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信什麼?怎麼信? - 兼談加拿大總理對原住民道歉一事(上)
2008/06/14 01:48:32瀏覽731|回應1|推薦15

由於人類無法解釋大自然之種種現象,許多人因而將之歸於有超自然的力量在掌控一切;另一方面,也有人因種種機緣,有機會與超自然的能量有了不同形式的接觸,這些人也因此肯定超自然的力量的存在。這個超自然的力量就慢慢被演變為有位格的神或者沒有位格的”大宇宙定律/法則”。其中,因為人總是喜歡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東西,因此大多數的人相信這超自然的力量是有位格的being,跟人一樣有思想、有意識、也有感情。同時,為了解釋變化萬千的宇宙景象,神就被塑造成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萬能主宰。祂同時也受到人類的愛慕、朝拜、依賴和敬畏。還一方面,一些人因為在上意識、下意識、或潛意識中受到某種感召,或聽到某些聲音,他們認為是受了神的啟示,而把這些訊息寫了下來,這就成了”神的啟示或訓示”。這些”神的教誨和啟示”被信眾奉為圭臬。後來,有更多比較聰明,或者受到更多感召的人就以這些”神的訓示”為藍本,再加進更多”神的訓示”,作有系統的整理,於是各種神學就逐漸成形。同時,眾多信者也會同聚一堂,敬拜神衹。教會的發展也於焉開始。

本來,宗教就只是這麼單純的事,但是眾人相聚的結社慢慢就演變成有組織的教會團體。一有團體,就必須有團規,有主事者和其他不可或缺的要素。團體慢慢加大之後,這些維持團體存在的要素也會隨著慢慢變得複雜。幾乎一成不變的是主事者為了讓眾人信服,通常都會把他們個人的意思說成是神的旨意。不只說說而已,還要有神蹟來佐證。神蹟中有很多是被穿鑿附會的異常自然現象,更有的只是輾轉相傳、卻無根無據的傳說。神蹟每個宗教都存在,不足為奇。然而,它們經常被有心人士或是團體拿來鞏固自己的立論,或者被拿來當做”我是你非”的”證據”。一般信者也就憑著這些神蹟來激發起自己的信心和熱忱。認真說來,信仰只是信者與其所信仰的神之間的關係而已。教會的規矩、道理、禮儀及其他有關種種都是凡人所訂,與信仰無大關聯,卻常被冠以”上天訓示”為名,以增加其權威性和可信度。很多信徒就經常捨本逐末,盡在這些人為的事情上打轉,卻忽略了自己與神之間的直接溝通。此種行徑令人扼腕,也失去信教的真義。可悲的是,一些教會領導者也加油添醋地在這些與神無關的論題上大作文章,其意無他:方便控制信徒,甚至愚弄群眾而已。可惜,一般信眾對於教會領導人所言,經常不加思考,而令出必行,以致竟然有媽祖神像需要到媽祖廟管理委員會董事長的家向他致敬,或很多教會領袖也對信眾的歡呼、膜拜習以為常地接受下來;竟然以神或神的傳人自居而沾沾自喜、毫不臉紅。這些事在我們週邊不斷發生,一般信眾,甚至是高等知識份子,卻也是理所當然地盲目服從、遵行。

如果用作學問的態度去做考據的工夫,我們大概不難發現絕大部分宗教裡的教義就像上面所言,是有心者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藉用神的名義創造出來的論述。一般人都信以為真地奉行不悖,就像以前在資訊不發達的時代,將專制政府的各種宣傳照單全收;等到發現自己完全受騙時,心中的惱怒、憎恨當然是非同小可。

我有個篤信藏傳佛教的白人同事說過一句話:”當一個宗教被機制化之時,就是它腐化的開始 (When a religion is institutionalized, it is the time that it starts to become corrupt)”. 雖然有些誇大其詞,我們若好好去研究,觀察古今中外所有宗教的走向和興衰,不難找出這句話或多或少的真實性。會落到這個下場的最主要原因在於人性的軟弱經常無法抵擋權力、位階、虛名的慾望與誘惑。得道高僧尚得需與這些最後終將成夢幻泡影的名、相奮戰,況且是我們一介凡夫?(待續)

Ave verum corpus by Mozart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941003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教堂越近,離天堂越遠
2008/06/16 06:58

史密斯(Huston Smith)在《人的宗教》(The World Religions)一書中引史提芬斯(Lincoln Steffens)的一則寓言說:有一個人,爬到山頂,抓住了真理。撒旦懷疑這個人是否搞花樣,於是叫一個小鬼跟去看一下。

不久小鬼大吃一驚,回來報告說,這個人真的成功地抓住了真理。然而撒旦卻毫不慌張,甚至還打個呵欠說:「不用擔心,我會引誘他把真理制度化。」


子建 (chsu43) 於 2008-06-16 09:14 回覆:

多謝回應!

真理制度化 = 教會體制化.想當上帝的撒旦可以操縱真理,自以為神明的凡人也可以控制體制.悲哀的是一般信徒被玩弄於股掌之間而不自知.

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