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良的天使
2006/10/06 11:47:51瀏覽1161|回應2|推薦29

        葛露德是我在比利時求學時和我同住在修女院的朋友,她早年立志當修女,卻因為受不了苦修院吃重的工作而還俗,但是她和那些修女感情十分融洽,於是寄住修院。我第一天到那裡就發覺她生活非常簡單,我們慢慢熟悉後,我才知道她雖然不當修女,可是她卻在專門照顧修女的養老院服務,每天幫她們洗臉、擦身體、餵食、、、等,工作也不輕鬆,除此之外她每週開車載一位修女到超級市場採購,風雨無阻。

我的課很多,常常下了課時都超過晚上七點,超市打烊了,只好到街頭的小雜貨店買東西,但是他們的店都不可以自己挑選,而是告訴老闆你要什麼 ?要多少個 ?讓他們直接秤重,所以我常常拿回家一看,最下面的有時都壞了一部份,有一天當我看到買的紅蘿蔔又有一兩個爛掉,就生氣的破口大罵,說他們比利時人很不老實,欺負我是外國人。她聽了也很生氣,為那個人向我道歉,從此葛露德也幫我買菜,一連買了四年多。為了買菜還鬧了不少笑話,比如說我不知道菜的名字就用畫的,然後旁邊寫是綠色的或紅色的,但是買回來卻不是我要的,我們就笑成一團,真是像俗話說的芋頭看做蕃薯(閩南語) ,反正是蔬菜可以吃就好了,後來甘脆直接寫便宜的蔬菜兩三種,讓她挑當季的新鮮食品。

我和葛露德幾乎天天見面,每到晚餐時間我們都會在一起各吃自己做的,她很好奇我做的東西,但是從來都不敢嘗試吃我煮的,我分享她的工作點滴,她也耐心的聽我在學校的生活情形,我若看她臉色不對,就知道一定是她照顧的那一位修女蒙主榮召,到天國去了,她有時會告訴我那些老修女有多可愛,有的像小孩一般,有的又是固執到一點辦法都沒有。

我在住的地方每天唱歌、彈琴、敲敲打打,她從來不會嫌我吵,反而說我的歌聲像黃鶯出谷,後來每年的聖尼古拉節都到她的養老院義演,讓那些勞苦功高的修女們在晚年多一份樂趣,這也讓葛露德面子十足,她說修女們常常問我什麼時候還要去表演 ?以及問到我的情形,於是為她們說我的故事變成她業餘的工作。

葛露德真的很有愛心,她認識一位殘障的小姐芳名佳赫,她像是外籍勞工吧,生活相當拮据,她不但時時接濟她,還到她住的地方幫她打掃,有一次這位小姐出車禍,她也一直照顧她,我常常聽她說佳赫舉目無親非常可憐,有一次我們和她一起吃飯,她也對我說出她對葛露德真摰的友誼的感謝之情。

        我在比利時和先生結婚後,她怕我們生活陷入苦境,就每個月自動匯款到我的帳戶,我謝絕她的好意,她卻說:「我沒有結婚,沒有小孩,只有一個姊姊和外甥女,妳就像我的小妹妹般….」,她的那一席話至今仍讓我無法忘懷,當我學成回台後,她也很關心我們,每年生日卡、聖誕卡都沒有斷過,幾年前我們全家回去看她,她還送我兩個女兒一人一件衣服,穿起來十分合身,讓我們非常驚訝,可見她的用心。

葛露德真像個天使,即使當不成修女,但是她的愛心並不遜於任何人,她是親自實踐者,無怨無悔不求回報,在她身上看到的永遠是簡樸,沒有珠寶首飾,沒有名牌華服,但是她所散發出的光芒卻比那珍珠還耀眼,看似平凡的她,卻是我心中最善良的天使。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80154

 回應文章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乃緣分也
2006/10/07 18:44
這就是緣分.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社會發光的天使
2006/10/07 16:07

如此善良的天使  即便不當修女也 讓人格外尊敬


傾聽土地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