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姑神的故事
2014/03/02 15:54:37瀏覽1611|回應3|推薦9

紫姑神的故事2014年三月六日本文寫完定稿

                                                馮濟灝

                                                March. 2, 2014

                                                於多城

這個主題,在我心中存了很多年,始終沒動筆。在寫紫姑神的故事之前,我先貼蘇軾貶黃州時所寫的/紫姑神記大家看看。我先說一句:蘇軾在黃州共寫有這樣的「記」十一篇如下:

《石氏画苑记》、《胜相院经藏记》、《黄州安国寺记》、《應夢羅漢記》、《秦太虚题名记》、《遗爱亭记》、《趙先生舍利記》、《子/姑神》、《天篆记》、《画水记》、《雪堂记》。

 

這十一篇,我沒有全看,看過的如:應夢羅漢記趙先生舍利記都有時間和署名。全不似信口講故事。也就是說,他除非鑑別有誤,並非胡扯。稍後我來說說蘇軾這篇記錄,以及一些紫姑神的故事。

*我很重視的文字有署名,也有日期。想蘇軾亦同。

 

*****

元豐三年正月朔日,予始去京師來黃州。二月朔至郡。
至之明年,進士潘丙謂予曰:「異哉,公之始受命,黃人未知也。有神降於州之僑人郭氏之第,與人言如響,且善賦詩,曰,蘇公將至,而吾不及見也。已而,公以是日至,而神以是日去。」


其明年正月,丙又曰:「神復降於郭氏。」予往觀之,則衣草木為婦人,而置箸手中,二小童子扶焉,以箸畫字曰:「妾,壽陽人也,姓何氏,名媚,字麗卿。
自幼知讀書屬文,為伶人婦。唐垂拱中,壽陽刺史害妾夫,納妾為侍妾,而其妻妒悍甚,見殺於廁。妾雖死不敢訴也,而天使見之,為直其冤,且使有所職於人間。蓋世所謂子姑神者,其類甚眾,然未有如妾之卓然者也。公少留而為賦詩,且舞以娛公。」

詩數十篇,敏捷立成,皆有妙思,雜以嘲笑。

問神仙鬼佛變化之理,其答皆出於人意外。

坐客撫掌,作《道調梁州》,神起舞中節,曲終再拜以請曰:「公文名於天下,何惜方寸之紙,不使世人知有妾乎?」

余觀何氏之生,見掠於酷吏,而遇害於悍妻,其怨深矣。而終不指言刺史之姓名,似有禮者。客至逆知其平生,而終不言人之陰私與休咎,可謂知矣。
又知好文字而恥無聞於世,皆可賢者。

粗為錄之,答其意焉。

******

蘇軾的文章詩詞,很少虛構,至少我沒看過。白居易寫琵琶行,或許只為了最後一句:江州司馬淚沾襟的自己,編的故事,這不是蘇軾的風格。也沒有任何線索證實蘇軾信佛或信道。他是儒者。這篇/紫姑神記註明了日期,以及旁者進士潘丙以及黃州的客居郭氏,發生的事情是他親身經歷降紫姑神的過程,以及以草木紮人形,以二童扶人形書寫與跳舞的過程。書寫方面,與西洋降神的自動書寫(Autowriting)大旨相同。先是潘丙和他講:你發放黃州,沒人知道,郭家降紫姑神,預知你的到來。

*我並非是很有學問,甚麼都懂。這一段若是說錯了,朋友來指正,以便修正。本文既然定義為小說,固然還有嚴謹,鬆動處當然也有。

 

紫姑告訴他自己是何人何氏,因何而死。死於廁。以長筷()書寫了幾十首詩,蘇軾認為敏捷妙思,有幾首帶有嘲弄。紫姑神希望蘇軾能讓世人知道她的才華。這是蘇寫/紫姑神記的原因--讓世人知道生前何媚以及死後紫姑的才華。

 

這篇「記」裡面有兩件事情值得一提:蘇軾問了紫姑神,神、佛、鬼的變化真相,她的回答,蘇軾半輩子也沒聽過。可見未知 (The Unknown).超乎宗教經典的說法。究竟為何,蘇軾不談,可惜!

