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芝水中央 老梅綠石槽 ☆
2017/01/22 01:24:56瀏覽2917|回應14|推薦121

一月初天氣轉晴,暖冬裡聽聞石門老梅的綠石槽已提早綠了。 天候異常,自然景觀大受影響也隨之改變。  那天北海岸的天空十分陰霾像極了瑞典的深秋,灰濛濛的天空透不出半點陽光。  驅車行駛在淡金公路上,突然想起這陣子深受關注的三芝區“水中央,也就在去年九月時曾探訪美人櫻的北八縣道上,念頭一轉,順便去看看吧!  

 

這時的奎柔山路(北八縣)的美人櫻早已繁花落盡不見蹤影,朱槿主題公園仍綻放著朵朵紅、白朱槿。  記得在拍美人櫻時,山路上正停歇著一隻白鷺鷥,那時就有些好奇,怎麼會有白鷺鷥?   這附近一定有水田。  這趟當我們再繼續往前開之後,答案揭曉,在一處民宅前,一排翠竹之後即是近日暴紅的新秘境~ 三芝區田心子的“水中央

 

山路旁已停滿了車輛,由於是非假日來此,還不至於過份擁擠,而遊人三三兩兩聚集拍照,似乎很喜歡如此優美的新秘境,只是有些遊人開心拍照,卻忘了嘻笑的音量已讓旁人不滿而引來抗議聲。  佔地不小的水田原來是一片蓮花田,後因福壽螺的破壞而枯死,如今水田裡只剩幾朵蓮花陪襯著天光雲影。 

 

這天天空不作美,天灰雲淡,遠山掩上一層薄紗霧隱朦朧,枯枝岸草倒映寒水蕭瑟,任流光過影,山沈雲遊浮浮悠悠。

 

遊人扶老攜幼的閒逛水田四周,觀景拍照、看看水中倒影,似乎已忘了八煙聚落封村的失落,找到了另一處可洗滌身心疲憊、靜享美好大自然的“水中央。 

 

現場立了一個告示牌,原來這是私人的土地,我們應該感謝及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美麗梯田景觀。

 

水梯田下方另栽種有各種蔬菜,在一片鮮綠的菜園旁則是一株株怒放中的粉艷茶花。  三芝區的“水中央有其獨特的美,當晨昏光影流轉時,彩光倒影可以美得令人屏息!  

 

逛過三芝區的“水中央之後,繼續前往石門探探新綠的老梅綠石槽。  午後的老梅綠石槽已有不少遊人,看來媒體網路的消息傳得很快。  正在漲潮的海水已覆蓋一半的綠石槽,儘管蔥綠一片的綠石槽很美,但是來的有些晚了,拍照賞景的人也太多了,我們只有停留一會拍了數張照片便離開了。

 

每次來老梅綠石槽都很想拍出綠石槽潮溝間水霧瀰漫的夢幻效果,可惜屢屢拍照都張張失敗。  這次在網上估狗一番看看攝影達人的簡單指導,於是在一月中旬的一個陰天裡,我們又再度來到老梅綠石槽。  那天的天空雲層頗厚,還好沒有下雨、風也不大,海水正在開始漲潮,掀起滔天巨浪打向岸邊,浪花拍打綠石槽此起彼落,嘩啦嘩啦的巨響震撼人心。

 

綠石槽只在四、五月份時,在石槽上長滿了綠色的海藻,這季節性的鮮綠溝槽美景,今年卻意外地提早在一月份就上演了。  根據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的官網資料得知,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是全台唯一特殊景觀,綠石槽在地理名詞上應稱為潮溝或海蝕溝。 沙灘上排列整齊的石槽,原來是由於大屯山火山爆發後,所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海浪長時期的沖刷之下,質地鬆軟的部分被侵蝕,而留下較為堅硬的部分則形成溝槽。  今日所見的一波波席捲而來的巨浪怒濤的確讓人吃驚!  

 

老梅綠石槽是許多攝影達人喜愛的拍照景點,架著腳架、氣定神閒地按著快門線,滿臉從容的表情。  常遇到老師帶著學生邊拍照邊指導,有的學生總抓不住那重要的一瞬間,達不到想要的效果,看來這些都需要多練習多揣摩了。  寫到這裡,我是很佩服攝影達人的攝影技巧與耐心。

 

這幾張有點水霧朦朧的感覺,是不是有點像了?

 

不論拍照拍的如何,那天所見驚濤駭浪不斷的衝激著綠石槽時,內心深處的思緒也隨著浪潮澎湃起伏,真是驚奇壯觀又難忘的經驗。

 

加映同是在水一方。  深秋獨自溪邊散步,夕陽餘暉映著溪水中的白鷺鷥。  想起《詩經》裡的詩句: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重陽在此誠摯的祝福格友們~

              金雞報喜大吉大利吉祥如意!

 

*老梅綠石槽位於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沿海。

*相關資訊請上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官網: www.northguan-nsa.gov.tw/

 * 三芝區水中央位於新北市三芝區北八縣道大約4.5公里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894760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2 20:59

三芝水中央經網路的流傳    最近爆紅

不過聽說八煙水中央地主又把田地放水進去了

而且市政府認為已經是既成道路就不能擅自封路~

拍綠石槽不是要選在退潮時候?

N年前拍的.沒有白浪~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1-23 00:59 回覆:

這兩天新聞有報導, 八煙聚落會再對外開放, 只是村內居民意見不同, 還未取得共識.  如果能再對外開放, 總是美事一件, 只希望遊客要有公德心才是.

老梅綠石槽的潮汐時間表可以上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 我們無法早起, 這次還好碰到潮水退盡, 正在漲潮, 那時才會拍到巨浪拍岸.  新買的減光鏡試試看功能如何.

一月份去了兩次, 老梅綠石槽如竹子的照片一樣翠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2 14:30

好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1-23 00:48 回覆:
謝謝shine girl~ 愛你喲!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2 12:12

三芝水中央~恰似~八煙聚落...

水波微興,倒影蕩漾,幽靜絕美。

祝福闔家  新年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1-23 00:48 回覆:

八煙聚落的純樸農村生活令人嚮往, 

三芝的水中央, 水中倒影則另有獨特的美.

閒暇時間能多親近大自然總是有益身心.

祝福闔府  新年新氣象!  萬事如意!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2 04:44
倒影成趣 宛如墨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1-23 00:39 回覆:
自然界天光雲影, 可惜那天沒陽光, 不然"墨畫"也會成水彩畫. 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