。也因此,在中國正大肆殖民西藏,為將來可能的「住民自決」公投早做準備之際,它會不會對台灣也有此意圖?馬政府會不會「內神通外鬼」地與它合作?這些也都是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

 

至於對台灣未來的願景,根據長久以來對「台灣未來」的各種民意調查,贊成與中國合併統一的(包括「立即」與「終極」),大多低於10%,贊成獨立的(包括「立即」與「終極」),佔有30%左右,主張「維持現狀」的,則大約有半數,其他10%則是「不表態」或「沒有意見」的人士。

  

            

其實,「現狀」就是一邊叫中華民國」,另一邊叫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用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另一邊用五星旗一邊採用民主制度另一邊則實行一黨專政… 這不就是兩個國家嗎因此,「維持現狀」就是實行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也就是承認台灣享有實質的獨立… 80%的台灣住民主張維持現狀或「台獨」,其實就代表絕大多數的台灣住民主張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 也就是主張台灣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換句話說,也就是主張台獨」。事實就是這麼簡單。

 

對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的意圖左右逢源,個人並不十分欣賞,但是,他最近對於中國要民進黨放棄台獨的主張,回答說:「『台獨』就是現狀;既是現狀,如何放棄?」卻是一語中的!

 

然而,在兩岸政策方面,馬總統以前主張「終統」,後來,為了迎合台灣的主流民意,「不獨、不統、不武」本已變成他的最愛,現在卻大概為了怕北京「誤會」他傾中程度不足,又拋出「一國兩區」的說法,寧願不當「總統」,而去當「區長」;可是,為了安撫不願淪為中國子民的藍營人士,他又說「一國」指的是「中華民國」。竟然無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的事實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頂著堂堂哈佛博士學位大帽的馬總統,竟然辜負了將他推上「中華民國總統」大位的將近八百九十萬選民的厚望,無視「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事實,而大玩其模寧兩可、似是而非、欺左瞞右的文字遊戲,這不只可笑,更是所有台灣不願接受中國極權統治的住民應該警覺的警訊。最近,世衛年會慑於中國淫威,而將台灣降格為「中國的一省」,正是「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的結果。馬總統能不自省乎?

 

                            

雖然台灣和中國在人民血統、歷史、文化方面確有相當的淵源,但是,台灣自1949年至今,一直就是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的主權實體,換言之,就是「台獨」,平心靜氣而論,這應該是不爭的事實。把她叫台灣也好或叫中華民國也好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扯不上關係

 

可能多數人在乎的,是國名就像其他重大事由,這也需要根據住民自決的原則,而由全體台灣住民來決定才是不過要考慮的是若是叫中華民國的話在國際上會搞得霧煞煞 – 不管中文或英文(中華民國 vs. 中華人民共和國 ROC vs. PROC) 兩者都非常相似容易混淆!幾年前,來溫哥華參加台灣文化節的一位台灣藝人所遺失的「中華民國」護照,竟被送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館的事情,就是這種顧慮的最佳註腳。

 

既然「台獨」已是目前存在的事實對於這塊他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的未來,80%以上的台灣住民也有了「繼續台獨」的共識,因此,大家已成了同舟共濟的「生命共同體此後該做的,應該是只問是非,不分藍綠。大家要群策群力,為台灣寶島打拼;更要督促政府,全力保衛台灣故鄉的主權,全心增進台灣住民的福祉。同時,告訴執政者說「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做不好,就請滾蛋!」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651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