 

紫姑神向蘇軾講:世間講的紫姑神不只她一人,多得很。如她這般煢然獨立,有才者怕是向來所無。可見宋代之前就有很多紫姑神,中華神鬼道,降神當然沒有一定來者是誰。以紫姑為名的降神當然有可能很多紫姑,蘇軾之前至少聽說過,甚至看過他人降紫姑的。紫姑降神,唐代之前就有,蘇軾經歷的這次,透過子/紫姑的自動書寫,冤死在唐代。後人談紫姑神,大多以蘇軾所說為準。不管降者是何媚的靈與否。這段故事,敘述了強搶民女何媚的刺史以及善妒的大婦,將她殺死於廁。這是唐朝的故事,與唐代之前的紫姑降神顯然不完全一樣。不過先唐的南朝劉叔敬在《異苑》中談到了紫姑神,約略是蘇軾陳述的接近,唐代的《顯異錄》所記載。與蘇軾所說更為吻合。蘇軾當然有可能看過這些前人的書。這並不妨礙蘇軾所寫/紫姑神記的內容是他的親身經歷。

*有關《異苑》和《顯異錄》所載,參考了《東方人文學誌》中博士生郭麗寫的廁神紫姑探悉一文 (2008)。所舉兩書,我沒看過。我想說的故事,和學術論文沒多大關係。

所謂扶鸞或扶乩均為蘇軾文中所說,紮成人形,把長筷置人形手中寫字的更抽象化,為同一源流,台灣閩南降神用的扶鸞,又稱「轎也」兩人手扶一物狀如板凳(閩南語讀為--轎也ㄚ),利用其一腳寫字;所謂扶乩,音轉於扶箕,就是畚箕,原稱糞箕。我認為農業中華,利用人畜糞便製作腐土為堆肥。運送腐土的工具就是糞箕,因為不雅,而音轉為畚箕。兩人手持畚箕兩耳,箕插一支竹棍,或筷子在沙上書寫稱為扶箕,台灣稱為扶乩。蘇軾看到紮成人形的作法,是最原始的作法。

 

稍為追溯一下中華信仰,以便於了解後面要說的紫姑神的故事:中華從未產生過較高層次的信仰。比較有意義的傳統為祖先崇拜,源於殷商,爾後普遍存在於社會的僅為原始社會的萬物有靈論(Animism)。今日尚能觀看三四分的正是沒有教義的道教。道教養生術有一部份為生活經驗累積,演變成氣功等,有益健康,就算房中術談男女交媾頗符合當代性學理論,遺世有白行簡所寫天地交歡大樂賦

。萬物有靈演變的召神術,召紫姑神僅為其一,也不是濫觴。

 

儒道傳統為理性主義。多數儒者在外表如韓愈,多不談怪力亂神,民間的多神習俗同時也吸引知識份子,這是私下的事情。多神信仰有很多遺傳(Legacies),也由知識分子寫成書。在儒者眼中,荒誕不經,不值得一顧。可是也別忘了,春秋戰國,齊和楚地最盛,有謂:齊諧者志怪也,且不談志怪的內容牽涉鬼神,其中的想像,刺激了文學興起;楚地多巫,楚辭多篇章描述了巫文化。也就是說,知識份子一面排斥了怪力亂神,另一面也創作了很多志怪的書。

