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同學聚會
2018/01/28 11:22:54瀏覽1589|回應7|推薦29

小學同學聚會

小學同學天義似乎快退休了,逍遙自在樣,偶爾隨手送封伊媚兒來,主旨欄也是空白,內容也只是一個網址、或是一個附件,沒有一個字、一句話。可以按下這個網址嗎?可以打開這個附件嗎?怪嚇人的⋯⋯,快退休就可以如此任性嗎?😝😜😝(我也想要退休呀🤗🤗🤗

今天(1/26)又收到天義寄來四個附件,我鼓起勇氣打開來⋯⋯哇,原來是一群小學同學們聚會的相片,11位同學,天義、克林、岱高前些年返臺時碰過面,所以一眼就認出。另外8位,都是近四十年未曾謀面,我往眼神深處看去,不過幾秒也都一一確認:志竹、景榮、延平、雲田、振慶、建華(我原本以為是見平,後來再仔細看呀看,對比又對照,應該是建華⋯⋯變化太大了)、榮光、光華。時間真會磨人呀,讓人白了頭髮、禿了頭頂、添了眼袋、厚了中腹,只剩靈魂之窗的雙眼,為人類維持了最後的尊嚴,眼神中透露出過往。



我們是新竹市建功國小第十四屆六年忠班的學生,同學51人(34位男同學、17位女同學),早已散落各地,久未謀面。建功國小四週都是眷村,90%以上的同學都是眷村子弟。

岱高是班長,從小就是又高、又帥、成績又棒、人緣又好,有天生的領袖魅力,肯定令很多同學「羨慕忌妒恨」(羨慕他、忌妒他、恨自己的媽)吧。三年前與他、天義、克林在忠孝東路碰面時,他還送我一個他公司產製的16GB的大拇哥,大拇哥的一端是一黑色馬頭,還有一紅色隸書「馬」字,文創味極濃的科技產品,至今我仍天天攜帶;相片中的岱高,仍是最帥氣、最斯文的(其他同學可別揍我呀!)真是名副其實的高富帥。志竹不是高富帥,卻是高大壯,玩躲避球時,持球往場中央一站,有萬夫莫敵的霸氣;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寫得一手秀氣美麗的毛筆字,據說是爺爺每日規定逼練出來的。志竹也很皮,小學六年級時,已經會調戲班上的女同學,對著她(們)唱:「掀起妳的裙子來,讓我來看看妳的⋯⋯」,被女同學瞪眼睛也能夠嘻嘻哈哈。景榮說話有鼻音,似乎有個與布袋戲裡的哈貝兩齒有關的外號,畢業後搬到了香山鄉。延平外號「鹽巴」,小時候似乎有氣喘,個兒不高(比我高啦,我小學畢業時才137.5公分),速度卻頗快,在臉書上曾看到他,目前在高中當教官。雲田的名字取得好,天上有雲,地下有田,覆天蓋地,以為是住在千甲里(務農)的,其實也是眷村子弟。

天義外號阿貓,是個大好人、「包打聽」、消息轉運站,同學們、舊識間零零散散的消息,我都是由他那裡聽來的[註一]。他家在建中路上,2甲公車站牌旁邊,吳伯伯是木匠,住宅一樓就是吳伯伯的工作場所,整個場地都是木材以及工具;國中或是明新工專時的他,竟常常去教會Bible Study,克林與我在背後笑他,肯定是去看女孩、而不是讀聖經, 肯定是教會裡有心儀的女孩。克林與我是鄰居、又是同學、又是世交,金、張兩家都是安徽人,家長是軍中的袍襗、也是牌桌上的將友,我名字中的「松」,張伯伯說是他取的🤗🤗。小學時的克林也是活潑好動又頑皮,成績也很不錯,明新工專畢業後,當兵時竟然被迫簽了四年制的預官(天義就說他,傻子才去簽四年),下部隊帶兵,又金門、又中壢,轉移了不少地方,軍中受了不少苦⋯⋯那那段期間與他通信,感受到的都是灰色。克林也有不少外號:克寧(奶粉)、阿狗(相對於阿貓),當然,我也有外號:金鳥(蚊香)⋯⋯那是個嘻取綽號的年代,飛禽走獸豈會少!

