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市買這本,西市買那本.
2010/02/23 02:57:04瀏覽1503|回應4|推薦56

在這邊要先向各位網友道歉,因為今天不搞笑,理由有二:第一,開學第一天被辦公室的老鼠煩死了,找不到可以搞笑的梗;第二,今天晚班在看兩本書,有點感想,想在這裡作點紀錄。

我到這個學校當約僱,轉眼已經過了半年,好不容易有了圖書室的圖書採購權,聽起來很了不起,不過,不好意思,學校很窮,我拿到的採購權價值新台幣六千塊,這點錢要想A回家,那真是笑死人了。

六千塊錢拿在手上,想買點好東西可不容易,可得省著點花,所以,今天就問歷史老師,有沒有必要採購《大國崛起》這套DVD?
歷史老師認為是有必要的。
不過,我問他:「你確定上課會播放?」(暫且不討論公播的版權問題,我知道,在學校想要播放,需要購買公播版權)
他想了想,課程安排太緊,所以,沒時間播放。
因此,我放棄了採購《大國崛起》的打算。

我的上司建議,這套影集不錯,可以買下來,就算讓學生借回去看也好。
我否決的理由是:第一,如果老師不播,買了也是佔用購買其他書籍的預算;第二,且不論版權的問題,讓學生借回去,只要一個不小心刮花片子,就全毀了。千萬不要說不可能,以前我念的那所國立大學,圖書館裡的《發現者》和《大陸尋奇》不是有缺片,就是體無完膚,更慘的是刮花到不能看。
以學校這麼窮的狀態,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

會囉嗦這麼多,其實想要帶到我今天在看的兩本書,一本是葛拉威爾的《引爆趨勢》,另一本是史帝文.李維特,史帝芬.杜伯納《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的續作《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 Freakonomics)。

這兩本書的內容沒有太多共通點,之所以拿出來提,是因為今天看完《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之後,接著看《引爆趨勢》這本老書的序言,有位教授認為儘管《引爆趨勢》寫得很不嚴謹,不過,不失為一本值得推薦的社會科學的「科普書」。

我今天想討論的問題就在這裡,在切入正題之前,先岔題一下,以一個學術圈的教授來看這類並未受過嚴格的學術訓練,甚至是科班出身的自由作家,要他符合「學術規格」,用學術語言寫符合學術規範的「東西」,這不是緣木求魚,而是他忽略在「學術」與「通俗」之間,要取得折衷,是有一定的難度。
我的話翻譯成白話就是,一本書要寫得能叫好又叫座,要讓普羅大眾感到有興趣看下去,有耐性看完,還要能似懂非懂,又能啟發大眾對於某個學科或課題的興趣,甚至還要經得起學術圈裡頭的教授用召開學術研討會的學術規格用力檢驗,說真的,不是不可能沒有這種東西,只是,誰要寫?寫完以後能否盡如人意?

自然學科希望自然科學普及化,因此,寫了科普書壓低門檻方便普羅大眾跨進來,而社會學科呢?
且不論作為美國暢銷作家的葛拉威爾,無法經得起台灣第一學府的教授的嚴格檢視。就連史帝文.李維特寫了《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專欄,也引起業界的批判。
我們要說這是文人相輕也好,還是要說,異端邪說人人得而誅之也行,總之,很難找到一本非常經得起各界批判又能兼顧通俗與學術的經典著作,如果我們願意退而求其次,這樣行嗎?

我認為還是可以的,理由在於,並非人人都是教授或研究生,有必要去啃一堆生硬的學術專有名詞,然後消化不良又原封不動的從肛門拉出來,畢竟不是人人的消化道都能消化一樣的東西。

就像以前,我在修經濟學的時候,發現自己遇到像計量經濟學一樣要用微分去導出一堆曲線來解釋經濟理論,說實在的,被當到不醒人事,這是一定要的啦!但是,能夠用鑽石與水的譬喻來解釋供需曲線,就覺得好多了。
像史帝文.李維特的兩本著作,在看似不相干的主題裡面,他建構了一個主題觀念,讓讀者能開始思考,關於經濟學最基礎的供需之間的誘因以及替代問題。
而非透過許多學術專有名詞的堆砌,建造出一座高高的學術象牙塔,把普羅大眾關在塔外。
這也間接告訴我們,社會學科的科普書的確是存在的,儘管經濟學界同業對史帝文.李維特頗多微詞,至少,史帝文.李維特用他的著作告訴我們,經濟學理論與學術專有名詞可以留給有志於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研究生,而普羅大眾只要知道如何在不知不覺中建立與產生很經濟學的思維或邏輯。

