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成功抓住「王佳芝」?
2007/09/10 15:28:12瀏覽5253|回應4|推薦9

能成功抓住「王佳芝」?

最近媒體都在瘋「色、戒」,我卻很為張愛玲憂心,原因是李安在「臥虎藏龍」裡糟蹋了王度廬的李慕白和玉嬌龍,這回選拍「色、戒」,李安能成功抓住張愛玲化身的「王佳芝」嗎?王佳芝與易先生其實就是四十年代十里洋場上海的張愛玲和胡蘭成,過去「滾滾紅塵」曾以正面角度刻劃他們的戀情,但除了陳淑樺的歌聲以外,整部片子是失敗的。這次李安選了更加矛盾、掙扎、愛恨糾纏的「色、戒」,王佳芝對易先生的情慾,道盡了「得到女人的心是透過女人的陰道」,或許就是張愛玲所謂「愛情的煉獄」,一向循規蹈矩的李安抓得住那份神韻嗎?我還是比較欣賞許鞍華的「傾城之戀」至少裡面的白流蘇和范柳原較接近「張胡」之間的愛情遊戲,活了五十歲,我始終確認近代中國小說寫得最好的便是張愛玲,然而即或是敏銳如她,也只有在與胡蘭成愛恨難分的幾年裡才能創作出感人肺腑的作品,等到張愛玲到了香港,生活安定了,甚至負笈美國,和賴雅結了「二度梅」以後她的才華便不見了,作品便無足觀了。十一月出獄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看李安的「色、戒」,希望湯唯的王佳芝能抓得住張愛玲,至於李安是否能藉此片再抱坎城、金獅就不是那麼緊要了,畢竟洋人難以理解「中國女人」的愛恨嗔痴。

在監獄的苦悶裡,立法院兩位熟識的記者來探望我,她們仍美麗如昔,也幫我帶來及時雨的雜誌,人生難得知情識趣,懂得生命的好友,也只有落難時才體會得出來,濤哥很憂心時局,面對是非黑白混淆的亂世「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忍見美麗山河,盡是跳樑小丑」我落入牢籠,空有身驚才絕豔,只能徒呼負負,濤哥則在外面苦守價值防線,還必須忍受不時蜂擁襲來的攻擊抹黑,我想就是「不干不捨」吧!「不甘」美麗台灣就此毀損、污染、沉淪,「不捨」對這塊土地魂牽夢繫的摯情,濤哥如是,我亦如是,掙扎在四十年代亂世的張愛玲不也如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uyi1&aid=1222774

 回應文章

yuli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虛伪的法....
2008/04/08 07:25

見到東石鄉民的抗爭...

想到的是...為何司法與警察會得不到人民信任呢?

追根究底或許是”華”人都是虛偽的...

隨便找都可找到色情,賭博行業,隨便問也都可買到色情光碟...

但就是咱政府是爭眼瞎....再再放任民意代表插股,警察收紅包...

連鎖碼頻道也不得露三點...

專只會制定完全騙人的”法”.....

若當年電玩弊案真查......至少抓數萬人..

(所以侯寬仁是被無聊捧出來的...)

何時立院少些”不食人間煙火之輩”,台灣才真有希望...


428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自古多情空遺恨~~需要強有力的翅膀來乘載你的多情
2007/09/10 22:09
像你這種愛台灣,愛到自虐的太少,你用的方式太使那些用口愛台灣,用手抓台灣錢的人太痛苦了;只好把你和社會暫時隔離,他們才能放心呼吸,抓錢的手不再發抖。但民眾卻卻相反,心中呼喚著,邱毅!快出來吧!像超人一樣地不畏強權守衛我們薄薄的家當吧!用心念將一對堅固而靈活地天使般的翅膀在你的肩上生起,願你沖天而上掃瞄台灣各處,拯救在惡政猛虎爪牙之下的郷親吧!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臥虎藏龍」
2007/09/10 20:37

「臥虎藏龍」

不用帶腦子去看「臥虎藏龍」

是騙騙老外的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7/09/10 16:53

邱英雄有一流的文筆, 您的文章往往能刻畫出您内心的世界,很感人!不知有沒有想過要出書,説不定李安會把它拍成電影。我一定是您的忠實讀者,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