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夜的煙花 穗花棋盤腳
2018/06/26 00:05:58瀏覽4762|回應14|推薦128

台大校園佔地寬廣,自然生態豐富多樣,春天的杜鵑花開,花團錦簇、奼紫嫣紅,吸引不少愛花人士前往賞花。夏季裡還有人稱美麗煙花的穗花棋盤腳盛開,此花花香濃郁、花型特殊之外,最奇特的是夜裡開花,串串花朵垂吊形成一片花簾,清晨花落,朵朵落花有如一地毛絨絨的花毯,浪漫又夢幻。 

 

那日拎著相機搭著北捷在公館站下,午後四點多仍是陽光燦爛,羅斯福路上熙來攘往、人車皆多,快步自新月台旁的側門進入台大校園,以避開人車的喧囂。重陽悠哉的漫步在蒲葵道上,綠樹濃蔭、暑氣漸消。

 

台大的醉月湖舊稱牛湳池,原為調節瑠公圳之用,後來因水圳加蓋,水源無法流入湖裡導致水質惡化,經過數次翻修整理後,醉月湖景觀煥然一新。走在平整的木棧道上環繞湖水一周,湖畔楊柳隨風搖曳,樹上結實累累的蓮霧,草地上整理鳥羽的水鴨及肥鵝,還有散發出陣陣清香的野薑花,一座無橋可及的湖心亭座落在平靜的湖水中十分醒目。許多年沒來醉月湖了,這日順道一遊醉月湖,風景清靜優美,是台大校園裡著名的景點之一。

這天來得早,熬不到穗花棋盤腳開花,晚上再來。想當然爾,夜晚應該比白天涼爽,但這晚仍是悶熱只比白天好些。由於白天來過校園,我們沿著蒲葵道經過小福樓(以前的普通學生餐廳)一直走,最後來到水杉道,遠遠的就嗅到一陣陣濃郁的花香。

 

夜幕低垂漆黑一片,校園裡只有一排路燈點亮,除了飄散而來的花香之外,遠遠的就看到一排樹下人影晃動、燈光閃爍,顯得特別熱鬧。透過閃光燈拍攝的穗花棋盤腳,果真美的好似夏夜裡的煙花,對初次拍攝的重陽而言,吸引力十足。

 

根據網路的資料,穗花棋盤腳是玉蕊科、棋盤腳樹屬的常綠喬木,又名水茄苳。原產地亞洲熱帶、非洲、澳洲、太平洋島嶼及台灣,喜歡生長在高溫潮濕的環境,台灣的宜蘭、基隆及金山海岸一帶,南部恆春半島的海邊地區都可見到穗花棋盤腳。

 

樹幹可高達十幾公尺,樹幹短而粗,枝葉綠且密,葉為單葉互生,呈長卵形、葉尖銳,葉面光滑無毛。

 

花開多數、呈現下垂的總狀花序排列,花柄短、花瓣四枚、卵形、有時邊緣會反捲,花絲細長多為雄蕊,中間一根紅色花絲為雌蕊,花色有白、淡黃及粉紅色,夜裡開花,花香四溢吸引蛾、蜂類來採花授粉。花期在6~8月。 

 

夜探台大校園的穗花棋盤腳之前,曾去過植物園看此花。一大清早的植物園裡都是晨起運動的人,快走、散步甚或練氣功的,整座植物園裡顯得生氣勃勃。正逢荷花池裡荷花怒放,一隻白鷺鷥體態優雅。而在植物園的一個僻靜角落裡,一夜花開燦爛的穗花棋盤腳也即將落下,花開花落一如夏夜裡璀璨的煙花。

 *夜間攝影隨身攜帶手電筒,可以拍花也可照明台階、道路,注意防蟲叮咬,重陽運氣好,幾趟去拍穗花棋盤腳都沒被咬。謝謝先生、兒子分別陪伴重陽在台大校園及植物園拍花並幫忙打燈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28225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穗花
2018/08/12 21:31

以前在台大對面住了四年,只知台大的杜鵑花美的出名,卻不知台大還有穗花。真是孤陋寡聞。

穗花美麗特別,生命短暫,該叫「一夜花」更適合。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8-15 00:24 回覆:

以往都在格友的部落格裡欣賞穗花棋盤腳, 如今一見頗令人驚艷.

初次拍此花令人十分好奇.

謝謝格友來賞花~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14:26

橞花真漂亮,不管白天夜晚都很迷人 崇拜

夜間拍照比較困難,但您依舊拍得極美... 好棒呢!

謝謝您的美好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8-15 00:22 回覆:

初次拍穗花也覺得很新奇呢!

謝謝小泉來賞花~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01:06

最近有好些格友寫穗花棋盤腳,才讓我認識到這花。不論落在水上或地面,一大片毛絨絨的粉紅,好美啊!

