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爬跳的往事(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3/06/22 09:48:49瀏覽257|回應0|推薦13

爬跳的往事(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自幼我就愛跳、愛爬也愛跑。

 

上幼稚園時,一路跑跑跳跳、晃晃蕩蕩地去上忠貞幼稚園。有時抄捷徑、直接由側面的圍牆翻爬入園,還曾被老師逮個正著,不僅罰站,點心也不給吃了。大概是因為我好動愛爬,幼稚園期末公演時,我就扮演一隻猴子,留下了一張可愛的猴子照。

 

上了建功國小時,我的猴性未改,四肢更拉長了,代表著技術更加成熟、膽識更加過人。遲到了,那鐵門被鎖上,照樣可以翻門入校;不然爬上旁邊的牆、跳下去,也是輕而易舉的常態。有時直接在窄小的牆上行走,雖未飛簷,卻能走壁。

 

小學建在斜坡上,整個小學基本上是分成三層,層層之間有樓梯相連,更有許多面微斜的卵石牆。那卵石牆就是活潑好動小男孩們的挑戰聖地。下課鐘聲響起,就是男孩們比賽的鐘響,比看誰能最快地由卵石牆底部爬到上面,也有爬上又爬下的比速,真是不知危險為何物呀!不小心跌下來,破皮了,扭傷了,休息幾天繼續來比賽。學校開始三令五申:禁爬卵石牆,卵石牆競賽戛然而止。

 

那好動的心、耗不完的精力,總要找些出口吧。頑童們轉向那樓梯,比賽的項目有二:一、向上跳,即由平地向上衝跳,跳到越高階者就是冠軍;二、往下跳,即由最高階的平地向下衝跳,跳得越多階者勝。這跳上,靠腿力;這跳下,靠勇氣,經過反覆試誤練習,跳下時要側身下去,一腳上一腳下,雙腳踩在不同的階梯上,較易站穩、較安全,現在回想起來,當年的勇氣真大呀!當然,這一危險跳梯比賽不久也被校方禁止了

 

最頂層的運動場旁有兩三根鐵桿,供人攀爬,孩童們爬上又爬下,也在比快,這是體育課要考的項目,似乎較單調乏味。旁邊有四至六座鞦韆,男孩們盪鞦韆盪出了花樣,盪出了刺激,盪出了比賽。坐著盪、站著盪,都是基本功,不值得一提。盪到最高點放手離座、飛彈而出,著地,看誰落得最遠,誰就是鞦韆王。當然,有正面跳出的比賽,也有向後跳出的比遠,或坐或站得跳,跳出了無限創意

 

新竹眷村的村子裡,後院的芭樂樹,村裡的圍牆、果樹園,都有我在高空的身影。打羽毛球時,羽毛球不小心打上了屋頂,拿著竹竿也搆不著時,我就有辦法沿著程家後院的牆壁,爬上鐵架支撐的遮雨棚,之後跨上屋頂,在屋頂上瓦片間躡手躡腳地去取到球,幸好我瘦皮猴樣、身輕如燕,未造成屋瓦的損壞,可算是「躡簷走壁」了

 

高中、大學階段,我算是馴化了,充沛的精力,都安分守己地馳騁在運動場上。

 

大學時,我們家搬到了台北市內湖區五層樓公寓中的第三樓邊間。有一回去上學,突然發覺作業仍在家中,回到家裡又發覺大門鑰匙也忘了帶在身上,沒法進門,媽媽也出門了,急呀,怎麼辦?那年代可沒有手機呀!我就在地面觀看地形地勢,研究由側邊攀爬上三樓的可能性,幸好一、二樓都有遮雨棚可資運用,確定了路徑及方向,我就由一樓爬過二樓直爬上三樓的陽台,開了窗戶進了家內,三分鐘就成功地拿到了我的作業及鑰匙

 

雖然是大白天,社區的人都去上班、上學了,幾乎無人知曉我的「野孩子行為」,只有樓下一樓雜貨店的韓老奶奶蹬著她的三寸金蓮小腳,看到了我的「攀爬壯舉」。當晚,整個社區也都知道了,三樓住著一位年輕的「壁虎人」

 

6/20/2023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7229674?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945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