*看看莊子裡面一些寓言,那些想像,可能就來自於志怪。屈原九歌是優化楚巫的降神辭,今日道教降神也唸唸有辭,只不過俗俚罷了。九歌同時也告訴我們當時楚地有那些神。楚王和神女交媾,究竟是夢中,還是真的和降神附體的女巫交媾,一直是個迷。至少我們知道,楚地的信仰和希臘/羅馬擬人化(Personification)是類似的。這就是中華民間信仰的基礎。楚王的故事,留下了「巫山雲雨枉斷腸」的絕美豔辭至今。我推想當時情節,該是和女巫交媾,女巫為神女附身。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神和人間男女交媾,該是人和附身於體的異性交媾,或反之。情況一樣。談西洋神話的學者幾乎沒有誰有這樣的理解。唯有橫跨中西古史,而非限於文學者,才能比較歷史,做出推測/假設。

 

 

志怪之書,往往不知作者是誰,中華歷史中,以進士的高程度寫志怪之書的,前後僅得兩人,一為宋代洪邁的《夷堅志》,一為清代紀昀(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除了傳抄放野軼()聞以外,多含自己親身的靈異經驗。兩人的文筆典雅洗練,絕非所謂的道教的道士能比。

*蒲松齡的《聊齋志異》並非自己創造的,他根據過往的志怪傳說與文字,加入自己的想像,成為二度創作。《西遊、《水滸傳》等莫不如是。《紅樓夢》為創作,少數的例外。

 

此處,我摘《夷堅志》記載紫姑神故事三五條,以我的文筆和了解來講紫姑神的故事。我想不論《夷堅志》或是《閱微草堂筆記》都需要相當深厚的中文程度才能讀通,這已經超出當代中語文使用者的能力了。就算是我來學習講故事的嚐試吧。自古以來,多數小說為改寫前人做品或文字,尤其是說書文字,這樣子寫出道路來了。

 

 

 

紫姑神的故事之一:西安紫姑          

                                    洪邁《夷堅志》卷十三

吳興人周權 (巽伯)在乾道五年的時候,任衢州西安縣的縣長。他請了在地的洗延年當幕僚。洗擅長降紫姑神,紫姑預測未來的事情,往往靈驗。她也能詩文,文字清新敏捷,頗有可觀,讓人頗是意外。周權有空時,會在旁觀看。

 

有一次,他在洗延年降神的時候問紫姑:這喜鵲聒噪,叫聲甚急,到底有甚麼事呢?紫姑寫了一方對聯:窗前接接緣何事?萬里看君上豹關 (注一) 周權笑道:我不過是小小的地方邑長,大仙講的未免太言過其實了吧!

注一:接接為擬音詞,模仿喜鵲的叫聲。豹關出自楚辭,在楚的巫文化中,認為天帝住在九層關之上,有虎,有豹等猛獸關關把守。上豹關的意思就是,要高昇了。中華道教,老莊僅僅是虛掛的頭銜,楚國巫文化和道術很有點關係。

 

那日,周和衙門裡的小聽差一起扶箕,畚箕突然奮動起來,把筆頭指向周,頓了一陣子,好像凝視他一樣。在場的人都嚇壞了,筆頭轉回後,寫了幾十個字。大意說:縣長您,平日臉上發暗,沒有流光,今日可不一樣,犀骨顫動 (注二)、額頭兩邊的日月角與額頭(天庭)清亮透徹,三七天內必有升官的消息報來。記清楚了,就別說我瞎謅的。說這話時已經是十月下旬了。到了十一月十三日,上面的大程官從臨安來發布命令,又過兩日,省帖下來了 (注三)。說是他查獲偽造的楮卷有功(注四),昇官一級,任督察審察,距當時扶箕的時候,僅十八天。

注二:原文為「犀顫」。為面相學術語。面相學中有一支專談骨相,兩眉之間,若有微微隆起之骨,直達額頭,稱為犀骨。被認為是貴相。通常有犀骨的人,天庭多飽滿。主聰明。頗有靈驗。

