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敖的文字藝術」演講後記
2013/12/04 12:47:36瀏覽1508|回應16|推薦44

「李敖的文字藝術」演講後記

11/16(週六)華府書友會「李敖的文字藝術」演講,僑報的記者朱珊小姐有來採訪,並寫了篇新聞報導[見附錄]。因為是我本人的演講,我就以演講者、書友會會長的角度隨興雜記,算是二年會長卸任前,做個小小的記錄。

是日演講,聽眾約六十人(平常大都是三、四十人),算是座無虛席(椅子可増可減,來多少、擺多少啦)。我準備的slides124張,肯定是有備而來!開場白時,我就先聲明:「李敖多元多樣、多釆多姿,今天「李敖的文字藝術」只講李敖的文字藝術。」又聲明:「我不是學文學的、不是學文字的,也不是學者,並不能對李敖的文字提出任何批評,我只是位讀者、學習者,今天是來與大家分享學習者的一些學習心得」。二項聲明,算是"破題",先立於不敗之地呀(大俠演講技巧之一)。

我允許聽眾隨時發問、短評,出席者真是參與熱烈、互動熱絡,節奏、效果都挺好的(大俠演講技巧之二)!我演講時,眼觀全場、耳聽八方,聲音或快或緩,或大聲或抑揚,或輕聲或頓挫,聽眾肯定睡不著(睡著也將您吵起),呵呵(大俠演講技巧之三)!

副會長是當天的主持人,負責開場白、介紹講者、遞水、催場,頗忙!她開場時帶"金大俠"面具介紹講者,很具創意!今年十月六日,我在臺北拜訪李敖書房時(詳見:李敖的書房,http://blog.udn.com/chin8673/8973518),房內七人之一的陸學長(汪榮祖教授夫人)也不期而現的蒞臨會場,令我驚喜!演講前她問我:「你知道我是誰嚒?」我立即回:「怎麼不記得,我那日還請您吃中飯呢!」陸學長以李敖同學、朋友的身份與會,也補充不少第一手資料,例如:我說到,歷史學家的李敖,文章有時愛用數字,其中舉的例子之一是•••

「我把這本論文集統計了一下,發現全書四百七十五頁、寫作時間長達五十五年、篇數只有二十五篇、每年寫八頁半、每天寫0·0二三頁。每頁八百四十字,即每天寫十九個字。統計之下,原來臺靜農每天只寫十九個字,便成了大學者!」<李敖快意恩仇錄第122>

陸學長立即補充到:「當時的政治環境下,不少學者都有不得已的苦衷!」我也同意她的說法

在講到李敖文章有時愛用諧音字("諧音偕趣")時,其中舉的第二個例子是個不雅的例子(不避俗字俗語嘛胡適1917年的〈文學改良芻議〉,提出的八個主張中,第八條就是:不避俗字俗語)•••

2• 只有肏這種人的屁股,他們才知道我雞巴多硬、多趙元任太太——“楊步偉(陽不痿)《李敖快意恩仇錄第504頁》

當然,我只有唸出「多趙元任太太…楊步偉”」就跳到下個例子。某些字句適合閱讀、而不適合朗讀(大俠演講技巧之四)!我可聽到觀眾閱讀後的笑聲。在我要跳到下一頁時,某一中年女性觀眾天真地問到:「請問這第二例、第三個字是何字?」我(內心暈倒)立即機警回到:「時間不太夠,待會中場休息時,您問BJ就知道!」哈,立即跳到下一頁!取名不得不慎重!演講內容也不得不慎重!好的演講者要有機智反應、隨機應變(大俠演講技巧之五)!

