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銀宣布慶富違約 債留台灣銀行界200多億
2017/10/26 15:03:49瀏覽38|回應0|推薦0


2017-10-25 23:17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第一銀行周三(25日)晚間將近11時發布新聞稿,宣布「慶富資金遲不到位,主辦行宣布違約」,公股行庫高層聞訊後說:「慘了」,預估九家公股聯貸給慶富的154億元,大約得認列損失120幾億元,而這還不包括慶富其他債務金額,研判慶富債留台灣銀行界超過200億元。

公股行庫高層說,主辦行宣布違約意指,一銀認為沒有紓困的必要,要開始追償財產。由於慶富的擔保品不多,估計154億元裡面,損失約達八成、大約120幾億元。而這還不包括慶富在獵雷艦之外,其他向銀行融資的七、八十億元。法人則指出,第一銀行是最大受災戶,母公司第一金控的股價將受到壓力。

第一金控也在23時01分09秒發布重訊指出,第一銀行聯貸最大損失約35.5億元,自貸最大損失約10億元。第一銀行今年前九月累積稅前盈餘約170億元,將依銀行法相關規定辦理提存。

以下為一銀新聞稿內容:

有關慶富公司債權債務協商案,主辦行第一銀行在債協期間除持續追蹤銀行團過案進度,並緊盯慶富公司款項籌措情形,惟截止10月25日,經與慶富公司再三確認,債協成立需繳付的3.1億 (積欠銀行利息、增加的三個月備償利息及處理撤回財產遭債權人假扣押等之資金)無法籌足到位,主辦行認為即使債協成立,慶富公司亦無能力履行債協條件,所以宣告債務協商不成立;另依聯貸合約約定,認定慶富公司聯貸案違約,將召開聯貸銀行團會議,討論後續因應事宜,展開法催程序。

由於銀行團已撥款154.1億,其中國防部的預付款保證金含利息約79億,備償存款29.1億,如果國防部獵雷艦專案不繼續執行,本聯貸案最大的可能損失約為125億;若獵雷艦專案繼續執行,則銀行團最大的可能損失金額可大幅減降為約45億。

對此,銀行團成員也十分無奈,原冀盼促成債務協商成立,由會計師監控金流,監督慶富財務面穩定繼續履約,使獵雷艦專案可以繼續進行,將銀行團衝擊降到最低,但迄今慶富公司仍無能力籌款,導致債協破局,主辦行依聯貸合約宣告慶富公司違約。另外,第一銀行同時向高雄地檢署提出刑事告訴,並請檢調加速偵辦,若慶富公司涉及不法,也應依法辦理不容寬待。此外,也同時進行債權保全程序,確保銀行團的權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87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