注三:此處講的省帖,指的該是尚書省(如今日行政院)下屬的吏部發出來的公文,也就是人事命令。

注四:楮卷是宋代印發的紙幣。我以此判斷這是中華近代化的開端現象,後日近代化夭折了。

這樣又過了三年,周權從左藏西庫監,調昇婺州主事,洗延年隨他上任。周權意欲請鄉僧智勇當住持,問仙道:這位僧人著實讓人喜歡,能彈琴、下棋。上仙能不能寫一封推薦呢?紫姑拿起筆來就寫成了,其中的警句有:指下七弦彈徹古來之曲;局中一著深明向上之機。用詞不但美麗,而且含有禪理。

 

通判要宴客,請周權選些官妓陪酒。周權在席間召紫姑神,希望紫姑能寫一首詩/詞助酒。紫姑仙問題目,周指著花瓶裡的一捻()紅牡丹說,就用這捻紅牡丹為題吧。仙又問:那用甚麼韻?甚麼詞牌呢?周有意選最難的詞牌,最難諧的韻,用瑞鶴仙為詞牌,用「捻」為韻。紫姑立刻寫道:

請注意:本詞斷句,經過幾次判讀,並與古人詞作比對。以此為準。網路所貼,大多有誤。 

瑞鶴仙 (注五)

 

睹嬌紅細捻。是西子當日,留心千葉。

西都競栽接。賞園林臺榭,何妨日涉。

輕羅慢褶。費多少,陽和調燮。

向曉來,露浥芳苞一點,醉紅潮頰,雙靨。

姚黃國艷,魏紫天香,倚風羞怯。

雲鬢試插,引動狂蜂浪蝶。

況東君開宴,賞心樂事,莫惜獻酬頻疊。

看相將,紅藥翻階,尚餘侍妾 (注六)

 

詩詞寫了出來,使用音樂搭配吟唱。此外還寫了一些詩文,都有誦讀價值。

 

周權在邵熙甲寅年在福建安福任參議官,我的大兒子在福州當差,得知上述的種種故事。

注五:瑞鶴仙這個詞牌比較少人選用。格式上有二言、三言、四言、五言、六言參差。以唐宋語文習慣來講,很難用參差很大的格式表達。

注六:牡丹和芍藥是兩種很神似卻不同的花卉。本詩詞的命題本為詠紅牡丹,但是結尾時的詩句是紅藥翻階,尚餘侍妾。紫姑神心有不平,暗藏諷刺。她想說的是,看看吧,紅牡丹和洪芍藥相間,牡丹不耐寒,花期早,正宮的牡丹花謝後,依然有紅芍藥攀生於台階上。暗說侍妾我的生命力還是最強的,和牡丹一樣美麗。本詩寓意之深,不是凡夫可以信手寫出來的。蘇軾讚紫姑詩詞時講過,往往看得到暗諷與嘲弄。說的該是這些詩句中的寓意。本詩詞印證了蘇軾的說法。

有關牡丹與芍藥的典故可見宋人王禹詩句:「風雨無情落牡丹;翻階紅藥滿欄杆」。


異史氏.馮濟灝評曰:

平生尤恨仗勢欺人,周美成(邦彥)以職權調戲下屬妻室,不齒其為人,從不讀其詩詞。何媚為狗官奪志,更冤死於廁中,我心憐惜。

世傳紫姑詩文頗顯才華,我傳其故事及詩文,抑蘇子餘意者焉。



翥召紫姑

                                               《夷堅志》卷二十一

寫在前面:

由於洪邁這段故事真有其事也真有其人,所談故事深具教訓。我選此篇,固然談紫姑仙稍透天機給故事主角,另有心裁,希望讀者能在小說中看到教訓。此處的紫姑仙,應該不是何媚,另有靈異了。

清代以至於更早的降神,有識者絕不問未來功名,僅為閒聊或詩文往還。天機一洩,先折其福。這篇故事主角已經折福而不自知。

有志者,當抱持盡其在我之心,不求天機,事固然未必成,先得心胸。

語重心長。

 

