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華為打趴?全球晶片一哥高通撐不住 10月兩岸大裁員 人數、資遣費全曝光
2023/09/22 11:24:24瀏覽51|回應0|推薦0


08:212023-09-22 旺得富理財網 李宗莉

華為新機Mate 60 Pro靠自製晶片王者歸來,讓大陸營收占比高達6成的高通受重創,驚傳兩岸10月同步大裁員。(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華為新機Mate 60 Pro靠自製晶片王者歸來,讓大陸營收占比高達6成的高通受重創,驚傳兩岸10月同步大裁員。(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字體大小:

華為新機Mate 60 Pro靠自製晶片王者歸來,讓大陸營收占比高達6成的高通(Qualcomm)受重創,驚傳兩岸將在10月同步大裁員,除大陸狠砍2成,台灣擬裁逾1成,合計人數至少1200人起跳,高通對此證實,裁員是精簡計畫的一環,但強調撤離上海的說法過度誇大,至於資遣費部分,盛傳台灣員工僅「N+3」,遠低於對岸的「N+7」。

近日市場傳出,全球擁有5萬名員工的高通,已啟動裁員規劃,目前大陸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和西安都有據點,除北京和上海設立研發中心,也在深圳成立創新中心,員工數總約5000人,除擬砍2成、約千名人力,甚至恐將直接關閉上海研發中心。

陸媒《芯智訊》報導,高通此次全面性裁員不限上海,整個中國地區都可能都涉及。另有相關人士爆料,稱高通此次主要裁減WiFi部門,除包括軟體+驗證的50名員工全砍,其餘每個部門將會裁員20%。

高通在台灣則有約1700名員工,10月同樣擬砍1~2成人力,傳採自願離職與資遣並行,裁撤人數上看200~400人,並對續留員工實施減少分紅、不調薪等政策,凸顯智慧手機市況不佳,大廠積極開源節流。

至於資遣費部分,陸社群平台籬笆社區日前有用戶發文討論,稱「高通裁員N+7,沒有3倍封頂限制」,讓高通即將撤離上海的消息野火燎原,目前則傳出大陸地區普通員工的賠償標準為「N+4」,資深的無固定期限合約員工,補償標準則為「N+7」。

對照台灣地區,供應鏈消息傳出,本次台灣高通優離或資遣對象,除了基層工程師,亦有相當經理以上等級的主任工程師,代表本次方案並未侷限基層員工,但資遣費卻僅有「N+3」,比不上高通中國的安排,兩岸不同的待遇,已令台灣網友關注。

2023年對於高通可說是逆風年,除Q2宣布全球裁員5%,從近幾季財報觀察,營收、利潤表現與年增長每況愈下,且遜於市場預期。高通股價20日收跌報109.2美元,幾乎回到年初原點。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989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