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神話裡的噬人女神
2013/05/10 15:11:01瀏覽1220|回應1|推薦10

               

 

文:方傑

 

某個安靜的下午,印度神秘家拉馬克里希那( Ramakrishna )看見一位美麗的女人從恆河裡朝他正在打坐的樹叢走過來。他看得出那女人就快要臨盆了。不久,嬰兒出生了,女人溫柔哺育著他。但不久她露出恐怖的一面,把嬰兒放在她變醜的牙齒中咬碎咀嚼。在吞下嬰兒後,她再度回到恆河中,並消失不見了。

 

我第一次領會這故事的寓意時,內心是有點震憾的,這故事裡的女人有兩個意涵,一是象徵大地之母的自然,祂哺育我們,但也吞噬我們,英文字的子宮 ( womb ) 與墓塚 ( tomb) 只有一字之差,古代人用他們的智慧告訴我們,我們來自母親的子宮,最後也會回歸大地的子宮。

 

 這段文字還有另一層意義:女人具備了大地之母這種恐怖與仁慈的兩個面向。

 

 人類歌頌母親,因為沒有母親的愛,人類就無法在一個包容性的環境中成長茁壯。但母親的愛有時也會吞噬我們,因為愛有時是盲目的。在大多母親眼中,孩子永遠都是長不大的,永遠都需要她的照料,母親總想用盡她所有的力量來保護孩子,像子宮那樣無微不至的保護、包裹她的孩子,這種愛有時卻導致她的孩子錯失發展獨立去面對挫敗、以及各種負面情緒的能力。

 

 心理學家認為,過度慈愛的母親,會像故事裡的女人把孩子給吞噬了,讓孩子死在她溫暖的子宮裡,也讓她自己錯過了完成自我的機會。

 

 我常常遇到許多因孩子長大而陷入空窗期的媽媽,她們本該在孩子長大後,去發展自己未完成的理想,追求自己年輕時的未竟之志。

 

 母親們常常忘了生命的意義不只在照顧別人,也在於自我完成。當她們不去自我完成時,她們就會把所有的心力過度的灌注在孩子、孫子身上,最後阻礙了孩子和孫子的獨立發展,也把自己給困住了,這其實就是大部份東方家庭的縮影。

 

 據說,古代的印度有一個為母親而設的儀式,在儀式中,祭師向母親索取她每一件寶貴的物件,一直到儀式的最後,連孩子也要交出來。

 

 

文章來源:

 (Red Tomato FREE Weekly Newspaper 09-5-2013 [向孩子問路] 專欄文章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239602089649&set=a.10151239600634649.1073741840.94786089648&type=3&theater

 

 

【方傑】個人簡歷

 

 青輔會職訓局南區職訓中心【造形美學】講師

 台南市社區大學人文藝術學程講師

 台北醫學大學優質通識教育課程【兒童美學】協同教學老師

 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兼任講師

 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兼任講師

新加坡Prestige chinese《品雜誌》特約撰稿人

 馬來西亞《紅蕃茄》週報【向孩子問路】藝術教育與心理學專欄作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7607263

 回應文章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
2013/05/11 17:28

所以

母親也是可以有退休期的

但死去才是真正的退位與結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