莆田人(次雲)紹興丁巳年秋天,當時十八歲,正準備參加地方的鄉試(注一)。他在平日就能召紫姑神。為了考試的目的,降紫姑神,問考題。

注一:鄉試就是解試或州試,為宋代三級考試的初級。通過後稱為解元,然後以此資格參加中央考試,稱為省試,考中者稱進士。選進士極優者,可有殿試。殿試由皇帝圈選者,優先任職。方翥並非虛構人物,實有其人。他在鄉試時的考卷,尤其是詩賦科的試卷,南宋高宗閱讀過,獲得讚賞。

 

紫姑仙告訴他:天機不能洩露。方翥就準備了酒,又燒了香,這樣反覆求了四次,紫姑仙於是寫了兩個字,「中」與「和」給他。

 

翥得到這樣的資訊,把考試書籍裡面有關的詞賦資料全搜尋了,諸如:天子建中和之極,致中和天地位,以禮教中和,中和在哲民情,等等。只要有可能變成考題的「中和」文句,他都準備了。

 

這一年的鄉試,因為舉子(考生)多,分為兩場;考詩賦的前場題目是:中興日月可冀,後場為,我和戎國之福,前後兩場,果然包含了「中」與「和」。翥考前場,上榜了(注二)

注二:南宋為小朝廷,沒有格局。方翥正處於高宗時代。也就是以連續金牌追回重臣岳飛,並以莫須有罪名斬岳氏父子及副將與風波亭之時。試題反射了無能。中興日月可冀為空談;我和戎國之福是投降派的主張。

 

我小的時候,也讀過方翥的賦聯,如:八肱地闢,符一馬之渡江(注三),六合天開,光五龍之夾日(注四)。停觀僚屬,復光司隸之儀,忍死須臾,咸泣山東之淚(注五)

注三:此說曲符堅渡江之淝水之戰,終不能勝,為晉所敗。喻金不能勝南宋。

注四:五龍為帝,取義易經九五(由下至上第五陽爻)為尊。夾日是輔弼的意思。全句意思就是皇上有群臣輔弼,能有光采如日。以字面來看,另有一說:五龍共扶日,日為君。夾日為典故:輔弼的意思。

注五:意為整治吏治。暫時偷生,只換得失土的悲哀和哭泣。山東,太行山之東。喻失土。

翥在第二年發科。但是消磨了三十年,也只做了秘書省的正字閒差罷了。

 

貼出本故事的參考資料,資料陳述了南宋高宗讀了陳脩和方翥鄉試中詩賦科的文章,非常感動,召見了兩人。事實上,這兩人的文章透露的正是無能的陳腔濫調,無進取,更不具文采。有甚麼皇帝,就會有怎樣的臣民。中興無門,又豈能責秦檜一人,如下:

 

鶴林玉露

中興賦聯

紹興間,黃公度榜第三人陳脩, 黃公度榜第三人陳脩 原「陳」下有夾注云:「名上字係光宗廟諱。」】福州人,解試「四海想中興之美賦」,第五韻隔對云:「蔥嶺金堤,不日復廣輪之土;泰山玉牒,何時清封禪之塵。」時諸郡試卷多經御覽,高宗親書此聯於幅紙,黏之殿壁。及唱名,玉音云:「卿便是陳脩?」吟誦此聯,凄然出涕,問卿年幾何,對曰:「臣年七十三。」問卿有幾子,對曰:「臣尚未娶。」乃詔出內人施氏嫁之,年三十,貲奩甚厚。時人戲為之語曰:「新人若問郎年幾,  新人若問郎年幾 「問」,原誤作「門」,據諸本改。】五十年前二十三。」其年第五人方翥,興化人,解試「中興日月可冀賦」。一聯云:「佇觀僚屬,復光司隸之儀;忍死須臾,咸泣山東之淚。」亦經御覽,親筆錄記。唱名日,特命加一資。上恢復初志,隨寓發見,感憤如此, 感憤如此 「感」,原誤作「咸」,據諸本改。】而卒於不遂。秦檜之罪,可勝誅乎!



