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頭田尾土地公~轉貼2012.4.20聯副 作者~傅月庵
2012/04/20 14:52:22瀏覽233|回應0|推薦8
此城漫步/田頭田尾土地公

古地名稱「牛埔仔」,想來古早係放牛吃草之地。「田頭田尾土地公」,有此廟宇守護,自也理所當然。只是沒想到,經過這麼多年之後,牛埔成「幫」,老出現在社會新聞版面,不是火拚就是喋血;原本當僅小小的土地廟,竟修建成如此巍峨堂皇,高達幾層樓的宮殿建築了。

「都因不確定吧!」看著德惠街、林森北路交叉口的這一極盡裝飾之能事的「景福宮」,不禁想起1960年代以後,因著越南戰爭加劇,美軍來台度假,引致此地的畸形發展:酒吧、餐廳林立,小套房四起,燈紅酒綠,慾望流淌。有在火坑裡討生活的「賺食查某」,自然也就有在刀口上舔血過日的「人」。邊緣人命運難卜,前途多變,過了今天不知明天。獻金建廟,求神祈福,或成自然的心理寄託了。

早已消散了的時代風雲。隨著戰爭的遠去,外交的變遷,美軍走了,酒吧關了,類如「租界」的「顧問團」撤了。兄弟們、女郎等由地上轉入地下,還在圍事應召著。神明慈悲,自也繼續呵護著此一方兒女。有些事會變,有些不會,古老以來始終如此。

春天即將結束之時,我漫步到「牛埔仔」景福宮,饒有興致地看著三名黑衣男子膜拜土地爺爺,那舉香齊眉的虔誠表情,彷彿電影《艋舺》結義畫面就在眼前上演了。

【2012/04/2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此城漫步/田頭田尾土地公 | 聯副‧創作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5/7039888.shtml#ixzz1sYprYBF3
Power By udn.com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635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