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土溝 整個農村就是一座美術館
2012/12/18 00:03:12瀏覽5654|回應2|推薦67

台南土溝里隸屬於後壁區,原是嘉南平原一座典型的農村,村內種植稻米及水果,村民安居樂業,原是沒沒無聞的小鄉鎮,從2002年至今10年間,在台南藝術大學及學界創作家及村民的共同參與下,從原本的只是紙上談兵,到現在的成果展現,村民將自己的畫作,攝影作品,結合裝置藝術及社區整體改造,成功的吸引著無數的創作者及各鄉鎮社區營造的參與者以朝聖及取經的心情來此朝聖。

土溝里以村落即是美術館的概念,除了專業創作者的創作,難能可貴的是村內耆老也共同參與,並結合年輕人返鄉,為小村莊注入一股活水。

時植稻米收割,村民們將稻草堆成圓型的草包,成了就地取材的椅子,在假日,人們坐在稻草椅上,在稻田間欣賞年輕人的創作表演。

天氣晴朗的午後,父母帶著小孩造訪土溝村,由於村落即是美術館的概念實在太新穎,不少遊客入村,見到村民就問:請問美術館在哪裡?落得村民哈哈大笑,土溝里裡六個村落組成,村民將自己的創作,或是攝影,或是畫作,或是創作裝置在村內各個角落,只要用心就能見到與眾不同的作品。

社區內的公車站牌也被妝點得亮麗繽紛,從2012年12月16日開始至2013年3月間,村民說:只要世界末日不來,他們的展覽就會展到明年3月。

人潮也帶動地方的小繁榮,村民們將自己種的瓜果拿出來展售,小小的一個攤位上頭擺放著農民的辛苦成果,過往的遊客也都駐足光顧。

農村一隅一處用馬賽克拚貼而成的大椅,農舍再漆上鮮黃的顏色,讓這裡變成露天的大客廳,土溝村民歡迎大家來作客。

每逢假日,遊子歸來,展現自己的才藝,為原本安靜的村落憑添熱鬧。

10年守成實在不容易,這10年間因為村民的共同參與,除了讓農村景觀煥然一新,其實耆老們也同時學了很多才藝,也讓農民們在農忙之餘有了各種興趣及材藝的培養,打造現代農村的新紀元。

為了資助農村的永續發展,在這次活動現場有展售限量的套票,裡頭有腳踏車券,當地生產的稻米,農村美術館地圖及村民們攝影作品製成的明信片,一套售價350元,其實這個套票代表的不僅是紀念價值,而是我們正參與這個美麗農村永續發展的一環。

原來村長家的豬圈被改造成社區的客廳及圖畫館,現在是村民集會的好地方。 

村民也發揮創意,讓小空間有著讓人驚喜的效果,仔細看這座洗手枱上頭的水龍頭,竟是用以前的鐵製夜壺所製成的。

而以前舊農村的爐灶及鍋碗瓢盆如今也變成裝置藝術的一環。

由豬舍改建而成的小小讀書室,地上舖上了紅磚,牆上漆上了白漆,再用各種就地取材的材料妝點,現在成了小朋友最愛閱讀的好地方。

村民集合在豬舍裡談天說地話家常,現在還有人泡咖啡,農村的午後是如此的迷人。

鄉下人樸實無華,午後在家前的長椅上閒話家常,這般的光景,恐怕是多少都市人夢寐以求的光景。

街角的花朶為此憑添美麗的光景。

現場也備有旅行章可供愛好著收藏。

村民的攝影作品就展示在村內的紅磚牆上,實現了村莊就是美術館的概念,提醒您,土溝美術館是座戶外的村落美術館,在村落內騎腳踏車欣賞村民的創作精華是在好不過,假日前往絶對不會讓您失望,如果是平日前往,團體則需預約,才能讓村民們幫你們創造一趟美好的回憶。

土溝村落美術館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土溝里86之12號, Tainan, Taiwan 73104

電話:06 6874505

展期至2013年3月 

克里斯。李 最新電子書 2012/09/10發行

書名:台灣PAPA GO :觀光小城故事多

作者:克里斯。李

語言:中文

ISBN/ISSN:1201200790508

出版社:城邦原創/台灣大哥大書城同步上線

購書連結:POPO數位書城

克里斯。李 帶領大家感受台灣不同層次之美

克里斯。李 小筆記,人人都是作家,為自己出一本書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7152407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13:31
這地方真是棒啊!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南土溝- 亮麗繽紛的公車站牌。10年守成實在不易
2012/12/30 14:14
台中客運100路的南下站牌「中山中興路

口」,好像被移到比較靠近大通街的 位

置。


我覺得比較好的解決辦法是:在楓康超市

外,設一個簡易公車亭,把 100路的搭乘

地點改到那。站牌太過近大通街,反而讓

司機沒辦法停靠那裡。


簡易公車亭也不用做得太複雜,做得像..

三民路[寶覺寺]站,也就是那裡的楓康超

市外的那一站即可。


,我12/26在 昌平路、文心路口看到127

公車,上面只剩一名女乘客搭乘,而且

我是在下午5點半以後看到的,那時 應

算較為尖峰的搭乘時段。


可考慮延長到 仁美國小 豐樂路口 後,

接 豐樂路、頭張路進入得天宮。



頭張路 雖已 有65路在行駛,但是 65路

幾乎都是傳統 高底盤公車,然而 127路

 正是以 低底盤公車 為其特色。


若能 讓 127路行駛到 人口眾多的「大頭家厝」

得天宮,亦可提高127路的搭乘人數。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