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福協會承先啟後開創未來
2006/08/28 23:26:37瀏覽1422|回應0|推薦7

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二十日「中華奧福教育協會」召開正式成立大會,我以總召集人身份主持會議,說明兩年來之籌備過程,並於當天進行理監事選舉,最後承蒙大家的厚愛推選我為第一屆理事長,想到奧福教學自民國五十八年傳到台灣總算有些成果,接下來的還有很多事等著去大家同心協力一一完成,於是我寫下這一篇理事長的就任感言 :

「中華奧福教育協會」終於成立了 !我們在欣喜之餘,要特別感謝許許多多參與的朋友們,共同付出寶貴的時間、心力與熱忱,使得大家有著相同的信念 - 那就是推展一個最健康、最自然、最快樂與最富創造力的音樂藝術教育理念,把愛心、關懷、和諧與豐富的精神生活還諸大地。

奧福教學法自民國五十八年由比利時籍的蘇恩世神父((A.SOUREN)引進我國後,二十多年來經過有心人士的努力推廣,已經受到廣大社會群眾的肯定與推崇,因為它的

()人性化 :依人類原始性,每個人對歌唱與演奏等的喜愛都是自發性。

()本土化 :使本國文化精髓得以發揚光大,源遠流長。
(
)創造性 :充分發揮豐富想像力與創造潛能。
(
)遊戲性 :生動活潑的教學引導主動學習的欲望。
(
)完整性 :由活動中親自體驗音樂中包含的節奏、旋律、音色、曲式、、、等,
          
一窺音樂的全貌。
(
)漸進性 :不需具備任何音樂能力,得以在循序漸進的教學設計中享受音樂的
          
樂趣,學習音樂的知識與技能。
(
)平衡性 :順應兒童生理與心理發展,以達到智力與身體的平衡發展。
(
)社會性 :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團隊精神。
(
)綜合性 :融合音樂、詩歌、美勞、律動、舞蹈、戲劇等綜合藝術,以達到健
          
全的人格教育。
(
)全民性 :每個人皆可接受音樂教育,甚至連生理與心理殘障者也應該給予音
          
樂教育的機會。

世界各國為了推展奧福教學理念,奠定良好的音樂藝術教育,約有二十多國成立協會,以奧地利薩爾斯堡的奧福音樂學院為聯繫中心,不管在學前的嬰幼兒音樂教育或小學、中學、大專的音樂教育,甚至在特殊教育的領域上,都做學術研究,並有豐碩的成果。本人曾於1990年應邀出席國際奧福年會,與各國代表交換心得;1991年應美國奧福教育協會之邀,擔任由該會主辦之國際奧福研習營的講座,回台順道訪問日本奧福協會,討論中日及亞洲交流的可能性。而協會中人才濟濟,有許多會員亦參加不少國際研習活動,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定能把我們努力的美好成果推向世界舞台,與各國分享教學經驗,建立我國的國際地位。


協會成立之初,我們仍希望以國內為重心,扎扎實實奠定良好的根基,尤其是還有許多人對奧福教學不甚理解,因此
(
) 理念的推廣更具重要性 : 奧福教學是有教無類,不只適合於幼兒小學階段      對零歲教育中學以上社會教育及特殊教育上都有其功效,主要是使音樂生活化,提昇每個人的音樂素養,而不是以訓練音樂家為目的。培養一個完整的人,具有自尊心、自信心、同理心與關懷社會的人;而音樂教育要與文學、美術、舞蹈、戲劇等融為一體,從小就讓孩子接受藝術的薰陶,開展寬廣的心胸,培養健全的人格,製造一個和諧的社會。

()教材教法的蒐集研究與創新 : 蒐集本土的和國外教材,整理歸納、研究創新,
並與本國文化融合,設計適合我國的教材。
(
)協助各教育機構運用奧福教學法從事藝術相關教學 :培育人才加強師資,使幼稚園、小學、中學等各級學校的音樂教學能更生動活潑,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與主動學習的欲望。
(
)學術研究的提昇與世界交流 :鼓勵與協助會員從事學術研究,做多方面的探討,將研究報告發表於國際奧福年刊,並將各國最新研究心得刊載於本會會刊分赴國內外參觀訪問,增進國際間交流。

奧福先生說 :『音樂是大自然一種偉大的和諧次序,能賦予人類心靈上真實的美。』,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好,更要所有的孩子都好,我們期望一個安定祥和的社會,那麼就由我們自身做起。協會是個剛出生的嬰兒,需要大家的關愛與呵護,讓我們同心協力使它成長茁壯,並將最美妙的樂音傳播至各角落,讓生命充滿意義 !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2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