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足古奇峰(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2/05/20 12:28:52瀏覽527|回應1|推薦18

遠足古奇峰(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一張國小時的團體照,背景是一座正在建造的超高建築物,令我想起了那一回的古奇峰遠足。

 

國小時的遠足活動,幾乎都在離學校不遠處,位於新竹市東區山裡的古奇峰就只去過一次,因為該處離校較遠。遠足古奇峰,對學校來說是一項大挑戰,路途長,人又多(一年級有七、八個班級),要走過不少車來人往的大馬路,更要直接穿越十八尖山,山內還有墳墓區

 

遠足中途在十八尖山涼亭區休息、喝水、吃點心,孩童們可沒心思欣賞山野中的自然綠意,倒是得空就嘻笑跑鬧,或結著草繩抓山中常見的四腳蛇。在經過那墓地區時,一片肅靜,同學們不再嘻鬧,有一同學還嚇哭了,因為見到了幾處裂棺枯骨(或其他?),據說還尿了褲子

 

後來得知,十八尖山曾經是易守難攻的戰略要地,在太平洋戰爭爆發時,日軍在此開鑿了許多山洞,建立防空要塞於山中。隨著軍事角色逐漸淡去,僅留下一座年青戰士的孤墳區,是戰死異吧?古來孤墳無人話淒涼,為動盪時代做了幽幽淡淡的注釋。

 

師生們終於走到了古奇峰 ,空曠之地建有一座普天宮及吸引兒童的育樂園,富有中國民俗風情為其特色。免不了照了一張團體照,相片中共四十位同學,多數女同學蹲在前排,手勢姿態不一,還有巧手托腮美人妙姿,男同學都在後排擠成一團,憨厚表情各異。

 

背景正在建造的超高建築物,就是左手持書、坐在椅子上的紅臉關公,建物高一百二十公尺,這在當年可是超大建築物。建築物四周還有竹竿搭起的層層鷹架,感覺好親切,新竹市就是以竹子多聞名。莊嚴肅穆的關聖帝君,建成後成了古奇峰的地標與精神所在。

 

啓程返家時,老師要我們對著關帝爺誠心膜拜,並說:「祈求祂保佑身體健康、讀書好、勇氣足,回程時不會再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

 

5/16/2022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6284697?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4372347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6 00:46
現在已經很不一樣了, 以前裡面會有二十四孝的故事圖畫, 現在早已沒了; 旁邊反而多出一座紀念公園 (我忘了紀念誰).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2-06-02 04:45 回覆:
二十四孝故事圖畫⋯⋯有印象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