同樣的,圖書採購權在我手上,我就得去思考,如何運用有限經費的購置圖書,而且在添購之後,還要增加圖書借閱率,因此,買來的書就必須要兼顧學生認為好看,老師和家長都要認為很有教育意義。
老實說,我心裡只有一個感想,靠!這種書這麼好買,你來買哪有那種好吃的垃圾食物又要飽含維他命ABCDEFG,不只讓你登大人,長得壯不會胖,奶變大不變肥?這豈不是要求每個女人生要長得正,胸部起碼D罩杯起跳,遇到男人還要發花癡倒貼上去,打著燈籠找得到嗎?

所以,我買了一千多塊的東西,那就是麥田出版的《蒙曼說唐—武則天》、《蒙曼說唐—太平公主》、《說慈禧》、《秦始皇》、《一代軍師諸葛亮》。
至少這些東西還能結合目前的歷史課或國文課教學,而且內容不只是一堆宮闈秘史或不太營養的鄉野奇談,尤其內容又兼顧學術與通俗,對於高中生的程度來說並不吃力。
我之所以大力推薦,原因在於,雖然這些書都是教授寫的,但不至於太過學術化,是相當平易近人的內容,且又有系統的整理歷史人物與事件之間因果關連,甚至對於歷史傳聞的辯證與釐清,其實,對於學生來說,也能建立個人的思維邏輯。
你看看,這種東西多麼有經濟效益,不過,我只擔心,這種東西沒人要借去看,因為上學期借閱率最高的就是沒話說的金庸小說,還有我覺得娛樂性太高的《大唐雙龍傳》,實在很難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像昨天晚上值班,有學生向我抱怨,學校的自然科學科普書籍太少,說真的,我也覺得,如果還有經費,我也很想買啊!
不過,對於這個抱怨,我也很有意見,要不是物理老師突然想到,沒事情去印一份自然科普書單,也不會鬧出自然科普書太少的問題,因為學生平常不借也不看,老師沒跟圖書室討論就隨便去抓一張書單要學生寒假看完寫報告,這種純屬應付作業的搞法,老實說,就算我去爭取一百萬經費,也沒辦法達到閱讀效果。
理由有兩個,第一,這不是持續性的閱讀行為;第二,這也沒辦法引起學生興趣的閱讀行為。
因此,一整個晚上,只看到學生苦著臉寫閱讀心得,因為,不是寒假借不到書,就是寒假在家沒寫。

東拉西扯一大堆,重點並不是要抱怨手頭的經費太少,而是想到麥田當初在出《蒙曼說唐—武則天》,書衣上寫著「如果我們的歷史課本能像這樣就好了」,直到我看完這本書,我也認為,如果各種科目的內容能像大陸的百家講壇一樣,兼顧通俗與學術,像爆漿撒尿牛丸一樣既好吃又好玩,又何嘗擔心孩子不愛看書或者閱讀偏食,甚至對於某種學科沒有興趣。

所以,我得多找點時間再去書店找找,希望到時候買回來的書,有人要借而且會搶著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796375

 回應文章

丫塗鴨吹陶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書籍資源共享
2010/02/27 02:05
身為出版人當然希望讀者到書店、網路書店買書,
但學術單位的圖書館,盡管每年有所謂的採購預算,
但可能並不多。
這裡建議您可以跟出版社連絡,把你希望的書籍名稱列出,
因為出版社書籍進出貨時,難免有壓痕、摺痕、小瑕疵的書,
是否可以用更低的折數購買,或者一些舊書如有願意捐贈,
運費由學校這邊支付。可不可行?你可以試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交個朋友吧! 如何?
2010/02/23 14:44

哇~

您看了那麼多書啊~

真是幸福!

難怪寫出來的文章就是這麼與眾不同~  嘻嘻

交個朋友吧!  如何?

http://blog.udn.com/andywiraagogo

http://www.jkforum.net/forumdisplay.php?fid=779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努力寫了幾本科普經濟學
2010/02/23 13:27
我也努力寫了幾本科普經濟學,還是不敵進口翻譯書,但,還是盡力寫啦!

yjj007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大國崛起有特價
2010/02/23 07:47
高壓縮版(畫質稍差)
便利商店就有在賣
一組199台幣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2-23 14:40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訊息.

目前的困擾在於,受限於版權不能在學校播放,除非去找代理商購買公開播映的版權,這就不是一筆小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