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愛演化序列~雙F(Feeling& Friendship)陷入外遇...雙D(Discontented & Disillusioned)走出婚姻.. .
2008/11/04 20:49:20瀏覽1595|回應4|推薦210
 

情愛演化序列~

FFeeling& Friendship)陷入外遇...

DDiscontented & Disillusioned)走出婚姻.. .

 

 

文本

後現代主義強調多元和差異的重視,主張建構“對話關係”,著重「換位思考」(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衡諸現今社會結構的改變,已是無可爭議的事實,構成社會主體之家庭兩性,在置身於後現代文化中,面對各類道德衝突與妥協,逐漸消蝕了兩性“對話關係"中本有的賦權增能(empowerment)意識,在坐愁情愛逐漸老去的婚姻裡,「移情」和「疏離」已不知不覺輾轉於互偶之間,生來一種新的內在無依感(inner homeless),婚姻變成歲寒人間的iron cage..

 

從社會生物學的研究觀點分析,婚姻就像一紙繁衍後代的契約,夫妻之“愛"會隨著歲月滄桑成為一種脆弱的“變數",壓力是干擾“變數"平衡的狀態,“外遇"即是那壓力劇烈波動的那一點,親密關係的均質不再純粹下,夫與妻本尊皆帶上面具,轉換身分,在沒有意識就沒有溝通的感知中,兩性婚姻的演化爭戰或因雙FFeeling & Friendship)陷入外遇...或為雙DDiscontented & Disillusioned)走出婚姻.. .

 

魯大學教授Sternberg認為因雙F的情動,漸向發展出對偶相繫(pair-bonding)的愛情類型,這種愛情有三個基本成分:第一個是親密(intimacy),跟對方有一種相知相惜的契合感覺,這是屬於情緒的感知;第二個是激情(passion),想要有男歡女愛的慾念,這是屬於生物性的動機;第三個是承諾(commitment),即責任與歸屬的銘刻,屬於理性認知的規範。隨著社會教化,將情愛演化序列-「愛情-婚姻-家庭」形成一套固定思考模式,同時間也將“愛情成分予以理性化和制度化,婚姻關係中的兩性角色、義務與責任亦成為規範主體生命歷程的定格座標,這意味著後現代社會的愛情與婚姻關係必須保持某種平衡。

 

殊不知!愛情圖像的轉換在「世界的除魅」軌跡中,從古希臘時代將愛情解釋為Eros,象徵宇宙的原動力之一;其後柏拉圖時代解釋為是一種追求至善至美的過程;亞裏斯多德又解釋為友愛;中世紀時代的愛情則包含著基督教的神秘主義成分和所謂的騎士精神;待文藝復興時代,又可以看到一種新的社會心理逐漸浮現,此時愛情變得更有理性、更有世俗意味,又回歸為人間的愛。所以,「愛情」的系譜學做為人文發展歷程的核心思想,總是隨著不同時代的環境和需求流變其內涵。

 

愛情!古來至今都是一種糾結的意識問題,因而內醞於婚姻中的愛情,若與雙DDiscontented & Disillusioned)牽連在一起,造出的誤解與衝突在夫妻之間不斷浮沉,隨之婚姻的壓力與危機重奏,不可避免..將是兩性的情愛價值觀,會偶發的在放縱情慾與節制穩定中搖擺....只恐初心將難以留駐.. .這擬是婚姻親密關係的一種斷裂,忙須著句得做雙恩愛,信是鎖在回憶裡愴感..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ling2008tw&aid=2354845

 回應文章

郭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恩愛夫妻的宿世論
2008/12/08 19:56

若說夫妻真有公式,那真需要恩愛一輩子??還是早就知道感情本變異?

男與女無本位才好,西方式的公式:愛是自由;東方式的公式:累世來的因緣。

無所謂的誰應該如何,重點是看清楚對方,愛無非敢愛,夫妻無始終論,只有恩愛論?

仇恨化的夫妻感情,在老了的時候經常出現,只是太多人在忍受。

當初的走進與後來的走出婚姻……

竟然都是同一回事,只是欠缺理智與原整的生命觀點!

沖昏頭的愛不是夫妻的承諾。

呵呵

找個人愛吧!歲月可會侵蝕夫妻的恩愛?!


鍋貼無名小站別館http://www.wretch.cc/blog/epolestar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12-10 23:23 回覆:
夫妻歲月需境鍊..

恆愛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8/11/14 03:40

如果這世上只有男女愛侶兩人,又沒有膚淺哭輩哭母政治鬥爭媒體哀號造假.良知不再!

.

請想像一下......地球上,只有恩愛兩人,看此美景度日~~ 可以反証世事本無塵,簡單而已!

.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11-14 22:09 回覆:
ha..ha..ha...

白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好高深啊
2008/11/11 12:43

你的文章理智觀察  深入而有普遍性 又能切合時代精神 真不簡單 但是我覺得應該有人提出多元婚姻論 或多層次婚姻論  也就是說一夫一妻制和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 同居不婚 同性婚 或消費式婚姻 或雙性婚 或雲南瀘沽湖的走婚 要全部攤開來一起討論 西方的一夫一妻獨霸論應該修正 法律跟不上時代的脈動 哲學家應該效勞 像沙特和西蒙波娃的關係其實很有啟發性  沒有婚姻關係的真愛 到底會發生甚麼 不是每個人都禁得起這種實驗 但是有些人可以勝任 最後西蒙波娃還是後悔沒生小孩 這樣她的實驗就有空缺處 龍應台結婚生子 夫妻聚少離多 各有一片天 龍應台也努力經營分離的母子關系 你不覺得她也是一種實驗 只是她的情欲的滿足這方面並未公開 因此外人也不知道她的驗成功與否 因為她只公開她願意讓別人知道的部份 她不是哲學家只是個文人 是知識份子 也不能苛求她

反正有興趣者 大家都可以著書立說

很高興認識你 妳的名字怎樣唸啊 很難ㄟ

白石郎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11-11 22:57 回覆:

ㄐㄩㄥˇ


鈞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完美的愛情
2008/11/05 16:19

1.看到有feel,聊天有共鳴

2.能夠一起攀上彼此身體的頂端歡呼(真心)

3.麵包好吃

要找到這樣的人其實很難很難!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11-05 22:33 回覆:

妳的三點就是親密,激情,承諾的總加,

那叫做『完美之愛』(consummate love)。

這種愛很難找到的,即使碰到,也不容易長期存有。

因為這三種愛情成分會隨著時間和環境而流變,

所以,很多人想要找一段永遠不變的愛情,

那是神話一則.h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