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壽山農場 楓葉紅 蘋果蜜
2018/11/27 01:10:26瀏覽3197|回應8|推薦105

陽光普照、萬里無雲的好天氣裡,我們來到福壽山農場。自梨山賓館到福壽山農場約需20分鐘的車程,一路上坡蜿蜒曲折,窗外看去,千巖萬壑、山色奇秀。

 

福壽山農場位於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的群山環抱之中,海拔高度為2100公尺至2614公尺,層巒疊翠、視野遼闊,四季分明景色萬千。美麗獨特的高山田園景觀,不但生產高山茶,還有品質精良的蜜蘋果、水蜜桃及水梨等等。四季采風豐美多變,春櫻、夏菊、秋楓、冬梅等自然風景美不勝收,吸引不少的遊人來此遊玩。*

 

此時的福壽山農場正是採收蜜蘋果的季節,也是松廬的楓葉轉紅之際。早上八點半不到,松廬的蔣公雕像後方已擠滿了賞楓拍照的人潮,好些人架起了腳架拍照,看起來十分專業。

 

松廬的楓葉是掌葉楓,比想像中來得小而精緻;而此時的楓葉紅、黃、橙、綠,正是最繽紛亮麗的楓色,在晨光微風中輕輕搖曳著多彩光影,讓人看了目眩神迷。

 

賞楓拍照只有短短的15分鐘,先生開始催促:八點半的導覽已開始,沒聽到,等於沒來。重陽只好三步併作兩步的跟上去,剛好趕上在農場辦公室前介紹蘋果王、梨王及桃王。福壽山農場的珍寶之一,一棵蘋果樹上同時有43種不同品種的蘋果,有小如櫻桃般的圓葉海棠,亦有重達一台斤的世界一號。這些都展現出農場的農業技術之外,也證明了農場專業人員不斷求新精進的努力與用心。

鴛鴦湖畔層層蒼綠掩映著一片醉人楓紅,導覽志工介紹鴛鴦湖淒美的傳說時也就無心細聽了。

 

隨著導覽志工一路欣賞美景,松柏蔥蘢、繁花似錦,還有潔白海芋點綴其間,山上自然景觀優美秀麗。

 

福壽山農場奉命於民國六十年起,即負責執行我國援助泰國「泰王山地計畫」,將該場落葉果樹栽培成功之範例推廣到泰北山區,並每年指派技術人員兩人長住泰北山區指導(摘錄自福壽山農場官網)

「華泰農業交流紀念園區」的設立是為了緬懷這段歷史,也代表了雙方互利共榮的深厚情誼。

 

民國43年農復會依據政策,委託中興大學的前身,省立台中農學院園藝系師生,利用兩個暑期完成東西橫貫公路主支線園藝資源之調查,建議政府於高山發展溫帶性農牧事業。*

 

民國46年,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響應政府號召,從退士官兵中,遴選身心健康志願從事山地農墾者一百人,由谷關徒步向山區前進,當時公路尚未開通,在第三天終於找到有水源的廣大草生地,即今日的福壽山農場。*

 

當初一百名開墾人員,在歷經千辛萬苦,克服種種艱苦困難之後,農場自行繁殖果苗,果實口味品質絕佳,成功的打造出生生不息、生機盎然的農場。近年來為了因應社會的變遷,農場由純農業生產,進而發展為旅遊觀光之多角化經營的型態。*

 

我們站在觀雪亭前遠眺雪山山脈與桃山,近看眼前豐富優美的農場,當季花卉盛開,鮮果甜美豐碩。長輩常說:吃水果,拜樹頭。說的即是飲水思源,要懂得感恩。

 

芥菜花田不大,在陽光下更顯得燦黃。一片粉紅、雪白的波斯菊花旁,及幾棵松紅梅前方即是採蘋果的入口處。由於一心念著松廬的楓紅也沒時間採蘋果,只有眼巴巴的看著別人開開心心的去採蜜蘋果。

 

一棵棵結實累累的蘋果樹。站在圍欄外都可嗅到誘人的蘋果香氣。步道右邊是蘋果樹;左邊則是水梨,每年八月下旬採收。

水梨果樹園。

 

板栗樹,種仁供食用,不適高海拔山區栽培,結果欠佳,僅作種源保存。(摘錄自標示牌

 

不知名的紫紅色小花。

 

獼猴桃Kiwi Fruit,果實橢圓形,有茶褐色絨毛密生,果肉翠綠色,熟軟後始可食用。雌雄異株,需混植授粉樹及設立棚架栽培。(摘錄自標示牌)另附上一張家中拍的奇異果。

 

香甜的蘋果樹及粉紅浪漫的波斯菊。

 

導覽結束後,看看還有點時間,再回到松廬前。此時遊人明顯的少了些,陽光也更平均了些。趕緊把握時間多拍幾張留作紀念~

福壽山農場路途遙遠,幸逢晴空萬里,又是楓紅季節,想起唐朝詩人杜牧的詩,十分貼近當時的心境。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青綠橙黃也美。請耐心的等待,那火紅燦爛的回眸。

