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詩,油很多(九)
2014/04/10 11:49:26瀏覽1318|回應9|推薦37

我的詩,油很多(九) 

廣義的是一種內容與形式高度結合、體現美感、適宜吟詠的文學形式;這種文學形式包含敘述性、抒情性、戲劇性、諷刺性、訓誡性、幽默性等等。詩的種類繁多,我獨鍾打油詩、嵌名詩(也只會這些啦)。打油詩不受限於句數、字數與對仗,自由自在,遮無拘無束;打油詩皆須押韻(至少第二、第四句要押韻),以求順口、韻味。好的打油詩除押韻外,要有五個準則:簡短、高雅、雙關、幽默、推理,準此五原則,都算好油詩!

詩沒有必要只為哀傷、憂鬱、愁緒服務!詩加了些油,文字多了些豐潤飽滿,也就更加趣味、俏皮、靈活靈現起來了!

 

1•蘇東坡蘇湘坡格友笑爹曾有位同事名叫蘇湘坡,另一位同事便作詩曰:

 

古有蘇東坡,

今有蘇湘坡,

這坡與那坡,

差多!

笑爹客氣、問我意見。我就當是笑爹出考題,試著答題:原詩的確是打油之作,極棒的打油詩!第四句的"差多",押韻、簡潔,突其不預、嘠然而止,令人發噱、莞爾。夠油!當然第四句改為以下幾種變化,也各俱打油特色:差很多、坡差很多、距離很多、兩坡差很多、坡坡差很多、坡度差很多、坡距差很多、距離差很多、古今差很多、為何差很多。

2•選前選後民主社會,政治上、社團裡常常有民主選舉,一票一票算,拜票買票,無奇不有。選賢與能,常是天方夜譚、空中樓閣。不少人選舉前後大不一樣:

 

有人選前乖孫子、選後變老子,

有人選前一條蟲、選後一條龍,

有人選前雲淡風輕、選後和柔清新,

有人選前信誓旦旦、選後馬上翻臉,

有人選前改革開放、選後温良恭讓,

有人選前義正詞嚴、選後益爭吃錢,

有人選前彎脊又哈腰、選後盛氣又作矯,

有人選前卑躬又屈節、選後凌人又威脅。

 

今年三月一日出刊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封面令人印象深刻,一個垃圾桶罩在 一尊雕像的頭上,雕像應是提倡民主體制的柏拉圖或是亞里斯多德吧?但,是誰似乎也不太重要了!封面的文字標題「民主出了什麼差錯?」(What's gone wrong with democracy),並有六整頁的專論文章。「經濟學人」自1843年9月出刋以來,其宗旨在對 各國政府、政治制度等持批判性的態度,該雜誌獲得讀者肯定的是對整體趨勢的觀察與判斷。

 

3•《李敖評台灣學運》李敖評台灣學運,4/6/2014在他的微博順口溜了一首七言絶句,此乃臺式民主,也是「民主出了什麼差錯?」故列於此:

 

學生壞蛋不可怕,學生混蛋最堪憂,

吳牛喘月月無奈,月兒彎彎照九州。

4猜疑


哭哭啼啼,沒有出息;

猜猜疑疑,最是不宜;

善於嫉妒,何以大肚:

一嘴兩舌,壽命夭折。

5•《隨緣》

 

緣起緣滅有定數,

緣深緣淺不強求,

隨興隨意且嘻笑,

隨緣隨寫喝杯酒。

6大熊貓》回格友DoReMi之

1/18/2014,華府動物園近五個月大的大熊貓仔"宝宝"首次公開亮相,吸引眼球!美國人以麥當勞、迪斯尼抓住全世界小孩子的心!中國以大熊貓抓住全世界小孩子的心!(及不少大人們啦)

 

美中二強,攻心為上,

以情為先,各擅勝長。

 

太陽外出天晴朗,可愛熊貓仔寶寶,

吸引世界小孩心,和諧相處全球好。

7回格友淘氣麗莎《與孤單的心靈同在》——陪自閉兒上學去

 

天上明星人豈參,降落凡間心孤單,

無關自閉係無知,貼心同理就一般。

 

遙遠星球仍一般,世間何人不孤單,

自閉自囚或自謔,致使兩心商與參。

 

8•《有花堪折直須折》回格友珍珠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有話堪說直須說,莫待無話空捉摸

有字堪寫直須寫,莫待無字空尋解;

有伴堪陪直須陪,莫待無伴空徘徊。

9•《四聲的錯誤》美國人或ABCAmerican Born Chinese,美國出生的華人)說中文, 常常無法將中文字的四聲準確的發出,因而笑話百出。例如,同事Ben去麵店吃午餐,以中文說:「老板,我要水餃。」老板一臉迷惑:「對不起,我們這不能睡覺。」

 

水餃說成睡覺,老板嚇了一跳。

說讀中文絕竅,四聲不可跑調!

