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電子書?買電子雞?--電子書的商機!!
2009/11/19 00:03:23瀏覽2041|回應5|推薦22

 上次有網友提到:「在電子書和網路大為風行的年代,紙書是否會逐漸式微?」
說真的,這個大哉問,由於我不是甚麼出版或網路趨勢觀察家,沒有能力回答。
但是,實體書的消失,不見得會變成出版業的「大災問」,頂多只是讓造紙業的營收減少,出版業還是能透過電子書繼續生存。

基本上,電子書已經可以寫眉批、註記,還能「為你朗讀」,而且,就像我之前說的「多塞幾本,重量不變」,如果你懶得帶閱讀器出門,透過現在流行的「雲端運算」,即便你身在天涯海角,還是能透過終端機的電子書櫃,取回你看過那本電子書,差別在於,電子書沒有實體書所擁有的「書香」。
這點我同意,不過,很快的,一定會有廠商在電子書裡裝上機關,讓你按個鈕就能聞到你要的油墨混和紙張的「書香味」。

說真的,我每天站在油印機前面印考卷、講義,並不覺得聞著「書香」的氣息有多爽,反而會覺得,他媽的該不會吸太多油墨會給他鉛中毒變成白癡吧?

話說回來,電子書的商機無限,從許多新聞報導的強調可以發現,舉例來說:
【2009/11/18 聯合報】報導,國產B牌高階主管表示,「電子書尚在發展階段,看好每年市場可望成長超過一倍,預估三至五年後,全球將有百分之五的電子書使用人口,估計台灣明年電子書閱讀器市場規模將有十萬台,B牌可拿下五成市場。」

又:
【2009/11/04經濟日報】報導,全球電子書閱讀器產業規模預估2009年將達到305萬台,成長率177.3%,2010年為769萬台規模,成長率為152.3%,預期至2013年的產業規模將達到1,976萬台。根據資策會MIC的統計,美國2009年上半年電子書內容經銷市場規模為6,340萬美元,已經大幅超越2008年的 5,240萬美元。

又:
【2009/09/16 聯合報】工業局官員昨天表示,美國亞馬遜Kindle引爆電子書風潮,預估今年全球電子閱讀器將賣到359萬台,是去年103萬台的三倍;以一台售價約美金500美元來算,推估至少光硬體就有17億美元年產值(約合561億台幣)。
電子書產業超夯,政府也端出政策大菜,經濟部工業局昨天表示,7月已與中國大陸達成共識,雙方建立數位出版共同標準,未來將結合大陸華文市場,五年內創造全球新台幣1000億元的產值。

好啦!
從這三段新聞可以發現幾個事實:

第一, 每個月都有關於電子書閱讀器在市場上有多夯多紅火的新聞報導,激勵廠商,強化股民投資信心。感覺像是在催眠大家一起跳火坑

第二, 電子書閱讀器的市場,隨隨便便都是以「億元」為單位,沒有億元的產值,根本不值一提。

第三, 根據美國市場的經驗,大台灣乃至於大中華這個未開發的處女地,肯定會「有為者亦若是」,隨隨便便都能超越美國市場的經濟規模

第四, 最後這個事實更重要,總之,電子書的時代全面來臨,只要有電子書閱讀器,產業就能起飛,經濟就能蓬勃。

搞不好,看書看到發悶的時候,電子書還會變成變形金剛跟你玩一下。

我最擅長的,就是從這些已知的事實去推論即將發生的事實。
根據以上種種樂觀報導,我可以預見未來有關電子書的趨勢發展為:

第一, 只要有廠商作電子書閱讀器,一定人手一台電子書閱讀器,要不然哪來這麼多個億的經濟產值,如果沒人買,以上的推估不就是大白天活見鬼,人人說鬼話?

第二, 未來由於人手一台電子書閱讀器,所以,電子書閱讀器必須要有的「軟體」,也就是書的內容,如果不是像買筆電都有要不情不願的買個「微軟隨機版作業系統」;就是像買菜一定送蔥,買電子書閱讀器就隨便送幾套電子書給你。

綜合上述,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報導的前提就是,只要有電子書閱讀器,產業一定起飛。

沒有人提供電子書,只買電子書閱讀器,電子書的內容就會像打開水龍頭,自來水一定會源源不絕而來。
靠!請問誰要提供免費的電子書?

總不能買個電子書閱讀器,只能在裡頭塞一些古典章回小說或世界名著之類不需要版權的大部頭東西,看到頭昏腦脹機器發燒吧!

