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拔牙外一章
2017/10/16 07:45:43瀏覽914|回應1|推薦36

引言:早上拔完牙,直到下午,傷口還是在滲血,我打電話問醫生這樣正常嗎?醫生要我回醫院,讓她看一下比較放心。 圖陳佳蕙

2017-10-15 08:00聯合報 藍月(台北市)

早上拔完牙,直到下午,傷口還是在滲血,我打電話問醫生這樣正常嗎?醫生要我回醫院,讓她看一下比較放心。

我向老媽告假,她卻忽然眼眶一紅,說:「妳要顧好自己的身體,不然我跟阿弟怎麼辦?」阿弟是我家養了十五年的老毛孩,牠正趴在老媽的腳邊,狐疑地望著我。看著家中「兩老」,記憶的門扉瞬間開啟,回到十多年前。那時挺拔又亮麗的老媽,如今卻佝僂地坐在床沿。時光的沙漏,流失的除了形體,還有智力。我連忙安慰她,我只是去給醫生看一下,馬上回來,不會有事的。

去醫院的路上,我忽然憶起童年時的某個深夜,遠處傳來別人家辦喪事的誦經聲,在黑夜裡聽來,竟有種深沉的恐怖。我想到家裡的小狗不久前病死了,原本活蹦亂跳的牠,死了以後就像個物體,任由爸爸把一鏟一鏟的黃土覆蓋在牠身上,直到整個身軀都埋進深深的洞裡。牠從此就從這世上消失了,永遠見不著牠了,人死了也一樣吧。我內心強烈抗拒,我不要爸媽死掉,我不要他們被埋進土裡……

原本我只是單純地怕鬼,那時卻擔心起萬一哪天爸媽死了,我就成了孤兒。我會變成蓬頭垢面的小乞丐嗎?或會被送進孤兒院?結果,那個夜晚,對失親的恐懼更甚於怕鬼,那也是我首次想到死亡、想到家人對我的重要。

我想,老媽現在的恐懼,一如我童年的懼怕吧。年老的大腦退化,讓我們的角色互換。曾有人建議我把輕微失智的老媽送進安養院,讓專業人士照顧,如此我的生活才不會受影響;但我選擇照顧她,雖然我的年紀也不小了,老女兒照顧老媽媽是件辛苦的事,可是我不想讓老媽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她一定會害怕,甚至覺得自己被遺棄。我們小時候,不都很怕被遺棄嗎?

抵達醫院,醫生看過傷口,告訴我一切沒問題,血塊已經凝結,二十四小時以內的微量滲血都算正常。我趕緊回家向老媽「報佳音」,她高興地點點頭,並說晚上想吃餃子。我拍拍了胸脯,告訴她沒問題,冷凍庫裡還有我前幾天包的蔥肉餃子。

沒人知道明天將會發生什麼事,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努力照顧好老媽跟老狗,當然還有自己。還能跟老媽、老狗一起吃餃子,真好!

後記:親愛的大家,這篇文是七月寫的,阿弟已在八月中旬去當小天使,謝謝大家長期對阿弟的關愛,阿弟已走完充滿愛的一生。我告訴牠,以前是我帶牠到處玩,以後換牠帶我到處玩,咱們天上見!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08784681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7 12:24

AL家老媽媽曾因打感冒疫苗後變成肺炎,嚴重的醫生要我把老媽媽𨍭診留醫院,結果老媽媽又哭又鬧不住院。狠不心看老人家哭鬧,就自己帶回家照顧。八成老天爺出手救的,一個月後,老媽媽就好了。照顧時累的像天天浮在雲端,最怕半夜她會有意外。十多年了,一切安好,有時覺得家中失智的是AL,又笨又傻,好在有智慧老媽媽。

阿弟在如斯家過了快樂的一生,有天會再相見。現在就專心照顧母親了。不知阿弟不在,如斯的母親會不會寂寞。

如斯(chinaadi) 於 2017-10-17 15:40 回覆:

謝謝AL

很高興AL家的老媽媽健康平安!照顧老人很不簡單,所有照顧者都很辛苦!該位勞苦功高的他們致敬!

不知是巧合或是怎麼了,阿弟走的第三天我家老媽媽就因為咳嗽發燒送三總急診,醫生說發炎指數不高,不過老人家說不準的,也許現在放我們回家,等一下就又燒起來了,所以還是建議我們住院觀察。結果住了五天醫院,做完一個療程,情況沒有惡化,我們就出院了。

出院去結帳時,因為我們住雙人房,本來一天還要自付1800,我算算五天下來連餐費、診療費大概一萬五左右,結果才4200,我說小姐算錯了吧!小姐說,急診醫生幫你們搶到了眷屬的免費病房。我超感謝那位急診醫生。老媽又說啦:「一定是阿弟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