10•《拼音的錯誤》格友冠慧留言不慎將修改寫成修該,她很客氣又來更正(很多人以拼音輸入中文,常有此錯誤)!

 

修改寫成修該,發音好似老外,

三聲成了一聲,趕緊又來修改。

11•《謝天謝地》三月十日,羅盛陵學姐的女兒在康州順利產下一子,母子平安。羅學姐捎來短信:「是男孩,見相片,母子平安,謝天謝地。」

 

謝天謝地,大吉大利,母子平安,闔家歡喜。

12•《紫藤咖啡園》格友笑爹遊淡水紫藤咖啡園而作「夢幻般的紫藤咖啡園

 

笑爹逍遙咖啡園,遠離塵世出凡間,

夢幻紫藤綺浪漫,醉人情愫依思念。

201448日於華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396180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20:56

哈哈 小學妹在來您府上灌水 您可別去撞牆喔

我佛慈悲 小學妹的文稿您可以不用太認真啦

您就當作是幼稚園小朋友寫的就好啦 您只要寫兩百字感謝函就可以啦

不然您眼睛脫窗我可完了啦 百花仙子來送花 讓您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啦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4-15 12:11 回覆:
我儘量啦!(最近事忙呀)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熊貓『宝宝』
2014/04/12 17:20

沒想到熊貓『宝宝』被大俠油成詩了,

美中二強,攻心為上,

以情為先,各擅勝長。

 

太陽外出天晴朗,可愛熊貓仔寶寶,

吸引世界小孩心,和諧相處全球好。

讓主角亮亮相了 ~ 呵呵


     出自 春·曉【熊貓『宝宝』在華府】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4-14 09:50 回覆:
哈,加了油的熊貓『宝宝』愈加茁壯!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12:01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4-14 09:48 回覆:
謝謝笑爹來訪,好漂亮的花!近來公私皆忙,疏於回訪,尚祈見諒!害羞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6:43

大俠 的打油詩  還真妙

說說寫寫趣味多  看了  說讚不絕口

祝福喜樂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4-14 08:59 回覆:
謝謝冠慧來訪,近來公私皆忙,疏於回訪,尚祈見諒!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5:26

還有人選前還在當大官

選後馬上抓去關哩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4-14 08:43 回覆:
是誰?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4-14 08:46 回覆:
近來公私皆忙,疏於回訪,尚祈如斯姥姥見諒!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0:49

十分精彩

今天不加油
就來沾些油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4-14 07:37 回覆:
有油有水儘管沾

多同學文字功力一流,我常偷偷去貴格取經,嘻害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7:22

金大俠是我所知道的,收集自己的回應的第三人。老仔仔應該是始作俑者第一人,已經不厭其煩的收集了幾年了。

大名能夠進入金大俠文章可真是榮幸。

這一篇文章提到中美關係,我很認同。我看到美國對中國長久不斷的心理戰,越來越厲害,就好像當年金門與廈門相對的宣傳戰一樣。美國之音也是美國對中國人的心理戰,專門出動在美中國人用言論打擊中國政府,離間中國人對中國的向心力。

最近有網友引用美國之音論斷中國對服貿的用意,我個人不以為然。藉機在這裡言論一番,不代表金大俠的言論。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4-14 00:12 回覆:
我的某些回應,也是真心、用心、費時、費力所寫成的,雖也難登大雅之格,卻也敞帚自珍,兒子雖醜,也是自個所生,一段時間,總想拿出來在自格內曬曬太陽,獻醜一番,呵呵!


我有一些朋友也受邀在美國之音上評論,美國之音還算各種聲音、多元見解都有。


近來公私皆忙,疏於回訪,尚祈見諒!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7:04

大俠在大作中兩次提到笑笑,在此特致上謝意!

談到蘇東坡與蘇湘波的打油詩,是民國四十八年,笑笑與詩作者同服務

於陸軍總部,同為少尉軍官,退役後作者考入高雄師範大學,而笑笑就讀

台北師大,倆人現已十多年沒有連絡!不知老友今在何方!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4-13 23:55 回覆:
謝謝笑爹來訪,其實,還是您同事原作中那"差多"兩字,最夠力,我補了一些,只是在練習尋尋覓覓,呵呵!

近來公私皆忙,疏於回訪,尚祈笑爹見諒!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6:01

呵...這沙發真舒服...怎沒人搶. 原來是來早了, 明天才有人來. 我就不客氣先坐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4-04-11 11:51 回覆:

瑩姑娘 別客氣

沙發空了坐下去

兩篇文 兩齣戲

閉關其間也有趣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