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餐桌
2020/08/24 08:28:06瀏覽825|回應3|推薦30

2020/8/17聯合家副

家裡那張用了二十多年的餐桌,終因桌面斑駁及接縫處凸起而功成身退。回想初遇它時,我正要淘汰家裡的第一張四人座小餐桌,那張小餐桌若只是一家四口用餐還夠,但若菜色多一點或有客人來就嫌小了。

當時我一眼相中它,樸實的深棕色,靜靜處在許多花俏豪華的家具中,沉穩的色澤,六到八人座的尺寸,不僅適合自家用餐、宴客,方正的外型也可用來閱讀、寫作。就這樣,它陪我度過人生中最忙碌、最活力充沛的黃金歲月。

晚餐時,全家坐在其上閒聊,話題非常繽紛,媽媽講著跟退休同事一起旅遊的點滴,還在讀小學的兒子也有屬於孩童的八卦,誰不乖、誰喜歡誰……向來沉默的老公偶爾也說些職場上的光怪陸離,餐桌下的兩隻狗也不甘寂寞地玩耍,一餐飯就在喧鬧、歡樂中度過。

餐後,媽媽回房追劇、老公外出遛狗,餐桌立刻變書桌,桌上擺著兒子的功課、我的書跟咖啡。度過靜謐的黑夜,次日陽光升起時,我們全家再度聚集在此,又是忙碌充實的一天,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漸漸地,兩個毛孩年老離世、餐桌底下變得空曠又安靜。又過了幾年,媽媽也去了天國,餐桌前永遠缺了一個位子。再過了幾年,兒子長大離家,我的家又回到初始的兩人世界,充滿風霜的餐桌,大大的桌面總顯得寂寞。

不久前,新購的四人座小餐桌輕輕巧巧地進屋,樣式跟我們的第一張小餐桌差別不大,只是坐在桌前的我們,已從風華正茂變成白髮蒼蒼。為了不讓老屋顯得暮氣沉沉,我幫小餐桌鋪上典雅的桌布,精心挑選的咖啡豆正在咖啡壺裡釋放香醇,我跟老伴坐在桌前商量小旅行的細節,生活裡重現的小亮點驅逐了我積壓已久的傷感,原來老來的兩人世界是另一種風情,那是滄桑後的氣定神閒、悠然知足。

餐桌不在大小,也不在圍坐人數的多寡,怡然自得的心,讓夕陽依然無限好!

咖啡菜色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4947886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15:34

另一種風情,

 值得珍惜。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9-06 16:24 回覆:

謝謝回覆

隨著年歲增加,生活裡的朋友或親人來來去去,現在是只要還願意陪在我身邊的,我都珍惜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01:19
承受不少手肘,兼聽無數愛語,像港口納歸船,集散飲食靈糧,它無役不與啊。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8-27 06:37 回覆:

謝謝 Norton

我家的餐桌的確勞苦功高

我得善待它大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5 12:37
我特別喜歡和親友坐在餐桌聊天,彼此距離比較近,可以輕聲細語。坐在客廳,彼此的距離比較大,必須大聲。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8-27 06:36 回覆:

謝謝寧靜姐

我也喜歡餐桌甚於喜歡客廳的茶几

餐桌的用途廣,體積大,無論聊天、用餐、閱讀,都很適合

而且在餐桌聊天有一種團聚的感覺

這種感覺我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