時間不太夠,是因為我準備的材料豐富,有124slides,我的重點放在:二、用字遣詞造句;三、詞性的轉換運用;四、成語的巧思妙用,這是我個人學習、分析、筆記的心得,講得夠仔細,現場反應不錯。其他各章,我是看著對面牆上的時鐘,又跳又趕

講到「九、幽默、諷刺」時,讓聴眾見識到大師的自我幽默、反諷,會場上傳出不停的笑聲。我就放三則於此,以供欣賞:

馬丁到台灣,國民黨對他又恨又怕,於是派三個人跟蹤他。那時跟蹤我的是三個人,跟蹤魏廷朝、謝聰敏的各兩個人。馬丁他們上樓後,大家自四樓窗前朝下望,只見下面各路跟蹤人馬大集合,有趣之至!我指給他們說:你們看,我家對門變成警察局了!大家俯視一笑,深感國民黨治安良好,真名不虛傳。<李敖回憶錄第237>

 

106  Y”

Y•••。八個多月來,一直被house arrest,修養功深,連樓下的貴黨偵騎 都交相佩服,認為看得枯燥之極,直如守靈一般,——我在樓上一如死人,毫無動靜,可一連多日足不出戶。<李敖回憶錄第245>


1971年,被軟禁14個月) 315 也許是

孟鬍:吾已徹底被Houses arrest,吾不得出,人(除小八、小蕾外)不得入 。吾已聲明,如此日子久了,如此枯燥生活,必然會把吾之趙四小姐逼跑,那時警總理該配濟一二花木蘭來,才算公平。閑話休言,至少二個月內,你不要來。切記切記。1971315夜,自費張學良親筆(也許是絕筆)

18[跟蹤我的]小鄭說,保安處共有花木蘭六人,都醜得要命。<李敖回憶錄第248-9>

在提到李敖笑傲人生,敵人粉絲都不少時,我也穿插大俠式的隨機幽默:「李敖的粉絲請坐會場左邊,李敖的敵人請坐會場右邊,中立人士就請坐會場中間。」演講中,我聽到、看到會員Jonda Lin(還是Junda Lin...她倆人我易認錯)開懷的笑聲,笑了好多回! Jonda92歲,仍自行開車,每月份書友會的講座活動,她幾乎都到場。我的演講,能令92歲的Jonda如此開懷,笑靨迷人,吾心足矣!

表訂四點正應該結束時,仍座無虛席(無人早退呢),我加緊"追趕跑跳",約四點十分結束。

[補記一]:當日有些"收入",大豐收呀•••算是我卸任之作,呵呵!主持社團活動,沒錢難辦事,會長也不得不以"經營"的角度,力求收入超過支出,或至少"收支平衡"。書友會每月講座,固定支出約$100(含租借場地$60),"收入"有多有少、有初一、有十五,在邀講者、定講題,都費思量,在此再次感謝會員朋友們不時小額贊助!

[補記二]:當日早上在家中試著操作電腦時,我還可以遙控操作每一頁、每一段、每一行,到場時,遙控功能怎麼試都失效,只得請BJ幫忙,遙控BJ、代為"PGDN",謝謝BJRuth當日買了一束好漂亮的鮮花送給身為講者的我,也再次謝謝Ruth!當晚晚餐有十人共度,LV兩年來第一次出席演講後的自助晚餐,也感謝LV破例出席!

[補記三]:當日演講過後,有些聽眾捎來emails,列之如后:

「演講會上滿堂歡笑,可謂十分精彩且成功。可惜時間不夠,希望您能再接再厲,好嗎? 謝謝多年的熱心服務,多希望您能當終身會長啊!辛苦了,謝謝謝謝!姍敬上」

「大侠:虽然事先已在网上看过您的有关文章和预习了大纲,但今天亲耳听您演讲,更觉生动。可以看出您确实是个有心人,在阅读时做了大量细致的收集、分析、归纳、总结等的工作。这样的阅读笔记值得我们学习。蒂

「很精采的演說,資料的搜集與整理想必費了許多精神及時間,我與現場觀眾都是受惠者。如果記得沒錯的話,「忘了我是誰」其實寫的是李敖作牢時的獄卒。劉」•••我回她email:「現場觀眾中,我沒有看到妳呀!"「忘了我是誰」其實寫的是李敖作牢時的獄卒。"•••我記起了,妳對!謝謝美女出席!」

••• I believe WCLS is lucky to have Chin, Helen, Ruth and Vivian to lead the WCLS to be a very welcome community club. For the past two years, Chin did a great job to keep the WCLS tradition to hold monthly event without interruption. He invited many wonderful speakers to give us interesting speeches under various topics that entertained community folks very much. I know many folks are proud to be a WCLS speaker as well as be a WCLS member. That was a great accomplishment. 秉」

[補記]:當日,書友會給我的感謝狀,有詞如下(這回不是我寫的•••那有自己寫給自己的)

金秋盡慶導文采

松下迎風論大師

[補記五]:週末本地華人活動多,當天至少有五個活動"撞時",僑報記者朱珊能出席採訪,不容易呀!謝謝朱珊,謝謝李大師呀!

