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勝高擴產...虛驚一場
2017/08/10 11:15:21瀏覽75|回應0|推薦0

2017年08月10日 04:10 涂志豪、王中一/台北報導

日本勝高擴產...虛驚一場

全球半導體矽晶圓出貨趨勢

半導體矽晶圓大廠日本勝高(SUMCO)宣布將啟動擴產計畫,導致環球晶、台勝科、合晶等矽晶圓概念股全面重挫。業界認為,股市錯誤解讀SUMCO的擴產消息,因為SUMCO此次沒有新建長晶爐,只是增加研磨設備提高月產能,而且新產能是專門用在10奈米及更先進製程,且在後(2019)年才會量產,對此波的半導體「超級大循環」並不造成影響。

今明兩年仍會供不應求

換言之,就算SUMCO在2019年每月多開出11萬片12吋矽晶圓,但其實仍無法滿足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等三大半導體廠在10/7奈米製程上的需求。至於現有14/16奈米及更成熟製程矽晶圓,市場供給量並沒有增加。總體來看,矽晶圓市場今、明兩年供不應求情況不變,價格一路漲到明年的趨勢也不變。

SUMCO宣布將投資436億日圓在擴產設備上,此次增產將以12吋矽晶圓片為主,增產地點在SUMCO日本佐賀縣伊萬里廠。此次增產較特別之處,在於SUMCO沒有建置長晶爐等新的生產線,而是增加伊萬里廠無塵室空間,增設矽晶圓片表面研磨、洗淨等設備,來達到2019年上半年時可增加每月11萬片12吋矽晶圓片產能的目標。

SUMCO解釋,目前產能完全無法因應客戶強勁需求,所以決定進行增產。由於目前矽晶圓市場供不應求,8吋及12吋矽晶圓價格持續調漲,若今明兩年都沒有廠商增產,至2019年上半年時,12吋矽晶圓市場供給缺口將達每月61萬片。SUMCO強調,是以目前市占率來擬定此次的增產計畫,不會造成供給過多或供需失衡情況。

增產幅度十分謹慎節制

但半導體業界多數認為股市反應太過誇張,而且多數投資人都錯誤解讀了SUMCO擴產消息。事實上,SUMCO此次沒有新建長晶爐也沒新建生產線,只是透過去瓶頸化方式來提高產能,增產幅度也十分有謹慎節制,2019年每月多11萬片12吋矽晶圓,對市場總供給量來看比重不到2%,不太可能導致矽晶圓市場供需一夕間反轉。

再者,SUMCO新增加產能主要是用於10奈米及更先進製程,而以三大半導體廠未來3年的10/7奈米擴產計畫來看,SUMCO新增產能其實還無法滿足需求。也就是說,14/16奈米及更成熟製程採用的矽晶圓,今、明兩年的供給量都不會增加,缺貨問題仍難獲得紓解。而隨著大陸新晶圓廠需求在明年陸續湧現,整體矽晶圓市場仍是供不應求,價格可望一路調漲到明年下半年。

(工商時報)

錯殺 全球矽晶圓股哀嚎

2017年08月10日 04:10 涂志豪、王中一/台北報導

全球矽晶圓龍頭廠、也是台勝科兩大母集團之一的日本勝高(SUMCO)宣布斥資擴產,對全球市場宛如投下震撼彈,先是德國的Siltronic前天晚上大跌8.83%,昨(9)日輪由亞洲的相關個股重挫,除了SUMCO自家慘跌11.18%外,另一家日本大廠信越也下殺4.35%,台股的環球晶重跌9.51%,相關個股一片慘綠。

SUMCO日前公布的財報大好,但因為擴產訊息衝擊到市場信心,且碰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槓上,導致日韓股市都大跌逾1%,在此狀況下,加上市場錯誤解讀其擴產的內容,導致跌勢一發不可收拾。

台股的半導體矽晶圓族群以環球晶、台勝科和合晶為代表,而環球晶儘管在前天盤後公布第2季財報亮麗,單季EPS拉高到3元、遠高於第1季的0.95元,但依然擋不住龐大賣壓,直接跳空大跌開出,終場大跌9.51%、收242.5元,一天摜破5、10、20日三條均線。台勝科雖開低後一度翻紅,但終場仍以下跌3.16%、92元做收。至於合晶則是收20.5元,跌幅為4.21%。

法人指出,此波半導體矽晶圓全球漲勢驚人,主要就是各家大廠都相當克制,並未大舉擴廠,而SUMCO所宣布的「擴產」,其實比較像是「去瓶頸」,唯時機不佳,加上市場解讀錯誤,才導致全球半導體矽晶圓族群災情慘重。但法人強調,相關利空衝擊為期並不會太長,主要是今、明年的產業基本面完全沒影響,各家廠商的營運也都會呈現「季季高」的成長軌跡,無礙此波「超級大循環」的表現。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28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