振慶姓李,外號小李子,家住新源街,父親在附近的市場批賣貨物,他有時也要去幫忙。小學時的他,個子瘦小,動作靈活,有雙飛毛腿及強而有力的手,打躲避球時,躲得活靈活現;國中時的他,勤練身體,又練拳撃、又拉單槓、又打雙節棍、又倒立雙手行走,練得虎虎生風(本屆都是虎),全身都是肌肉,我也曾向他學習倒立雙手行走,結果只能練到手撐地倒立,腳卻需要靠在牆上,手是無法行走的,在他面前,我的一點肌力,真是小巫見大巫。他當兵時,也是簽了不知幾年的士官役,常駐馬祖東莒,苦悶呀(這「莒」字長得就像個苦),我與他通了不少信,也寄了一些精神食糧給他,或許可以帶給他一些慰藉吧。那時他連下有一個台灣大學的大專兵曾治乾,是我竹中一年級時的同學,同學的同學,也算是緣分吧。振慶的老爸因爲他用錢無度、少寄錢回家,而對他常常教,後來(1986年)他固定寄11,000元回家,那時他士官的月薪也僅12,000元,老爸也為他高興了,自己終能為自己的未來做些準備而自感喜悅。

見平外號阿平(閩南話發音),與振慶是鄰居(雲田也是他們的鄰居),小學時兩人就常混在一起,相片中的兩人也是黏在一塊。他的座位與儲姓女同學坐在一起,所以倪、儲也被好事者「湊成一😝😜」。榮光(弟弟榮昇也是同班同學)姓及,實在罕見的姓,小學時壯碩寡言,兄弟倆都去唸了軍校,相片中的他依舊壯碩寡言。

光華,光我中華,也是個好名字(班上有兩位光華[註二])。光華個性活潑開朗,時而嘻皮笑臉,時而吊兒郎噹,時而談笑風生,時而大而化之,他家在建中路大馬路旁開了一家雜貨店,在眷村,也算是一家頗具規模的小雜貨店,家裡做生意,對他的個性有所影響吧

見相片,牽感悟,時間老人,無情却也公平,奪走了稚氣青春,却也雕塑出滄桑智慧。 見相片,引鄉愁。鄉愁,是一張彩色相片,同學在裡面談笑憶往,我在外面孤寂尋思;鄉愁,是那浩瀚的太平洋加上美洲大陸,同學聚會在那邊,我孤零地在這邊。

隨手寫一小文,遙祝老同學門。

[註一]:天義說,小聚是個開端,岱高預計2/2退休,預約四月份再聚。拜網路社群之賜,連絡方便了,同學們設了一個Line的族群,平日都在群裡聯繫、問好。1/26(週五)同學會得知,三位同學已提早離世:倪見平、殷慧君、翁玉鳳。

[註二]:班上還有兩位桂英、兩位玉鳳。

克林的軍中生活

振慶的軍裝英姿

小學畢業後四、五年的野餐聚會

小學畢業後四、五年的野餐聚會

 

 

大俠伏虎

建功國小的三隻動物(相片中的四個小孩是金家四姊弟,大俠伏長頸鹿)

國小時的旅遊(相片是振慶藉由天義寄來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10033281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23:14
去年我也參加了小學畢業50週年同學會,簡直太棒了,班長還是當年的班長籌劃聚會超過一年,出席率過半近30位同學,因病過世的加失聯的超過10個,50人的班能見到這麼多實在太幸福了。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2-09 12:55 回覆:

真是太難得了

不知道⋯⋯以後我們也許也有吧!?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22:55
sorry, 是右邊數來第四個人 (右邊數來第三位老師)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22:47

這些人在我們看來, 都有些年紀了; 但我相信在你的眼中, 應該還是像小學一樣的外貌!

小學畢業照那張照片, 第一排從左邊數過來第四位, 是不是何仁煜老師? (後來到我的母校東園國小當教務主任)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2-09 12:50 回覆:

畢業照裡,我只記得校長及三位級任老師⋯⋯其他老師,都忘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9 16:47

從新竹到八卦山旅遊
在當年

可是高規格的豪華行程  得意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2-01 09:43 回覆:

好像是耶

不知當時怎麼會有這麼豪華的旅程

我都忘了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張照片
2018/01/29 11:48
老同學聚會,個個仍然有小學時的稚氣。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2-01 09:41 回覆:

是啦

還看得出當年的一些神情大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9 10:58

小學同學會很難得,特別是五十五年前小畢後各分東西,物換星移而人事已非。 Fox想

前些時候公車站巧遇小學同學,卻不記得對方大名,寒暄幾句揮別,深感慚愧。 Fox三條線

由於同學們都上了年紀,擔心與會不見幾位?終致失聯。

羨慕金大俠小學同學還能維持聚會,同窗情誼永存不渝。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8-01-31 12:12 回覆:

謝謝雁兄到訪

我們這個小學聚會

好像也是才開始的吧

我明、後年回去

或許也可以跟他們聚聚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8 12:45

2/17(六⋯⋯美東時間)我將在華府書友會的「新春聯歡同樂會」上主持猜謎活動,2/18(日⋯⋯台灣時間)會將謎題放在本部落格,邀請恭迎格友們屆時來敝格打俠虎、射文虎!😝😜享受過節氣氛,並將冬天熱炒🤗🤗🤗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