單的說,買一台上萬塊的電子書閱讀器回家,想看電子書的時候,沒幾本書可以下載,能下載的東西又比實體書便宜不了太多,買一台電子書閱讀器回家作啥?廠商作一堆電子書閱讀器要賣誰?難不成要像MP3播放器一樣鼓勵大家多多使用盜版?

就目前台灣的狀況,要買些版權的電子書著作,頂多就是實體書價格打個四折,老實說,頗貴,我沒興趣,不願意花這個錢,尤其是停電的時候,看個屁。

何況,前陣子回高雄,去買聯經的回頭書,狀況良好的喔,從七折打到四折的,實體書都賤賣到這種程度,成本更低的電子書,憑甚麼值得我花這個錢?

再者,現在能授權的電子書,一定是以具有一定銷售市場的題材或內容為主,要是我想看冷門書,可找不到甚麼電子書,我又何必花上萬元買個電子書閱讀器當冤大頭?

尤其是電子書很難讓人看到一個人是如何端著書本裝氣質的,我還記得當年念大學的時候,只要看個女孩子,手裡端著一本厚厚的《史記會注考》或《說文解字》,像在搬磚頭舉啞鈴的,不用說,那一定是念中文系的。
這年頭端著電子書閱讀器,可以讓這些女孩不用在,喔!不,是培養氣質的同時,還要順便鍛鍊二頭肌,當個有氣質的金剛芭比,至少,有電子書閱讀器要多時尚就有多時尚,輕鬆看書不用多流汗。

只不過,缺電的時候,不論你抓了多少螢火蟲,還是照不亮電子書的。

我只能說,這就像儘管鋼筆和原子筆取代毛筆,甚至電腦印刷都比我的書法還工整漂亮的同時,書法還是有人繼續研究和學習。
即便現代的印刷術都可以讓你在家出書,但,還是有人想買線裝書。

有時候,老東西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還是無可替代的。

不過,像以下這個報導,好像也不錯,至少,去借圖書館的書,不會借到缺頁毀損或上頭還有鼻屎或茶漬的書。

------------------------------------我叫分隔線

借閱電子書 英國圖書館新風潮
 
‧聯合新聞網 2009/11/02 
英國許多圖書館在會員連年減少,民眾借書意願低落下,圖書館推出電子書借閱服務,果然成功引起民眾興趣。
英國電訊報報導,要利用這項服務,要先登入圖書館的相關網站,輸入會員編號,就可下載電子書到自己的電腦,在圖書館或在自家都可下載。下載完後,再把檔案轉到電子書閱讀器。索尼Reader、iLiad 、Cooler等電子書閱讀器都可用,唯讀線上零售商龍頭亞馬遜的Kindle例外,因為Kindle用的是專屬軟體。

 下載的電子書14天後會自動刪除,讀者不必擔心逾期未還的問題。

圖書館長學會前會長杜爾甘表示,電子書無須擦拭清潔,不怕失竊,維護成本比實體書籍低。電子書可任意調整字體大小,對視力不佳且出門不便的老人家很方便。

盧頓圖書館僅對在地民眾開放,一名館員表示,近幾星期以來,從該館下載電子書的民眾快速增加,會員一下暴增250多人,還有全國各地甚至海外的讀者以電子郵件詢問可否加入線上會員。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510594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了kindle後
2009/12/08 22:54
我已不再買書(英文的),電子書俗在太棒了,不說它環保,有了這樣的儀器,紙本書當然完全被取代,想文章中引用的估計還太保守了,很可能在開發國家內五年後,傳統書本就會絕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半一半吧
2009/11/23 17:28

雖然現在的我很難想像也覺得自己大概不會習慣電子書,

但真的很難說,說不定日後會被同化吧?

不會到了未來,紙書反而是類似收藏品的東西吧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11/19 17:15
本來想有空就這個話題寫文探討,既然有你這篇珠玉在前,我就不多扯了,但是話說回來,讀你的文章真的極有樂趣,特別是那行「感覺像是在催眠大家一起跳火坑」和兩三行特別加粗字體。太經典了!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9-11-19 18:39 回覆:

如果不是最近放流感隔離假,也不會整理近三個月份的聯合電子報,那有機會發現這種宇宙無敵龐大的商機.

不過,承蒙謬讚,我會多多努力插科打諢譁眾取寵的.


喝茶去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狼來了?
2009/11/19 08:12

有多少讀書人就可能會有多少電子書人

初期人數可能倍增,後來呢?

電子書有其方便用途,如出外旅行不需攜帶厚重的紙書

不方便之處看小螢幕不會習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有中文英文都能看的版
2009/11/19 01:38
我還是希望電子書趕快有中文英文都能看的版。到時候,可以用電子書看中文報。 目前還沒買的原因,就是因為電子不能看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