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煙囱眷村情(十一)—空軍工程聯隊
2014/06/15 12:05:12瀏覽2425|回應20|推薦39

大煙囱眷村情(十一)—空軍工程聯隊

為了「新竹忠貞新村老照片出版計畫」,終於,這是大俠的最後一張"看相片說故事"了!說故事總算大功告成了!喘口氣!拍拍手得意

小源也立即在臉書上總結了這一個月來童年玩伴們在突發召集下臨時編組所展現出的團隊精神與合作無間:「共五十二篇感人故事外加御明珠加值提供二篇總計五十四篇。感謝14位文章提供者囉!只是會不會全部刊登就不知道啦!文章小計如后:


慶松 10篇   小三 9篇    小源 9篇    小良 5篇    俊芬 5篇    明珠 3+2
美菱 2篇    小櫻 2篇    玉梅 2篇    祝媽 1篇    凱莉 1篇    玉書 1
明恩 1篇    凱嬰 1篇」

合作無間,說"無間"也是"無空間上的限制",14位撰文者,有一位在加拿大、三位在美國、十位在台灣分居三個城市。新竹大煙囱眷村元年出生的小源任總司令(第一位女性總司令呀),她藉由臉書,在天涯海角(天涯若比鄰、海角若同村)的童年玩伴立即無時無地、無所遁形呀,她一聲動員令下,各個精神抖擻(怕挨皮鞭啦尖叫,呵呵)、竭智盡力(在塵封已久記憶中腸枯思竭懷疑)、發奮圖文,時限之內圓滿達成任務。另一點該補充的是,每一張相片、一則短文,雖只有一位文者,背後卻有綿密的後勤交替補給網,或提供相片、或辨識人事物、或考證年代、或校稿剔誤等) 。只有飛機、飛官,沒有機場、塔臺,行嗎?


0.入選原因都是空軍工程聯隊的軍官,總得有張"工作證明"吧

0.照片編號:101

1.拍攝時間:約民國60年

2.拍攝地點:施工工地

3.影中人物:左起-邢伯伯、潘琦叔叔

4.事件與場景:二位軍官在工地監工

5.影中物件:三輛工程車

6.事由:估計是邢伯伯的相機照的

7.何以:

8.故事:

內的爸爸們幾乎都是新竹空軍工程聯隊的軍官。部隊也不遠,就在離村子二公里外、公園麗池旁,我們都稱它為"聯隊部"。工程聯隊,顧名思義,就是建築、維護、管理空軍內的工程項目,大至機場的工程(跑道、碉堡、塔臺的設計、發包、施工、監工、驗收、維護)、小至一般的軍營建築等,應有盡有,此張稀有的相片,算是他們的"工作證明"因有軍中工程實務的背景,村中父執輩在軍中退休後,也有機會到相關工程單位繼續為國服務,例如喻伯伯、胡伯伯就到了榮工處,那我就談談家父(金德元)

家父很少提到他的工作(軍事機密?)。他隨任務需要,待過的地方至少有新竹、台中、龍潭、三峽、南港,最後以聯勤北部工程處(南港)上校副處長「外職停役」,轉到花蓮港務局擴建工程處服務,那時我也剛考上成大交管系。我能考上大學,他就很滿意了,所讀科系又與他的工程、運輸有關,他更加高興,父子間的話題才多了些!後來,因緣際遇,他很幸運地轉到台北市捷運局北工程處服務(淡水缐),我也由台大土硏所交通工程組畢業,父子倆的專業領域越走越近,共同話題越來越多。父親於民國851996)年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任內退休,我返台探親時,他與先母還特地帶我去坐捷運淡水缐,家父為我仔細介紹各站特色(特別是劍潭站的設計)、細節考量、施工品質等,我知道,這捷運系統比美國華府的捷運還要棒呢

父親回顧自己的軍旅與公職,由新竹空軍工程聯隊的小軍官,一路還算"仕途順遂",他歸因於運氣好、常有貴人相助,並常提到倪善富伯伯(也是新竹空軍工程聯隊出身的,後來升至少將)等長官與貴人。愚見以為,父親待人誠懇、處事認真、謙沖自、反躬自省,才能屢次深得長官的信任與提攜!他自新竹空軍工程聯隊起,職業生涯都是在工程營造界努力,脚踏實地,奉公職守,為國建設,直至退休。

2/1/2015補記:文中倪善富伯伯的大兒子無意間流覽到敝格,我與倪大哥而有些email往來,故在此作些補充。我的印象中,倪家在光復路旁一條陡坡上去,有院子,紅門。倪伯伯英挺高拔,倪媽媽較矮小,我二姐曾到他們家玩、或幫忙整理些家務,倪伯伯倪媽媽很喜歡她,曾經有意將她納為兒媳婦,呵呵!倪伯伯於20131019日過逝(空軍忠勇報報導如下),臨終除了家人外,唯一通知的就是家父!倪伯伯計畫中的90歲生日,不願張揚,也只有請家父,在倪伯伯公祭前一天,倪家家人為他做了冥誕餐會,也是除了家人和大陸親戚外,只有請家父一起紀念,還特別留了一個位子。倪大哥也任職聯勤總部,和家父一直都有聯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41967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0:33