接著搭車前往福壽山農場的天池。 漫步在一排樹木蔥鬱的幽徑上,不知名的鳥啼聲一路伴著我們。來到觀景台前遠眺台灣五大山脈中的雪山山脈及中央山脈,壯闊秀麗、連綿不絕,望之心胸開闊、心曠神怡。

 

天池位於福壽山農場最高處,是群山環抱中一處自然湧泉的池水。一方池水裡有著濃蔭樹林及藍天白雲的倒影,而紅瓦綠牆的達觀亭座落在樹林間水池前,曾是蔣公思考國事兼與夫人休憩之處所。達觀亭對外開放參觀,其屋旁擺著庭院桌椅,正播放著輕鬆的爵士樂,可喝杯咖啡享受靜謐清閒的時光。

兩天一夜的武陵農場、梨山賓館及福壽山農場的行程安排的很好,很適合銀髮族參加一遊。在武陵農場及福壽山農場各有半天的時間可充分賞景遊玩;梨山賓館住的很好、吃的也不錯,可惜停留的時間不夠。遊覽車及梨山賓館接駁的小巴坐的很舒適,由於行駛於山路間,會暈車的人最好隨身攜帶暈車藥。若身體不適,在梨山賓館附近有24小時的梨山衛生所,可持健保卡看病。

*福壽山農場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29號。電話:04-25989202 & 04-25989205  官網為http://www.fushoushan.com.tw

 

*摘錄自福壽山農場官網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20519003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7 05:55
好喜歡楓葉在屋簷上的幾隻,詩情畫意 好美好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07 23:37 回覆:

福壽山農場到了楓紅季節總是人潮洶湧, 搶拍楓葉.

重陽為了不要拍到人, 只有往上拍了, 還好效果還不錯.

謝謝小泉!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3 09:35

              很讚的圖文分享、感謝格主並祝平安如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03 23:21 回覆:

謝謝格友分享美麗的照片!

祝福您  順心如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30 11:00

福壽山的楓葉看來是精緻小巧些,但點綴襯托整體環境,有畫龍點睛之妙。

重陽兄的文章,總是文圖並茂如詩如畫,

看起來賞心悅目,讓人猶如置身在其中而陶醉不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1-30 23:20 回覆:

重陽的先生因白內障開刀, 所以好久沒有出遊.

初遊福壽山農場, 幸運的遇到了好天氣, 藍天白雲下, 楓葉繽紛搖曳, 蜜蘋果樹結實累累, 散發出誘人的果香, 雖然只有半天遊, 但已讓兩老開心不已.

謝謝格友的鼓勵~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8 23:21

秋葉染紅了蒼翠的山頭,搖曳在陽光下透出瑰麗的光彩,美麗的姿容讓我讚嘆的文字相形遜色!

福壽山農場,此時除了紅葉翩翩的醉人秋色,還有黃澄澄的水梨、紅艷艷的蘋果,美麗的風景之外還充滿秋收的喜悅,真是令人流連忘返啊!

一顆蘋果樹上同時有43種不同品種的蘋果,我們的農業技術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謝謝重陽的燦爛金秋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1-29 14:49 回覆:

這趟兩天一夜之旅遇到好天氣, 又是自然景觀最繽紛之際, 遊玩時心情更是愉悅.  

想起五月份時好不容易訂到合歡山松雪樓, 因下大雨被迫取消一遊, 只好改去西安旅遊. 相較之下, 這趟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之行的運氣就好多了.

山上自然景觀很美又很乾淨, 覺得很輕鬆悠閒, 真的很想多待幾天.

松廬的楓葉細緻多彩, 只是沒有想像中那麼的澎拜, 也許就美在細緻吧!

重陽手持相機, 看到什麼就拍什麼, 只能說光影下的楓葉美的很自然!

謝謝Bianca~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7 18:34
真的拍得好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1-28 21:00 回覆:
謝謝愛唱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7 16:31

跟著重陽的腳步又重遊了福壽山一趟

福壽山我一共去了4次,住在農場過夜一次,深深喜歡這中海拔的山區

11月中下旬正是福壽山楓紅時節,重陽拍的好美

雖然10月底去了日本也拍了許多楓葉回來

但是看到你的福壽山掌葉楓也好想拍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1-28 20:59 回覆:

福壽山農場四季美景值得一遊再遊, 竹子都去了四次了, 可見其魅力無窮.

竹子此次日本行收穫豐碩, 遍覽楓紅美景, 真令人羨慕!

松廬的楓葉小而精緻, 在光影裡色彩繽紛, 重陽因時間有限, 只能看到什麼就拍什麼.

謝謝竹子~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7 10:48

謝謝重陽的美景分享,福壽山農場楓情萬種,在您的鏡頭下展露綻放。

祝您順遂愉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1-28 20:53 回覆:

福壽山農場四季皆美, 初探楓紅, 令人印象深刻.

時間上也有些倉促, 只能看到什麼就拍什麼.

謝謝格友, 也祝福您 平安順心!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7 05:49
美極了!去年也來此賞楓 真讓人有美美的回味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1-28 20:49 回覆:

初遊福壽山農場, 高山自然景觀美不勝收,

可惜時間不夠, 明年有機會再去玩.

記得花ㄦ去年詳細又生動的介紹~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