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 霧裡見晴 ☆☆☆
2017/09/11 02:31:15瀏覽4671|回應14|推薦119

見晴,景如其名。久雨初晴之際可遠眺蘭陽平原,及奇峰崢嶸的聖稜線;午後常有瑰麗如詩的雲海,有時久陷白茫茫的霧中,反而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此乃「見晴」地名之由來。這段簡介上的文字敘述,已為「見晴懷古步道」留下無限浪漫動人的註解。

 

八月底驅車前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避暑。山區道路曲折平坦,沿途尖銳嘹亮的蟬鳴聲響徹林間,偶遇薄霧緩緩飄來,為翠綠山林攏上一層輕紗。

 

車經土場、售票站、遊客中心及白嶺來到見晴,早年這裡是一條長約5.5公里的運材軌道,而「見晴懷古步道」由於部分路段崩壞,目前只開放到900公尺處。


沿著古老的鐵軌步道漫步,望著兩旁筆直林立的柳杉、鮮綠的地貌,炎夏乾涸疲乏的身心,也因浸潤在濕冷霧氣裡而得以紓解放鬆。

 

巨木參天、白霧瀰漫,仰望枝葉繁密茂盛,有如漫天翠幕。霧裡漫步,四周景致朦朧迷離,而同行的那個人儘管步伐超前,仍在霧裡的不遠處,等我。

 

濕潤的霧氣滋養著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滿眼綠意、沁人心扉。

 

遠處兩老友拄杖緩緩而行,傾訴心聲、友情深濃。

 

時而筆直、時而彎曲的步道,在濃霧中給人無限的想像與期待。

 

早年的運材鐵軌的枕木早已腐朽不堪,然而生長其上的苔蘚與蕨類植物卻顯得生機勃勃。

 

濃密的森林枝葉有著水土保持及淨化水質的功能,此處明顯可見豐富多樣的綠色植物,而流水涓涓冰涼且清澈。

 

「慈善的樹中樹」~ 高大蒼綠的台灣扁柏,老樹幹上佈滿了苔蘚,其中蘊藏了豐富的養分,使得許多生命可以在此茁壯成長。

 

前方造型簡單的木拱橋在霧裡顯得雅致,寂靜無人語的步道恍如仙境。

 

迷霧籠罩的森林,眼前的景色美的令人疑惑。

 

穿過這片濃霧,又會是什麼樣的風景? 


最後來到800公尺處,眼前連接兩邊山壁的吊橋讓我們望之卻步。年輕時曾輕鬆走過,現在看看就好了。

 

漫步「見晴懷古步道」有如走入夢幻般的濃霧中,沒有霧裡看花,反而心裡更見清靜澄明。步道旁千絲萬縷般的蜘蛛網垂掛著滴滴水珠,在白霧裡晶瑩剔透。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www.tps.forest.gov.tw

地址: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58-1號

電話:  03-98098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85438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城過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6 13:31

在炎炎夏日 , 「見晴」展現的風情不一般!

讓人忘卻熱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6 20:43 回覆:

短短的見晴步道清靜涼爽,

的確是一條很適合夏日散步的步道.

謝謝來訪留言~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6:22

好美的古道,雲霧朦朧如夢似幻...

走一趟這樣的自然豐富的步道,不管天氣如何,身心靈肯定都都放晴了...

謝謝重陽的分享,喜歡重陽為此美景所留下的每個畫面呢....崇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5:25 回覆:

近年來特別喜歡親近山水自然景觀.

太平山多年前來過, 如今再次造訪, 依然美麗如昔, 而見晴步道更是令人驚艷!

見晴步道美在白霧朦朧, 幽幽夢幻之美, 漫步其中, 的確讓人舒暢愉悅.

謝謝茉子伊來訪留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6:20
謝謝重陽好友分享這詩意般的太平山
讓我想起
未聯絡已淡出udn多時的某位優質格友
也想起了昔日探訪的悠然心情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5:19 回覆:

前往太平山度假避暑, 也回憶當年的美好時光.

udn格友們來來去去, 好些格友們圖文並茂的分享令人懷念.

