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共賞~陪她一段
2010/09/10 08:55:52瀏覽248|回應0|推薦3

摘自 99.9.9.聯合報副刊

「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示範作/陪她一段
【聯合報/梁玉芳】
我喜歡這條隱蔽的小巷。夏日晚風裡混雜著七里香和玉蘭花的香氣,如果我夠幸運,在深夜下班出了捷運站,可以看見那美好的風景──淡淡街燈遠方,有兩條小小的影子移動,人走著,貓跟著,六隻腳閒閒踱步。

第一次遇見跟著人腳邊散步的街貓,我好驚奇。根據眾貓兒對我的訓練,深知這樣的人貓依附,多麼難遇難求!只知養狗人有此榮寵,得以帶著同伴動物散步;但身為日日為貓挖屎打飯的貓奴,不得妄求貓兒依人意志行事。如果牠肯親近你,在你閒坐時,輕巧地跳上你的膝頭;你閱讀時,一屁股坐在你攤開的書頁上,那已是人貓間最親近的距離,是牠對你的服務不嫌棄的嘉許。我們最好的報答,就是讓牠盡顯自得貓性,就做隻難以馴服、不聽號令的貓吧。

而一隻在巷弄、牆籬、車底討生活的街貓,害怕「人族」(朱天心的用語)該是本能,享用餵食後快快逃離會是規矩;是怎樣溫和寬大的街貓,願意在備受驅趕、驚嚇、捕捉之後,盡釋前嫌地親近餵食者,化盡對人類的敵意,甘心跟隨在她夜行的腳邊?

因為啊,她總是為瘦弱的牠特別備餐,噓呼隔開兇猛的大貓,好讓牠安心地享用屬於牠的那一份。牠認得她,也認定她了。深夜的餵食,其他街貓夥伴早吃完散去,只有牠深情地,陪她一段。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39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