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大雅 麥浪飛金 (加映:錫葉藤與綠繡眼)
2018/03/19 00:05:51瀏覽2875|回應14|推薦90

淡淡的三月天裡,百草新生、繁花似錦,水田新稻,滿眼綠意盎然。而台中大雅區卻有著即將收成的小麥田,在陽光下、微風中閃爍著耀眼金黃,那是令人讚嘆的麥穗豐收景象。

 

曾在格友們圖文並茂的分享裡得知「2018年台中大雅小麥文化節」相關資訊,於是在走春追花之餘也不忘留意其最新消息。上星期聽說小麥已漸漸成熟,於是趁著好天氣(3/13)前往台中大雅探探小麥田。我們將車停放在「寶興宮」前方的空地上,已有不少遊人來此遊賞。

 

小麥為溫帶禾本科小麥屬植物,栽培的歷史悠久,起源於近東地區,後來分別傳入印度、中國及英格蘭等地。小麥如今已是人類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 

 

台灣的小麥為先民自中國移居台灣時所帶過來的麥種,後經不斷的小麥育種改良,現在已育成三十多個品種,更適合當地的土壤與氣候,生長出品質產量均佳的小麥。台中大雅的小麥種植面積約80公頃,也有上百年的耕作歷史,栽種的品種以「台中選二號」為主,大部分供應金門地區為麥種並生產釀造高梁酒。

 

凝視著一大片金黃麥浪隨風搖曳,幾乎可嗅到麥田的芬芳。田埂的另一邊則開著清新自然的波斯菊、茂密的紅蓼,還有花開碩大的向日葵,葉綠花黃、枝枝挺立,充滿著蓬勃的朝氣。

 

向日葵是菊科向日葵屬的草本植物,又稱為太陽花、向陽花及閩南語的「日頭花」,花序會隨著太陽而轉動。

 

小小一片繽紛亮麗的百日草吸引不少蝴蝶、蜜蜂飛舞其中。

春暖花開,路邊隨意生長的大花咸豐草、紫花藿香薊及波斯菊,在我眼裡都是美的自由自在、隨性奔放。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四季循環農業耕作,在大雅的麥田是恰好相反。當地人在十一月(秋天)播種,在春天時收割金黃麥穗,因為小麥怕水,在梅雨季之前,也就是在春分與清明之間收成 。

 

民以食為天,小麥是日常生活裡相當重要的食材之一,舉凡麵食類、麵包類等等都深受國人的喜愛。記憶裡沒看過小麥田,尤其是金黃燦爛的小麥田,如今台中大雅一見,黃澄澄的麥穗,印象美好而深刻。

*大雅小麥田拍攝日期:2018313日。

 

加映:錫葉藤與綠繡眼。地點:植物園荷花池畔。拍攝日期:2018317日。

 

這天臨時起意到植物園散步,來到荷花池畔見ㄧ錫葉藤已綻放粉紫花顏,在朱牆綠瓦前尤顯優雅細緻,串串花瓣雖風起伏飛揚,花姿千嬌百媚十分動人。 

 

陽光忽隱忽現,風兒陣陣吹送,並不是很好拍照,拍了一張花架上肥胖的麻雀後,正想離開,突然幾位好攝客轉移到錫葉藤前,果然嬌客現身,一隻活潑可愛的綠繡眼在錫葉藤上,重陽心中暗喜,跟著拍了幾張與格友們分享~

 

*寶興宮地址:台中市大雅區員林里神林路一段231巷。巷口有「寶興宮」指標,並設有停車場。

*大雅區公所電話:(04) 2566-3316。若欲前往台中大雅拍小麥田,請事先電話詢問最新情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11718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0 19:42

印象中,我好像還沒有親眼見過,即將收割的金黃稻田

看您拍攝的照片,就能想像現場的美,真的會令人讚嘆!

那是一種會讓人感動的美...。

下面幾張百花爭艷,尤其是綠繡眼在浪漫的紫中穿梭,好迷人好可愛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3-21 15:02 回覆:

一片金黃麥田還是第一次見到, 值得開車到台中大雅一遊.

植物園的錫葉藤開得不算茂盛, 可是有活潑可愛的綠繡眼加持, 畫面更顯得美麗動人.  那天重陽的運氣很好!

謝謝小泉~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0 16:49

小時候在台中的鄉下長大,這片金黃的麥浪,是兒時理所當然的風景記憶。長大後落腳台北,才知並不是所有地方都種植小麥。如今看這景色,勾起許多兒時回憶,熟悉中更有著深深的懷念!

