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金秋曬柿 ☆☆
2016/10/06 00:10:15瀏覽3300|回應11|推薦95

金秋十月,秋高氣爽,盛夏時的嗆辣陽光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清爽舒適的和煦陽光。  此時農曆九月由北方吹來陣陣強風,台灣居民稱之為「九降風」,而新竹吹起九降風時也正是柿子成熟曬製柿餅的季節。

秋天裡大地漸漸轉換多彩姿妍,欒樹花開風中搖曳著耀眼燦黃,美人樹有的已飄落成一地嫣紅花毯,有的仍綻放一樹的粉艷嬌美,濃濃秋意點綴著北二高兩旁,下了關西交流道來到118縣道,沿途皆是草莓園番茄園等果園及油綠的稻田,而製作販售柿餅的商店也有好幾家。  這是我們第三次前往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看曬柿了,像我們一樣幾乎年年都來的遊客也不少,其中有不少是愛好攝影的人士。  這天是非假日,遊客一樣眾多,還遇上一攝影團體。

兩年後再度來到「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增添的停車場已修整好,車輛行人進出的動線也有新的規劃,也遍植花卉美化環境。  斜坡上的九重葛在藍天下依然熱情的怒放。

來到曬柿子的庭院,牆上掛了色彩鮮艷的新海報。  一群攝影人士圍著劉家大姐不斷猛拍,而大姐也很有耐心的擺pose拍照,還不時的妙語提醒該如何拍才會好看。  劉家大姐不但是絕佳的麻豆也十分幽默風趣,逗得大家嘻嘻哈哈的,相機都快拿不住了!

登上二樓遊人較少,俯瞰黃澄澄的曬柿發現這天的柿子比往年的量少也小,應是接連三個颱風來襲所導致的結果。  不過吃了柿餅後仍是滋味甜美風味十足。

曬柿場旁貼心的擺放茶水供遊客飲用。

綁客家花布的工作人員熟練的削皮去萼,圓滾滾的柿子整齊的擺放在大圓盤上等著接受陽光的洗禮。

柿餅的製作流程有好幾道,從選果清洗、去萼削皮、碳烤日曬、捻壓整形到最後的烘焙殺菌,皆是遵循祖傳古法製作柿餅。  現場一張圖可清楚的瞭解柿餅的製作過程。

傳統製作柿餅的方式,每道製程都不能馬虎,日曬、風乾、捻壓都得用細膩的手工製作香甜味美的柿餅。  在曬柿場裡,一盤盤黃澄飽滿的圓柿散發出清甜的果香,那是一場美妙的視覺與嗅覺的饗宴。

從源源不絕來此拍照的攝影團體數量,可看出「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深受歡迎的程度,而好攝者專注拍照的認真神態也讓我一旁看了自嘆不如!

天藍雲白、金黃柿香,特別喜歡灑落在地上的光影,一顆顆圓球狀的影子好似蕾絲花邊綴滿竹棚架及地上,為這色澤鮮活美麗的曬柿場增添些許樂趣。

眾多的遊客在這裡參觀拍照,而親和力十足的劉家大姐無疑的是柿餅觀光的親善大使,面對遊客的拍照要求也儘量配合。  這次運氣很好,剛好遇到也拍到大姐和藹可親的模樣與大家分享。

中午離開時還有不少遊客陸續湧進觀光農場,早點來比較容易停到車位。  我們還是去了「桂花園」吃午飯,這裡來過一次印象很好,又有地方可停車很方便。  這次仍是在濃蔭綠窗旁用餐,點了喜歡的客家炒粄條、客家紅燒豆腐、白斬雞沾桔子醬及野薑花炒蛋。  點餐時餐廳的小姐問我們是否去拍曬柿餅?  隔壁桌的客人說著廣東話與英文也是慕名來此觀光的遊客。  2016年新埔柿餅節已經開始,每年的九月到十二月是柿餅產收季節,有興趣者請把握柿餅觀光季節。

光輝十月裡與大家分享滿室生香的野薑花。

2016新埔柿餅節相關資訊請上新埔鎮農會官網http://www.hpm.org.tw

*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地址: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旱坑路一段28353號。 電話: 03-5892352 或上臉書查詢最新消息。

*桂花園人文客家餐館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405號。  電話: 03-588-200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767829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04:45

秋日的黃豔 真美!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8 00:11 回覆:
謝謝花ㄦ~愛你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