有時想念的是彼此互動時的關懷與溫暖, 那是無法取代的感覺.

謝謝浮生格友的分享~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05:53

安靜的環境讓人的思緒梳理沉澱。

穿過濃霧之後,從高處回首,卻看見籠罩來時路的,乃是白雲ㄧ片。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5:14 回覆:

漫步在霧裡, 周遭景色朦朧迷離, 身處其中頗有與世隔絕之感.

呼吸清涼濕潤的空氣, 思緒集中雜念去除, 深思自省. 

謝謝雨僧姐~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22:34

如果走進「見晴步道」就可以"見晴",那該多好啊!妙的是恰恰相反,這名字取得太有意境了!

林木參天、枝葉蓊鬱,茫茫迷霧中,這步道彷彿遺忘了夏天,通向另一個季節、通向另一個未知的世界!

在幽靜的林間、在朦朧的小徑漫步,寂靜無聲的世界如同重陽所感──美得令人疑惑,何似在人間?

鏡頭裡、文字中滿是詩意,謝謝重陽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5:05 回覆:

見晴懷古步道平坦易行, 短短的不到一公里, 很適合各個年齡層散步.

沒想到白霧瀰漫, 朦朧而迷離, 空氣清涼濕潤, 一掃夏日的昏熱紛擾, 身心舒暢思緒清澈.

濃霧中的景色美的十分夢幻, 漫步其中真有如身在仙境裡, 有些飄飄然的輕鬆自在.

謝謝Bianca~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21:40

避暑勝地  卻是非常清涼  沁涼

大都的攝影人  喜歡拍古道上的蘚苔

張張美拍  真想去避暑兼習拍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4:54 回覆:

太平山是著名的避暑勝地.

今年夏天太熱了, 一心只想去太平山走走逛逛, 到了八月底才訂到房間.

濃霧中漫步於見晴懷古步道, 空氣清涼濕潤, 安靜無人喧嘩, 是一處絕佳的休閒遊憩之景點.  

謝謝格友~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17:06

依然是霧濛濛壟罩著

我去年去了兩次兩次都是一樣朦朧美

一直還沒"見晴"過

我還想哪天再去尋找

看看有沒有陽光穿透它的機會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4:49 回覆:

我想"見晴"大概真的是不易見晴!  

這名字取的很有意思!

薄霧中若能有陽光灑入, 那景致一定很美!

期待美照分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16:00
不討厭雨霧,耐得住東北季風,能不困於海山之間的侷促,受得了山下的豪華農舍的美貌,人人可選居太平的縣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4:46 回覆:

宜蘭山水優美如畫, 氣候多雨又潮濕, 山巒高低起伏、壯觀秀麗.

前有水後有山, 一畦畦稻田綠油油, 金黃稻穗成熟時也美得令人流連忘返.

只覺的稻田中一棟棟豪華農舍看了讓人心驚!

謝謝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15:07

雲霧山嵐飄緲的見晴步道仿佛人間仙境

重陽拍出了它出塵的美~

仰慕已久一直無法親近

好不容易約了這週六要去卻碰到颱風要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4:39 回覆:

太平山是避暑勝地, 夏季臨時訂房不容易, 也是等了一個半月才訂到房間.

見晴懷古步道比我想像中來得美, 白霧瀰漫, 水氣濕潤涼爽, 漫步霧中, 有種與世隔絕的清靜與舒緩感.

數十年後再度來到太平山, 依然美得令人讚嘆不已!

謝謝竹子~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14:25

霧,讓所見之景都似披上了夢幻的白紗!

感覺是涼爽的且空氣清新的好地方。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3 14:33 回覆:

霧氣瀰漫, 眼裡盡是白茫茫一片.

空氣清新濕潤, 一掃暑熱所帶來的煩躁.

短短又平坦的步道, 來回漫步一趟, 輕鬆又自在.

謝謝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