寫在前面:

這是我選的紫姑神的故事的第三篇。著眼介紹紫姑詩詞中的七律,也就是唐詩的一種。本詩「詠手」,對仗工整,皆合韻。

 

紫姑詠手

                                  洪邁 《夷堅志》卷八

 

吉州有一家人降紫姑神,請她做詩。剛好妻女在身旁,就請她寫詩歌詠女性的手。寫出來的詩如下:

笑折櫻桃力不禁,時攀楊柳弄春陰。

管絃曲裏歌聲慢(),星月樓前禮拜深。(此為對句)

繡幕偷回()雙舞袖,綠衣閒整小眉心。(此為對句)

秋來幾度桃花褥,為憶相思放卻針。

 

信筆寫來,很有雅致!

 

 

後話:

 

從蘇軾的子/紫姑神記的紀錄中,降紫姑神,本神以詩才為傲,蘇固然有讚賞,卻沒有紀錄任何一首。這只有一個可能,那就是紫姑詩詞確實很好,卻沒有達到讓蘇軾驚為天人的地步。「敏捷妙思」是當得起的。我們今日從洪邁書中看到的紫姑詩詞,約略也是如此。

 

紫姑詩詞並非文詞不優美,也不是格律有甚麼毛病。她的詩詞有小家碧玉的女兒風格。此處我們不認為小家碧玉是貶詞,只覺閨閣筆觸著墨深。李清照的詞,也未必大家閨秀,能展露她的才華和細緻心思。紫姑詩詞和李清照的詩詞比起來,略遜一些,可也能和唐宋詩詞並列了。只不過題材多偏閨閣,窄了一些。

*此處講的閨閣並非特指未婚閨秀居處。泛指女性坐臥空間。

 

憐惜何媚的身世,也不願她的詩文不傳。特別從遺世紫姑詩詞中挑選瑞鶴仙一首,認為無論風格和內容都符合蘇事講的「敏捷妙思」,也確實話中有話,暗含諷刺。另一首詠手詩為七律唐詩,寫的也很好,不敢肯定這是何媚的詩了。只能說是紫姑詩詞之一了,這首詩狀況了年輕女子四季柔荑玉手的姿態,不是誰都能寫出來的。

 

唐宋詩人,女性絕少。李清照的詞是異數,紫姑詩詞能登唐宋詩詞之榜毫無疑問。自古,能詩文者,大多是妓女,尤其唐代開了藝妓之風。妓已經不單單是性交易的行業了。不能輕看。

 

紫姑何媚怨其才不傳,千古年後,我寫故事,一了憾事,態度真誠,用心很深。當然,前提是我相信降神是可能的。

昔日讀中華史書,從未侷限,當然涉及五術。如何降神?我知其法,也曉其用。卻不願意施法。更盼望紫姑何媚能夠安息,去者已矣,恩怨兩消!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1457967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2:36
突然聯想到紅極一時的小說哈利波特,裡面也有一個被人陷害溺死在廁所的女孩,她的名字叫做紫薇Myrtle。JK Rowlin在給小說人物取名字的時候,一定沒想到在遙遠的東方,有一個中國的廁神叫做紫姑。蠻巧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3-04 11:45 回覆:

我有個極壞的個性,不問原因,不想知道的,一眼也不看。阿利波特有可能寫得很好。不知為甚麼,書和電影兩者我連一眼也沒瞧過。

 

我也和妳說過,我讀書時,內心並沒有不喜歡班上同學,結果,四年後,班上男同學多少還講講話,有認識的,女同學一個也不認識,名字也不知道。後來我很自責。把她們名字全記住了。因為其中一位女同學多年後見面時,和我講:我料定你根本不知我是誰,叫甚麼。不然你就說說看。我就傻在那裡了。