妳那張一堆蓮霧長在一起的相片好有趣,像小小的鈴鐺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7-04 17:19 回覆:

重陽是初次拍穗花棋盤腳, 驚艷於花絲在不同光線下呈現全然不同的美, 實在是很奇妙!

湖畔散步, 景色優美, 那串蓮霧看來的確吸睛.

謝謝格友~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9 20:10

全家一起總動員真好  即便男生對花沒興趣, 但陪伴您拍花的那份心意已經叫人感動了

雖然重陽的攝影全是自學, 可是無論在構圖或技巧, 您的用心, 所下的功夫都讓畫面呈現穩定與美麗, 看起來非常舒服讓人喜歡。  謝謝您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7-04 17:15 回覆:

夫妻倆多年來出遊散心拍照, 喜愛親近大自然, 現在相機做的很好, 很容易拍出貼近實景的畫面, 也為自己與家人留下美好的賞遊紀錄.

我們都愛拍照, 先生近來還試拍幾十年的古董相機, 沖洗出來的相片還不錯. 小兒子的相機更精密了, 他喜歡街拍, 父子倆都很貼心, 因為攝影是我們共同的興趣.

重陽拍照是生活裡的樂趣, 拍到自認美麗的照片就會忍不住與大家分享, 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謝謝雨初格友的鼓勵~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7 17:48

「夏夜的煙花」,穗花棋盤腳的生命實在是太綺麗淒豔了!

朵朵花兒像羽毛、串串花苞像珠簾、墜落地面像華麗絲毯.....夢幻浪漫極了!大自然塑造如此美麗奇妙的生命,怎不令人讚嘆!

重陽好雅興,夜訪穗花棋盤腳,讓我們有福同享她的美麗容顏!也羨慕您總有體貼的護花使者隨護在側!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29 03:14 回覆:

久聞穗花棋盤腳的美與奇特, 初見此花無不被其濃郁的花香吸引而駐足不去, 奇特的花形也令人印象深刻, 夜裡花開, 清晨花落, 無不給人浪漫夢幻之感.

夜裡出門拍照, 他們總是不放心, 也謝謝先生、兒子的陪伴與協助打燈光, 家人陪伴時的愉悅過程比拍照的結果更令人開心!

謝謝Bianca來賞花~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23:54

夜拍,光影的另類挑戰。

與煙火不同的是需要光源,學到新體驗。

蚊子好像在黃昏時分最猖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27 00:35 回覆:

台大校園夜色深濃, 重陽視力不佳, 靠著手電筒照花、照路, 用A模式、閃光燈拍照, 距離不要太近, 不然花會過曝. 

花美怎麼拍都美, 穗花棋盤腳在燈光下, 反而有種綺麗夢幻的感覺, 細長的花絲十分迷人!

那晚台大的蚊子不喜歡我, 反而是在家裡被蚊子叮.誰理你 

謝謝雨僧姐來賞花~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20:05

好美好迷人的穗花,日夜皆美。

我去了五十二甲溼地多趟,晨間九次,夜間二次,看到好多拿大砲的攝影人士專注神情,想必拍出的作品就像您特寫穗花的一樣,美得令人屏息。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27 00:23 回覆:

都說宜蘭五十二甲濕地的穗花棋盤腳, 花開繁茂、美不勝收!

可惜在台大沒看到落花流水充滿詩意的畫面, 重陽無法早起, 也拍不到晨起落花的唯美浪漫, 只有在夜間用閃光燈拍照了.

花美怎麼拍都美, 重陽初次嘗試在夜間用閃光燈拍照, 還好沒有折損穗花棋盤腳原有的美麗.

謝謝琪仁來賞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5:55

前幾年在植物園夜拍過穗花

因為沒準備,下班直接前來

因此被蚊子叮的雙手雙腳都是

從此不敢夜拍了,寧願早點起床來拍剩花和落花

重陽夜拍穗花美極了,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27 00:15 回覆:

對竹子的穗花棋盤腳圖文並茂的介紹, 印象深刻.

重陽無法早起, 那天勉強早起趕到植物園看穗花棋盤腳, 可惜花開不多.  後來才去台大夜拍, 夜色深濃, 看不清楚, 用A模式拍花, 閃光燈一閃才看清楚花況.

謝謝竹子來賞花~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1:45

最後幾張近拍(或微距)很迷幻,我個人偏愛這樣的感覺

尤其倒數第三、四張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27 00:08 回覆:

我們先去植物園拍穗花棋盤腳, 清晨花開得不多, 但花香四溢引人注目.

既使是在清晨仍用到小手電筒補光, 那幾張我也很喜歡, 嘗試在上面打光, 可用微距的鏡頭捕捉穗花棋盤腳不同的面貌.

謝謝simma來賞花~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11:17

背景全黑的時候

真的像詢爛的煙火

真是漂亮..........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6-27 00:02 回覆:

穗花棋盤腳是日拍夜拍都美的花卉, 

重陽是第一次用閃光燈拍花, 也是新的嘗試.

謝謝Anita來賞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