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常
2020/04/05 15:14:34瀏覽1025|回應4|推薦30

兒子在LINE上說晚上要回來吃飯。我問他:「想吃什麼?」他回:「平時煮的家常菜就好了。」我看了不禁微微一笑。發現自己愈來愈喜歡「家常」二字,家常菜、家常麵、家常問候、閒話家常……看似一般,其中包含的意義卻是生活平安,歲月靜好。

 昔時,爸爸常在飯桌上說:「不要小看全家一起吃飯這件事,不是每一家都能這樣喔!家裡有人住院、有人吵架離家出走搞失蹤、有人躲債跑路、有人入監服刑,這些人都不能全家聚在一起吃飯。」

然後媽媽就罵爸爸烏鴉嘴,說不出半句好話,兩老開始你一言我一語,互不相讓。我嘴裡吃著媽媽做的炸醬麵跟蛋花湯,看著他們逗趣的拌嘴,那是屬於我家的幸福家常。漸漸地,時間的長河帶來人生必然的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我在一一經歷過後,慶幸自己依然能繼續擁有家常的一切。

剛從廚房忙完,兒子回來了。「把拔不在家啊?」他問。「去蔡阿伯家聊天,一會兒就回來。」我邊跟兒子閒話家常,邊把我做的幾道家常菜一一端上桌,有清蒸鱈魚、蔥爆肉片、清炒高麗菜,煎得焦黃的豆腐上撒了蔥白及醬油,排骨蘿蔔湯上則漂著翠綠的香菜末,其中高麗菜、蔥和蘿蔔都是我家老爺辛勤耕種的成果。

月亮升起來了,圓圓滿滿地掛在窗邊,這是個很家常、很幸福的夜晚。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32370884

 回應文章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21:19

難得看你寫親情文~

還是比較喜歡妳的靈異文 (夏天可消暑)

配的圖 好親切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8-03 09:08 回覆:

謝謝安安小秋

因為一直沒到部落格「巡田」,所以慢回,拍寫!

我比較少寫親情文,偶爾寫一點,還好寫得不算太差。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7 15:06

我也覺得 平淡、簡單就能很幸福!

過年回娘家,比起餐廳用餐,還是更喜歡媽媽親手做的家常菜。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4-07 19:34 回覆:

謝謝小泉

家常菜往往都是很單純的食材,但單純的菜吃不膩,而且吃起來很親切!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7 09:13

"不要小看全家一起吃飯這件事"  很多事情確實如此

看似平常,但那就是一種幸福

當我們擁有的,習為常,以為那是應該的,而懂得珍惜 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4-07 19:33 回覆:

謝謝洪杰

越普通的事,越值得珍惜。可以毫無困難的吞嚥吃喝、可以舒服的躺著睡覺,可以自理生活的一切,看似普通,可不一定人人都行。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6 16:02
我也覺得家常菜最好吃,越簡單的菜我越愛,就像滷蛋、滷豆干、滷白菜、炒青菜,這樣就讓我吃得很夠味。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4-06 16:30 回覆:

謝謝童言

我也是喜歡簡單的菜色,煎個醬油荷包蛋放在白飯上也可以讓我吃得很開心。複雜的食物反而讓我覺得味覺混亂。

上個月疫情還沒像現在這麼嚴重時我跟我表妹去西湖市場吃胡麻醬麵,那家的胡麻醬調得真好!蔬菜湯也很清甜,沒有味精味,童言下次回來可以去吃吃看喔!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