朱珊報導得很好[見附錄],但報導應有兩點小更正:

1、《长袍春秋》不是李所作,是李傲的書迷曾遊娜硏究李所寫的書。我當天也帶了幾本李的朋友及李敵人所寫的書,或許使她弄混了

2、"曾两次入狱,后又被软禁14个月,"順序上反了,應該是先被软禁14个月後,被關入獄,共兩次入獄。

記者常一天要趕好多場,要速記好多事,新聞出些小錯是難免的(也可能是講者口齒不清、自己說錯啦!呵呵)

[見附錄,僑報的記者朱珊的報導]

2013123日於華府》

https://ny.usqiaobao.com/weekly/dc/36571-2013-11-22-18-24-39.html

庆松讲解李敖的文字艺术

发布于 2013-11-22, 周五 13:24

  【本报记者朱珊华盛顿图文报道】 1116日下午,华府书友会在马里兰州双溪图书馆举办一月一次的书友聚会,由会长金庆松主讲台湾文豪李敖的文字艺术,该演讲题目一出便得到了眾多会友的广泛响应,演讲当天几乎座无虚席,讨论热烈

  李敖是台湾文坛史上为特立独行的怪杰,以其敏锐的思想、独到的见解、精准的批判、多样的笔触和坦荡的谈吐而自成一家,并以其传奇的人生经历和多产的文学著作广为中外读者所津津乐道。李敖还是首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位被提名诺贝尔文学獎的台湾作家,其作品《北京法源寺》、《快意恩仇录》、《虚拟的十七岁》、《长袍春秋》等均大受欢迎,部部堪称文坛经典

  当日的主讲人金庆松拥有工程博士学位,在文学方面颇有研究,多才多艺,曾活跃于华府多个华裔社团,现任华府书友会会长、华府徳元棋社社长等职,平日里更是致力于从事艺文活动,推广中华文化

    华府书友会每月均会举办一次艺文聚会,是华府中文读者们的一个良好的知识、文化、艺术、文学交流平台。当日金庆松的演讲从其拜访暮年李敖的一段真实经历谈起,并现场播放了他本人到李敖家亲自拜访的一段视频短片。他首先就李敖的人生经历进行了详解,因为李敖的生平即是一部传奇,这位文豪级人物曾两次入狱,后又被软禁14个月,大量文字著作被台湾政府查禁,并拥有一段仅维持了114天的短暂婚姻,虽然经历跌宕起伏,却依然不改其敏锐的本性,数十年坚持笔伐口诛,产生了无数经典理念和文字,对读者影响深远

  金庆松在读过了12部李敖的著作后,把当日的演讲重点放在了对李敖文字艺术的解读之上,从其用字遣词造句词性的转换运用语的巧思妙用三个方面重点阐释,列举了许多李敖书中的语句供大家赏析和讨论。此外,演讲还从李敖的广告、宣传词书名、杂志名诗、旧诗短文、微博幽默、讽刺经典语句几个方面对李敖的文字造诣和艺术表达进行了综合解析,为听眾呈现出了一个立体、全面的李敖印象。不少听眾也带著自己对李敖的见解与主讲人展开讨论,纷纷就李敖书中的观点交换意见,使整场演讲丰富充实,妙趣横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97509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2013/12/07 12:30
读了你的“演讲后记”,朱珊的报道和一些听众的反响,我可以想象出你那天演讲时的种种精彩场面。只可惜我未能亲临其境,实在是遗憾!也读了你的其它几篇作品,其文笔之流畅与幽默风趣,令人如沐春风,心花怒放。在你的演讲和文学作品中所自然流露出来的那种自信与洒脱,确有一种大侠之气。看来“金大侠”的美称,你也是当之无愧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8 07:48 回覆:
謝謝謬讚•••還在學習啦!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6 14:29
Toastmasters高手!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8 05:57 回覆:
大虎兄也找家toastmasters club拜訪一番呀!哈哈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吳滌生-吳清源長兄
2013/12/06 00:39

