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人兒考試
2013/07/23 09:50:15瀏覽885|回應14|推薦44
小人兒考試

小朋友,把你們的「玩具」統統收進鉛筆盒裡,現在再認真的檢查一次考卷……

我在另一個班上監考,那一班的導師離開教室的時候,還叮嚀著:「要先寫名字,寫完後還要多檢查幾次喔!」小蘿蔔頭全都乖巧的點點頭。期中、期末的定期評量算是「大考」,對高年級的孩子來說,是一件得繃緊神經的事情;對一年級的小孩兒,「考試」那一整節課的活動實在太少,竟然只要「填滿一張卷子」而已!

這張試卷的題目都不會太難,小人兒秉持著平時三兩下就寫完作業的功夫,總是剩下一大半時間。不能跟平時上課一樣,一會兒說、一會兒表演、一會兒上台寫幾個字、一會兒拿出本子讀上一段。因為是「考試」,所以這些有趣的活動統統不能做了,連話也不能說,小孩兒只好努力想著法子,讓自己可以端坐在椅子上。

幾個寫完的小朋友,開始打開自己的筆盒,先是一支一支的點數端詳,彷彿大將軍閱兵。接著,他們把鉛筆從長排到短、從短排到長,或者按照「喜歡、不喜歡」、「藍色系、紅色系」等邏輯排列,再不然用鉛筆桿堆疊某種奇特的建築工程。鉛筆大軍訓練完了,擦布、尺加入受訓的行列。小朋友用擦布當支點,把尺橫在上頭,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小小的天平。用這個「簡易天平」,秤重鉛筆盒中的每一樣雜貨兒,他們腦子裡對於各種物品的「戰鬥力」,立刻有了譜。

地面的操練結束,緊接著的是更嚴格的空中特訓。有幾個小孩得天獨厚,筆盒裡的尺是「洞洞尺」,只要把任何一支筆套進任何一個洞裡頭,一個能快速旋轉的新玩具就出現了。這真是巧妙的發明,他們握住筆的兩端,震動雙臂,洞洞尺就開始繞著鉛筆轉。第一排一個小男生轉出了「一分鐘43下的成績」,後頭立刻有人破了紀錄:「一分鐘61下」,新紀錄在這堂課屢次刷新,有人甚至嘗試著把兩把洞洞尺都套進同一支鉛筆上頭。不一會兒,教室裡幾乎人手一個,急速轉動的尺彷彿風車,無聲、環保、操作簡單,我想他們之中,總有一天有人會研究出完美的替代能源。

小孩兒非常忙碌,為了讓同學能忍耐過這段時間,不斷研發新的玩法,並且用心靈感應的方式,迅速傳遍教室每個角落。那把轉了不知道幾百次的尺,夾上幾支筆,可以變化成飛機或各式手槍。有人開始當領航者,一架飛機、兩架飛機、三架飛機……為著不知名的戰事,飛機一架架的從桌上起飛,繞著周圍縝密的偵察著。有的拿著複雜的槍枝,對著那些看不見的敵人,開始發動攻擊。

「小朋友,剩下十分鐘,你們要不要再檢查一下?」雖然他們都很安靜的進行著任務,不過我這個監考老師,還是得提醒他們一下。有人又從桌墊下抽出考卷,盯著上面的題目「檢查」。有個愛畫畫的小女生,用筆盒中的色鉛筆,開始為題目中的圖案上色。題目上有猴子、香蕉,於是香蕉塗上濃濃的黃色,猴子塗上淺淺的橘色,我經過時,小女生還小聲的說:「我這支筆上面沒有咖啡色……」

看到有人開始著色工程,許多人眼中露出遺憾的神情:怎麼忘了放一支這麼好用的色鉛筆呢!另一個小女生看到自己的筆盒裡頭有一支螢光筆,她開始為自己「塗指甲」,小女生每塗幾筆,就把手指頭擺在眼前看了又看,然後又補上幾筆,那斟酌的神情,讓教室裡忽然安靜下來。這種「安靜」裡頭有著羨慕與讚嘆,這樣的氛圍應該是在《湯姆歷險記》中,湯姆開始用藝術家的姿態刷圍牆才有。

不過,小孩兒展現超高的學習能力,小女生塗指甲之後的第36秒,就有人開始師法。一個、兩個、三個……連小男生也開始指甲彩繪,除了粉紅、淺黃、粉橘這些螢光筆的顏色,還有綠色和黑色。小孩兒邊畫邊微笑,開心的神情彷彿嘉年華就要開始。

剩下五分鐘就要打鐘下課了,我再次提醒,卻忍不住這麼說:「小朋友,把你們的『玩具』統統收進鉛筆盒裡,現在再認真的檢查一次考卷,馬上就要下課了!」小孩兒們發現我話裡的不對勁兒,笑著抬起頭來看我。好不容易鐘響了,大部分彩繪指甲的工程也完成了,我收妥了卷子,這一班的老師也回來了。老師問:「他們剛剛乖不乖?」我看著一張張玩得非常開心的臉蛋,很真誠的說:「很乖,都非常的安靜……」


【2013/07/22 聯合報】@ http://udn.com/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79984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4 09:28

考試對學生來說是件非常嚴肅的事情!

但這篇描述小人兒考試情形,很是有趣-輕鬆活潑愉悅!

如此教育才是當今最需要的!不要一開始便將孩子們訓練成小大人!

如斯(chinaadi) 於 2013-07-24 16:07 回覆:

謝謝笑爹

笑爹這話說得好「不要一開始就將孩子們訓練成小大人」

我向來主張「順性發展」,6歲的孩子就讓他去作6歲該做的事,例如吃喝玩樂、看卡通、看漫畫

不要逼著他去彈「月光曲」,看畢卡索畫展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4 09:10
好可愛呀!小人兒考試,題目該少些,簡單點、時間也該短些!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如斯(chinaadi) 於 2013-07-24 16:10 回覆:

謝謝金大俠

小人兒考試題目出個3~5題就夠了

不要有成績寫在考卷上

有分數就有責罵

小人兒考試應該是考「趣味」的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3 10:25
現在的小一學生真是這樣? 尷尬
如斯(chinaadi) 於 2013-07-24 16:13 回覆:

謝謝韶關

我不知道現在小一的小人兒有多超齡或多幼稚耶

不過我想這篇的內容應該給了大家答案

小人兒還沒被教育體制「汙染」

應該還很可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