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地圖、探歷史 — 美國國會圖書館利瑪竇《坤輿萬國全圖》
2011/07/16 11:09:06瀏覽1200|回應2|推薦16

(美洲鄭和學會會員與會友在地圖展室外合影,右三是李博士)


[(2010年1月)舊聞新登,留個紀念...]

看地圖、探歷史 — 美國國會圖書館利瑪竇《坤輿萬國全圖》

「美洲鄭和學會」於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早上再次參訪美國國會圖書館,該日參訪重點是新近展出的利瑪竇(Matteo Ricci,1552-1610)《坤輿萬國全圖》[注一] ,並邀請到遠從俄亥俄州來的李兆良博士專程到美國國會圖書,引導該會會員及會友觀賞《坤輿萬國全圖》。

李博士今年七月份將在馬來西亞舉辦的「第一屆世界鄭和學術研討會」上發表學術論文,限於學術研討會論文原創性的要求,無法暢所欲言,僅能點到為止。

李博士首先點出中西交通史上的三大謎團:一、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二、鄭和船隊最遠止于非洲東岸;三、利瑪竇的西學東漸。

李博士隨即點明利瑪竇的《坤輿萬國全圖》是在中國繪製的,他來中國以後就沒有離開,並在中國逝世。利瑪竇曾聲明,《坤輿萬國全圖》中有許多採用中國資料,卻沒說明到底那些是來自中方、那些是西方,而世人就一直全部歸功于西方。

李博士強調,地理名稱的演變,透露歷史演進的軌跡,《坤輿萬國全圖》上的許多地名都有中國人貢獻的蹤跡。例如,大西洋、太平洋的叫法已經延續了幾百年,我們仔細地想過它的來由嗎?據說,利瑪竇早期繪製的一幅名為《山海輿地全圖》地圖,把太平洋叫做「滄溟宗」(即衆海之王),這名字却沒有出現在《坤輿萬國全圖》上。目前的加州外海地區,該圖上是大東洋,目前的日本外海地區,該圖上是小東洋,這個〝東〞字大有學問。習以為常的地名,隱匿著新舊譯名交互迭起之幽奧,更背載著歷史的錯節盤根與錯綜複雜。

提及歷史,李博士舉了一個鑑別地圖歷史的例子:紐約的世貿大廈建于1971年、毀于2001年,一張有世貿大廈的地圖可以斷定是1971至2001年間繪製的,不然就是以前或以後的作品。假如有多個這樣的參考點,就可以斷定地圖的繪製年代。此外,還有其他類似的方法可以斷定繪製人的背景,因此,《坤輿萬國全圖》就是很好的歷史文獻,而且部分應該是中國文獻、而不是西方文獻。

李博士指出,為紀念利瑪竇逝世400周年,梵蒂岡也在舉辦展覽利瑪竇的遺物。展覽的地圖卻不是利氏的《坤輿萬國全圖》,而是艾儒略(Giulio Aleni,1582-1649)繪於1623年的《萬國全圖》。艾氏是繼利氏而來中國的教士,他的地圖據說是按照利氏的地圖繪製的,却比《坤輿萬國全圖》簡單得多,且有明顯錯誤。依常理,後來的地圖地理知識、繪製技術該更先進,這地圖卻相反。梵蒂岡藏有利氏的原圖,卻不展出,裏面大有文章,這也就是李博士在七月要發表的重要論文的癥結。

李博士大約15分鐘點到為止的開場白,引導該會會員及會友觀賞《坤輿萬國全圖》的方向、並挑戰歷史的謎團。隨後,與會者依李博士的點撥,仔細認真地觀賞《坤輿萬國全圖》,李博士也隨時隨地接受詢問。

《坤輿萬國全圖》的描繪相當貼切,整個北美地區稱為「北亞墨利加」、南美地區寫著「南亞墨利加」。而北美大陸上,有「加拿大國」這個地名,標注的位置就在今天的加拿大境內。地圖上明確地寫著「古巴島」,標注的位置就在今天古巴共和國所屬的經緯度之間,該島的西北方向隔海相望就是美洲大陸,其中突出一大半島(即佛羅里達州),地圖上所注的地名是「得爾勿羅洛」。今日的巴西,地圖上是「伯西兒」;今日的臺灣,地圖上注的是大琉球;地圖上中間有三條橫貫線,分別是晝長線、赤道晝夜平線、晝短線。地圖四周圍不時傳出觀賞者的驚奇狀、驚訝聲、驚嘆聲、與抄寫聲(《坤輿萬國全圖》展示嚴禁照相)。

《坤輿萬國全圖》上對於某些地名有相當生動的標寫注示,例如,「伯西兒」旁的注示是:「伯西兒此言蘇木此國人不作房屋開地為穴以居好食人肉但食男不食女以鳥毛織衣」[注二];中國的北方有「韃靼」,「韃靼」之西北方,有一名為「是的亞意貌外」之地,西行不遠處則是「是的亞意貌內」,會友田淞璋高人一等,看到「是的亞意貌外」的注示:「此國俗父母已老子自殺之而食其肉以此為恤雙親之苦勞而葬之於己腹不忍棄之于山」。

李博士最後補充到,早在1405年鄭和就率龐大的船隊首下西洋,比利瑪竇地圖早了近二百年。關於鄭和下西洋的資料,除了明代的官吏故意毀掉以絕出海之念外,更由於天災人禍和歷史戰亂的原因,許多珍貴的文獻都失傳了。自永樂建都北京到清末以來,皇宮裏的三大殿,即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曾失火近百次,許多珍貴史料難以幸存。清末,昏庸的皇室竟然下令將宮中的檔案全部銷毀,此事被天津的一家造紙廠獲悉,前來收購「廢紙」,準備運回去打成紙漿造紙。所幸被一位著名的學者發現,將運出宮的八千麻袋卷宗中的一小部份截住,保存下來。根據報導,裏面有重要的中國地圖,鄭和地圖是否當時還在,可能要待這些資料被整理後才知道。

鄭和下西洋的許多真相仍待探究揭曉。

「美洲鄭和學會」已成立六年餘,其宗旨在「研究中國航海家鄭和的歷史、成就和他的海外航程史詩」,其方針有二:其一,收集、研究、出版和傳播有關鄭和的訊息及研究結果;其二,藉由舉辦講座和會議以報導鄭和的成就與領導。有興趣者,請多参訪該會網址 http://www.zhenghe.org/。

【注一】 利瑪竇在中國曾繪製幾份不同版本的世界地圖,繪製年代分別是:1584、1596、1600、1602、1603、1604、1608、及1609,每張地圖都有著不同的命運,幸免於難而留存至今者,少也。

【注二】 今美國人食螃蟹,嗜公不嗜母,承傳於此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5432068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國會圖書館
2011/07/22 04:39

家父45年前奉公來美出差,

曾提過上美國國會圖書館閱覽……

不是看坤輿萬國圖;

而是看到……蔣經國先生寫給父親的家書!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7-31 10:39 回覆:
看到經國先生的家書也不容易啊! :)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權太超過
2011/07/16 18:07
注二,令人大吃一驚!竟有如此先進之食人族!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7-17 09:49 回覆:

針對「伯西兒此言蘇木此國人不作房屋開地為穴以居好食人肉但食男不食女以鳥毛織衣,偶的詮釋是:食人伯西兒人食人時,也都那麼的大男主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