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大法人大清倉 3千億吐光光
2018/06/28 10:57:54瀏覽130|回應0|推薦0


三大法人近4年買賣超金額

2018年06月28日 04:10 工商時報 涂憶君/台北報導

國際煙硝四起,台股填息行情失靈,年線昨(27)日宣告失守,三大法人落袋為安意味濃,上半年還未結束,就已賣超台股2,984億元,只要今日再賣29億元,就會倒光前3年買超台股3,013億元的銀彈,籌碼大肆動搖,台股後市嚴陣以待。

■大盤昨紅翻黑,年線失守

大盤指數昨日以小開高24點開出,午盤過後空方壓境,由紅翻黑,最後一盤更下壓指數17點,終場跌41點、0.38%收10,701點,年線10,713點宣告失守,技術面偏空。

三大法人總計賣超129億元,連11日狂賣1,085億元,今年以來,已大肆賣超台股2,984億元,只要今日再賣29億元,2015~2017年總買超金額3,013億元,將全數「吐光」。

■外資今年來賣超2,560億

尤其把台股拱上萬點、最挺台股的外資,已連九日賣超,昨日不僅賣超122億元,成為壓抑指數主要賣壓,今年以來也已賣超2,560億元,將前3年搬進台股的籌碼5,216億元,幾乎半數在短短半年迅速撤出。

特別的是,台股2014年12月31日三大法人持股比率39.22%,台股市值10.58兆元,昨日持股比率40.64%,市值13.23兆元,持股比率、台股市值其實都是增加,表示三大法人今年賣超的近3千億元,全都是獲利入袋。

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指出,新台幣連5貶,以外資為首的三大法人持續大賣,一部分除了獲利了結,另一部分也是緊急避險,因全球股市來到高檔,主力都在等待中美貿易大戰情勢明朗。

■填息行情恐持續失靈

以往7、8月台股都會有除息行情,不過今年卻出現外資除息前不買、賺了息後也繼續大賣的現象,不只台積電,連7月5日即將除息、蒸發大盤指數逾13點的台化也出現類似狀況,外資連5日大賣8,901張,高殖利率誘因不再,填息行情恐持續失靈。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認為,新台幣偏弱,顯示外資持續有撤出壓力,在匯市尚未穩定前,流動性佳的權值股仍首當其衝成為調節目標,加上7月適逢外資放暑假,昨日出爐的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又下滑,只要國際相關數據也出現相同狀況,就須慎防台股轉弱。

杜富蓉表示,法人籌碼仍是引領大盤回神主要核心,三大法人大賣不利於台股續攻,今日端看摩台期結算後,市場是否能停止摜壓指數,年線或得以重新收復。

(工商時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288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