下面您在瑩雪格子提到吳清源,讓我想起八零年代居住的小城在因緣聚會和年長的吳滌生老夫婦成為忘年好友,知道吳伯伯即圍棋大師清源長兄,同時也分享那一代的辛酸史。後來吳伯母過世,他老人家的青光眼加重,下棋就別提了。

世界真小,居然也能間接牽連一些人事物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8 05:32 回覆:
謝謝QW分享三十年前的往事,那是在美國的小城吧?

吳清源(1914年6月12日-)明年就是百歲人瑞了•••我得多多下棋、硏究棋譜,或許我也可向百歲邁進,呵呵!

江依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訝~
2013/12/05 22:28

跟我交往吧原來如此~

謝謝你分享~我很喜歡:忘了我是誰,這首歌。

re:如果記得沒錯的話,「忘了我是誰」其實寫的是李敖作牢時的獄卒。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7 13:34 回覆:
沒錯,就是寫李敖作牢時的獄卒。

哈,人生似乎就是有不少"惡作劇似的"巧合、巧妙聯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講後記
2013/12/05 20:06
讀記者的報導,好像隔靴搔癢,搔不到癢處。還是金大俠自己發表演講後記,乾脆俐落,更顯出李敖傳承的萌芽。恭喜金大俠演講成功!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7 13:29 回覆:
謝謝珍珠讚美,妳這"乾脆俐落,更顯出李敖傳承的萌芽"會將我吹蒙浮飄到天空呀!我該請瑩雪快來酸嘲我一番,讓我快快雙腳著地才好!呵呵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15:12

大俠這場演講不僅內容豐盈,而且展現出大俠的自信,略施演講技巧五項,

便使會場氣氛熱烈而對話幽默風趣!如此風采!可能迷倒眾生!

笑笑給您按讚!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7 12:54 回覆:
謝謝笑爹來按讚!

"略施演講技巧五項"•••呵呵,這是我在寫此篇隨興雜記時,隨興添加在文章內的,算是為toastmasters(演講協會)做個置入性行銷吧,在美華裔的技術工作都行,然溝通、書寫、演講的能力大都有待加強,我算是身體力行吧!?溝通書寫演講的能力提升後,自信心也相對提升。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10:19

與會座無虛席
互動精彩熱鬧
令人非常放心
大師不會提告寰楁剰

但補記四下方,三度將敖打成傲,捏把冷汗呀澶х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5 12:40 回覆:
可以討厭李敖

可別笨到去誹謗李敖

代價二百萬呢(最近許倬雲的例子•••)

我急速件,已立即更正,呵呵!哩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09:26

恭喜金哥哥--

座無虛席書迷慶

安全下莊一蒼松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0 12:25 回覆:
也恭喜你們韶風國樂團的年度演出成功

咚哩咚鏘國樂魔

嘻哩哈啦衆稱王

微笑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2/04 14:42

快速讀過,怎麼覺得大俠比李敖痿大,不對,打錯了,是 偉大呢  :-O surprise

讓敖迷不知所措!  :-/ confused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10 11:58 回覆:
本篇是雜記,寫得凌亂些•••別說我尾大就行,呵呵!誰理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
2013/12/04 14:08
站在這裡為你喝采, 因為我們都知道你花費了許多心力, 認真的準備, 給你用力拍手拍手再拍手, 在你會後的此篇檢討文中.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3-12-05 21:23 回覆:
謝謝瑩雪用力拍手拍手再拍手、努力灌水灌水又灌水!

妳的灌水功力,或問或評,自然流動、不著痕跡,望妳再接再厲、續發續灌,以臻出神入化之境,逹到一代灌水大師的地位!

哈哈

真的,再次感謝瑩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