春神降臨,各色花兒將大地妝點得繽紛多彩,繁花似錦,鳥語花香,大地一片欣欣向榮。

春華秋實(金黃麥穗),盡在重陽美麗的邂逅之中!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3-21 14:59 回覆:

記得Bianca是台中人, 童年有關農作的記憶與重陽不同, 我只有稻田的印象, 小麥田還是第一次見到, 而且是金黃麥穗的豐收畫面, 實屬難得.

今年春暖花開, 花開繁茂, 看的人眼花撩亂, 花開花落頻繁, 快得讓人跟不上, 也無法全收進相機裡.

本來打算三月出國旅遊, 但全臺百花齊怒放, 又有看不完的花展, 只好將國外旅遊延後.  想看想玩的地方太多了.

謝謝Bianca來訪留言~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9 21:58

小麥金黃色很迷人

錫葉藤我沒見過

拍得很不錯

尤其是綠繡眼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3-20 16:39 回覆:

有人建議在下午三點後去拍小麥田會比較漂亮, 我們不想停留到夕陽西斜, 塞車在高速公路上, 所以後來拍照時嘗試用7000K去拍, 就拍出明顯的金黃暖色調的小麥田.

那天在植物園是大陰天又遇到陣陣強風, 非常不好拍照, 有人的腳架相機還被吹倒砸在地上, 損失慘重.

運氣好, 跟著好攝客拍到了幾張綠繡眼, 錫葉籐並不算茂盛, 但是顏色很漂亮.

謝謝格友~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9 21:26

好美的金色麥海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3-20 16:28 回覆:

謝謝寬心圖文並茂的分享!

提醒重陽小麥田收割的季節快到了!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9 20:47
哇麻有去看麥浪。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3-20 16:26 回覆:
一大片金黃耀眼的小麥田很美吧!?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麥田與鳥 拍很美
2018/03/19 15:42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3-20 16:25 回覆:

謝謝花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9 15:11

大雅小麥一直是我多年的願望,可是始終無法成行

謝謝重陽的分享,你把麥田拍得好美!

我昨日下午也去了一趟植物園,原是想來拍錫葉藤的

花架下一堆大砲等候,我只想站靠近一點拍花,就被阻止了「喂~你擋到我了」

只好倖倖然離去,唉!當時並沒有鳥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3-20 16:25 回覆:

走春賞花之餘也在注意大雅麥田的現況, 所以才有台中大雅的一日遊, 金黃耀眼的小麥田隨風搖擺, 給人一種豐收、幸福的感覺.

植物園的錫葉藤開得並不算茂盛, 但有綠繡眼的加持, 畫面更顯得美麗動人.

那天是陰天、風大, 並不好拍照, 正好遇到好攝客拍綠繡眼, 我只有站在他們的後面拍了幾張, 有人手持手機要近拍也被他們阻止, 說是有人站在花下, 綠繡眼就不來了.  那天風大到有人的腳架相機被吹倒砸在地上, 損失不小.

聽他們說, 綠繡眼上午來了四次, 可見鳥兒也很喜歡錫葉藤.

謝謝竹子~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9 13:17

小麥的成長期,顛覆了一般作物秋收的概念,在春天收割,豐富了大地的層次。

第一次看見錫葉藤,紫色夢幻,好美。

小綠綠就是這麼討喜,難怪好多大砲寧可在花樹下癡癡等候。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3-20 16:13 回覆:

初次見到金黃一片的小麥田, 重陽也覺得很開心, 台中大雅一遊很值得.

去年曾在南投中寮拍過錫葉藤(許願藤)及黃花風鈴木, 今年就近在植物園裡拍錫葉藤, 雖然並不茂盛, 但有綠繡眼的驚喜出現, 使得錫葉藤更美麗動人.

謝謝琪仁~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9 12:37

我拍過一次麥田,但不是金黃的麥穗

綠油油的麥田,應該還不到收割的時候吧

在台灣很難看到麥田,可以親眼看一次麥田

還拍了照片,我已經覺得好幸運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3-20 16:09 回覆:

感謝部落格的格友們圖文並茂的分享, 提醒重陽在台中大雅的小麥田快要成熟收割了, 於是驅車前往, 終於得以見到金黃耀眼的小麥田.  重陽也覺得很幸運!

謝謝Anita~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9 11:39

謝謝分享。

"麥浪翻風,又早是,金穗盡吐",鄭板橋的詞,稍微修改,就是在形容這幅美麗的畫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3-20 16:06 回覆:

謝謝格友!  "秧針半吐"改為"金穗盡吐", 形容得很貼切.

金黃麥穗成熟, 又是豐收的季節, 感覺很幸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