 

這種壞個性其實就是很壞的。也不能說是自大,是壞個性!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6:50

多謝馮兄開寫,洗耳恭聽中

我對於瞎摸象兄,只是從摘錄了史威登堡那篇以後,才開始仔細閱讀他的舊文,說互動,倒是不多,也不算很了解。

最近煩心事多,上網是為了忘憂,心神並不是很投入在網上(就是沒誠意,又沒學問啦),說來很慚愧。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3-03 17:40 回覆:

回提琴:

我把回應莎拉的文字改正了。弄得更精確一點。我想,我們都同意一個基本態度---文字求精確,求知肯用心,不盲信,也不武斷。也是一直以來朋友圈中的共同信念。

我在追求小說與詩詞的路途上,將以感性壓過史學的理性,小說使用白話,詩詞還是唐宋元明清。妳常聽我講這講那,看我寫東寫西,該是了解我的中文,若拿來寫論文或做溝通都是不壞的,唯獨用白話寫小說,腦中無想像,筆下難動人。試試看吧。最好的開始不就是拿古人的小說來二度創作嗎?我寫這篇,不但把洪邁的文章白話了,還在難懂的地方,變成白話後再做注解。搞得很完整。妳慢慢看。不過,這一關過了,我還是頭腦空的。只有史實,沒有想像。問提出在這裡。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3-03 17:47 回覆:
人不在學界,照理講,早該脫離學界的東西脫胎了。結果鎖死在所學上面,也是悲哀得很了。我並不想和胡適一樣,靠著在美國搞墨子,在中國弄杜威。沒事說幾句學問話,活那一輩子。我想活在活潑的想像中,在自己的世界裡,田野市井以終,博一個自在舒服。要求並不多。老天垂憐!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04:15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也有不少類似的"神蹟"。或稱"扶鸞",神明"降駕"。

有些"鸞生"能作出頗具水準的詩詞,有時亦能預測未來事。

我家人中有偏好此道者,其說法與蘇軾所記極相似。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3-03 17:26 回覆:

給莎拉:

 

我在本文中,把妳這段留言中的問題講清楚了,可參看。

 

我一直謹守儒者分際,談怪力亂神都是點到為止。假設要把平生所見,書中所觀,以及先母生前和我講的各種鄉野傳說拿來寫,那是不遜司馬中原談靈異的。先母不但自己讀志怪之書,還親眼見過如狐仙祭祀的儀式與靈異。

 

私下談靈異經驗,這些年我和本版朋友提琴說了不少,每一段若是寫成文字都很珍貴。她所學是理工,平生也無任何靈異經驗,很信賴我講話的真實性。已經不是抱持Agnostic attitude(不知者不論)了,她超出Agnostic attitude多一點了。碰到談靈異的報導會留意看看。瞎摸象回應了她在部落格裡摘錄史威登堡的文章。我講瞎摸象是知十分,講十分。我有保留。我們注意:蘇軾在那次降紫姑神時,問過紫姑,神、佛、鬼、仙是甚麼?紫姑的回答讓他知道,都和佛、道者所說不同。他為何不多談,我想,有些事情屬於天機,他聽了以後,放在心裡,不願形諸於文,我想想自己,不也是這般嗎?屬於不多說的部分,我和提琴提過一小部份。

* Agnostic和無神論不同,前者是開放的。因為不知,所以不談。

 

此處講洪邁的紀錄,我不認為他只是編故事;也不認為蘇軾信口瞎說。最重要的,還是洪邁的學問,使志怪之說憑添了文采。洪邁在史學上造詣非凡。比較偏向經史,而非詩詞。他也寫詩詞的。數量不多。偏經史的人,和喜愛詩詞的人取向不同。由於他對歷史很有見地。毛澤東最愛他的《容齋隨筆》。長置案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