笑笑今天一早便到住家附近大漢溪畔拍了些荷花,

現獻上幾朵給大俠及好友們賞!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7 11:20 回覆:
大漢溪畔有這麼漂亮的拍荷花啊(也是笑爹攝影技術好)

謝謝賞花

這第二張,萬綠叢中一朶紅•••好似•••圓山飯店呀



荷蓮真美麗

笑爹最大器

漫步大漢溪

攝影留記憶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0:29

大俠自述令尊的為人處事:[父親待人誠懇、處事認真、謙沖自持、反躬自省]。

笑笑深信大俠所言,記得去年我為大俠從美返台接風時,令尊盛裝出席,使笑笑非

常感動!這便是謙沖自恃,對人尊重的表現!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7 11:30 回覆:
謝謝笑爹讚美•••寫人不易,寫親人更難•••我自覺寫得還不夠到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叫瑩雪
2014/06/16 10:25

笑笑先生說珍珠取代瑩雪,就是因為找不到瑩雪,所以我就自動代班了。

瑩雪說她目前忙碌,所以只來報到。

現在連 reaizuguo 也不知道哪裡度週末去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6 19:58 回覆:
珍珠不需要代班任何人啦,您任何時候來都是蔽格的榮幸

小貓咪們或忙碌、或度週末、或練貓爪奇功•••呵呵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9:55

看到珍珠好友連貼六則留言!取代了美女瑩雪的位置!

請問瑩您在何方!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6 11:29 回覆:
珍珠美女取代了瑩雪美女的位置•••呵呵微笑

瑩姑娘可能又在閉目養神、閉門苦練宅女無語避邪奇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輛
2014/06/16 08:24
哎~真是的,我都不說三輛車,我說三部車。輛好像是形容腳踏車的。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6 10:31 回覆:
交通工具的量詞如下(應該是正確的吧,呵呵微笑

汽車、工程車•••輛、部

腳踏車•••輛、部、台

火車•••列、節

飛機•••架

船•••艘、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7:35

原來捷運的劍潭站在金大俠父親心中有特別的份量。

我在劍潭站轉公車上陽明山兩三次。也曾經住過圓山飯店兩晚,出入都要走劍潭捷運站。

出站的地方好像有個花博時候的花圃。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6 11:13 回覆:
捷運劍潭站的設計特別有特色,像座橋樑,很有藝術感,夜晚燈光打上,很具特色!捷運局(甲方)在眾多建築設計方案中,就是費了不少心力時(還要考量在地居民意見呀)

圓山飯店,出入都要走劍潭捷運站?•••還是圓山捷運站?

我印象中是圓山捷運站吧?該站的地方是有個花博時候的花圃。

問笑爹、或瑩雪去•••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7:07

三輪工程車 - 照片裏面的工程車看起來是四輪的,怎麼會是三輪的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6 07:23 回覆:
是"三輛工程車",不是"三輪工程車" 啦!•••得去寶島眼鏡了?呵呵崇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7:04

我小時候認識一個空軍軍官,我看他的帽子是梅花,忘記了幾個梅花。現在想來他的階級很高。

他姓張,每次來看牙齒,都是一身軍裝,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他的太太就儼然是眷村的女人的氣質。

那個張伯伯是我有生以來第一個接觸的軍官,心裏對他很尊敬。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6 07:29 回覆:
一朶梅花•••少校

二朶梅花•••中校

三朶梅花•••上校

"儼然是眷村的女人的氣質"•••是軍官太太的氣質吧•••眷村的女人也是"應有盡有",很多元呢,呵呵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6 07:31 回覆:
又,升上上校,軍帽上也帶花,俗稱"開花"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6:53

金大俠子承父志,應該是父親一生最欣慰的大事了。

不過金大俠的專長似乎很多,從台灣到美國,專業有沒有變動呢?還是增加了專業?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6 07:54 回覆:
我畢業後也曾在交通工程專業上做過六年事,後來計劃停了,再找事時,專業缺太少,電腦業需求大,也就自動轉換跑道了,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軍工程聯隊
2014/06/15 15:31

這一篇的話題跟我的生活從來沒有交集,插不上話。

說到空軍,民國58年我參加過救國團的一個營隊,記不起叫什麼名字,不是航空,不是空中....也不記得是在哪裡集合。只記得有到清泉崗機場,不知道是起飛點,還是降落點。搭的是運輸機,那是有生以來第一次搭飛機。機艙內就像是舊日的公共汽車,兩邊靠窗的長凳子,兩邊面對面。

你們的爸爸應該不是飛行員吧!但是屬於空軍的員工?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6-16 08:02 回覆:
家父不是飛行員,他們是地勤人員。
有飛機、飛官,更要有機場工程人員、塔臺管制員、飛機維修人員•••等等,
我估計,一個飛官,後面可能有99位地勤人員在支援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