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善弱勢兒童食無肉的困境
2011/05/11 10:58:04瀏覽666|回應0|推薦15

媒體報導,兒福聯盟公布「弱勢學童生活困境調查報告」,發現弱勢學童因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對物價上漲更為敏感,包括約六成六的孩子更擔心家裡的經濟狀況,一成二表示三餐份量或菜色變差,以及一成三的經濟弱勢孩子指家人常為錢吵架。

在家庭所得有限的狀況下,食物的開支大約佔家計支出最大宗,而排擠其他可支配所得,換言之,由於弱勢家庭經濟收入有限,必先「積榖防饑」,這也使得弱勢兒童在食無飽、衣不暖的物質環境下,很難有其他所得來源支撐學習費用,這更是經濟弱勢家庭一直處於M形化社會右端而難以翻身的原因。

若以目前民生物資價格平均上升百分之三點六,使得弱勢家庭開銷與一般家庭相比相差三點五倍的統計數據來看,一般家庭由於可支配所得的餘裕較寬,加上設法增加其他收入來源,使得民生物資上漲帶來的衝擊較小,而弱勢家庭卻因所得來源與收入有限,民生物資漲幅將會擴大對弱勢家庭所得分配的負面影響,並產生嚴重的排擠效應影響原先的所得分配規劃。

就透過人格心理學的需求理論來看,給與弱勢家庭基本的溫飽是必須的,畢竟,物價上漲導致食物來源不足,直接影響發育,也會因營養不足影響學習成效,兼之經濟狀況不良,影響家庭狀況,不僅讓弱勢兒童無法安心就學,影響學習的結果,更不可能達到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的人格發展,而讓弱勢兒童處於社經地位更為弱勢的惡性循環。

先前曾有社福團體結合企業針對弱勢兒童食無肉的問題,以「食物銀行」的方式降低民生物資開銷衝擊弱勢家庭所得,畢竟,給予金錢補助遠遠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直接給與實物不僅可以減少通膨的衝擊,也能避免善心人士的好意被轉賣或濫用。內政部雖已推動「實物銀行」,並有十八縣市響應,但由兒福聯盟的調查看來,成效尚未顯現,必須加快腳步。

我也希望將「實物銀行」措施擴大範圍與內容到,捐贈弱勢家庭在學習設備物質方面最為匱乏的「電腦」、「書桌」、「檯燈」,乃至於一般家庭年年更換的課本、參考書,以利弱勢兒童在學習方面能夠先善其器,以減少弱勢家庭在未來處於下流社會而無法翻身的可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519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