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期上映的香港電影「雛妓」
2015/06/03 16:33:53瀏覽624|回應0|推薦9

本文刊登在2015/06/11 第221期《影劇大好評》電子報 影劇迷大聲說 單元,「《雛妓》很有話題性的焦點,但也是致命傷」。

這陣子看了一部香港電影「雛妓」。
先講結論,情節有些跳tone,把很多很大的主題全部串在一起,變成一個錯縱複雜的議題式電影。
至於標題的「雛妓」,當然不是女主角去當雛妓,而是電影探討的議題之一。
男主角任達華,經過多年的淬煉,的確是個戲精,女主角蔡卓妍也展現她在戲劇演出的努力成果。

在這部電影中,有性侵議題、也有中輟生問題、還有霸凌,也有童妓,還有新聞自由,也有愛情,也有不倫,還有宗教禁忌衝突,不過,宗教禁忌衝突並不重要,那只是男主角角色設定的自我矛盾而已,還有一個比較常見的社會問題:檯面上說一套,檯面下又是一套。
因為電影內穿插的議題與主題,太大太重要太廣泛,所以,男女主角好像變成贖罪與救贖,愛情、不倫與禁忌之間不斷的拉鋸,一來一回之間,剛好還有縫隙可以穿插新聞自由、販賣人口之類的救世主題。

我並不是在揶揄,而是編劇與導演的企圖心很大,但是,電影時間有限,在有限的時間裡面要置入比大還要更大的議題,還要兼顧男女主角之間的不倫禁忌之戀,真的很忙。

簡單爆點雷。
片子一開始是女主角遭到繼父性侵變成中輟生,淪落街頭,靠著一個有社經地位的人物,用身體交換就學機會,成為有志向的新聞工作者,然後投入個人救援雛妓的行列。
在這之間,不斷衝擊她的人生,就是她的不倫對象,不倫無法見光,不斷咬嚙著兩人,可能這也是刺激她投身新聞工作,最終救援雛妓的原因吧??
到頭來,她也要回頭原諒她的不倫對象,以及在暗夜裡沒有對她伸出援手的親生母親。

好吧!我承認,如果只是不倫,如果只是性侵,其實這部電影,必須再填入其他元素,才能湊滿120分鐘。
感謝新聞自由這個大問題,讓女主角從不倫戀中抽身到泰國探討雛妓問題,也把國內的新聞自由問題「出口轉外銷」,得以藉著泰國雛妓問題重回新聞工作的小圈圈。
最大的諷刺就是,討論泰國的雛妓與販賣人口問題,可以不用擔心雜誌的金主有甚麼意見,不過,我倒是很懷疑,泰國人不會被氣到火冒三丈嗎?

有時候也不用這麼認真,對於導演及編劇的社會良心太過吹毛求疵,只要知道,一個人如果有心,再怎麼樣都會鹹魚翻身,只不過,這個例子,好像只存在於電影,導演及編劇還是沒有認真的探討家庭的性侵以及中輟生該如何自處,或是等待社會救援,只是一路的把觀眾帶到泰國正視販賣人口的問題。
我還是忍不住吹毛求疵,如果每個受害者都能有這樣忽視自身的不幸,志願投身淑世救世,社會的惡人或壞人,大概不會像媒體報導的這麼多吧?

最後的結論是,因為電影裡面提出來各種面向的主題都是很龐大很沉重的,在有限的時間裡,要深入探討這些不是一時三刻能解決的社會問題與人生問題,很容易就淪於浮面化,這也是這部電影是很有話題性的焦點,但也是致命傷。


可惜,主題與議題太過巨大,很難看到導演對男女主角在不倫與禁忌的道德衝突及掙扎還有更為深刻的描繪,只看到一絲的妒忌與為愛昏頭的場面一晃而過,唯一成就的應該是女主角的演技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396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