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最純的AI才賺得多」10年後輝達、超微誰贏不重要!3個策略 無腦賺AI瘋牛行情
2023/06/19 20:15:45瀏覽34|回應0|推薦0


18:342023-06-19 旺得富理財網 旺得富編輯中心

專家認為,ETF要買越純的越好,這樣才賺得多。(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AI席捲全球、概念股飆漲,但廣達、技嘉你買得下去嗎?如果買不下去,不如考慮買ETF,財經專家阮慕驊上「鈔錢部署」節目透露,買ETF用3個策略,可以無腦賺AI瘋牛行情。

關注美國股市的投資人會發現,今年美國股市只漲7檔股票,但以傳產為主的道瓊就沒有動靜,資金面集中在最有競爭力的公司;另外一個原因是如果美國7月再升息,那將來到5.25-5.5%的利率區間,無風險報酬都已經到5%以上,要投資股票至少報酬要8%起跳。

現在升息雖不利科技股,若明年一旦降息趨勢確立,就有利科技股。以美股來看,今年道瓊漲幅只有1、2%,那斯達克漲幅27%,標準普爾500指數漲11%,費城半導體則漲了41%。

阮慕驊說,標準普爾500指數表面看漲11%,但扣掉7檔以蘋果為首包含輝達、亞馬遜、特斯拉、微軟、谷歌等成分股,剩下的493檔平均漲幅只有1%,而這7檔的平均漲幅卻有40%。

這波台股漲到17,000,卻有投資人說他沒什麼賺錢,因為沒有買到AI、沒有買到政策概念股,這波上來會賺到錢的真的不多,等於是做了白工。以2020年來說,主流股就是航運,今年的主流就是AI和電動車,但這些個股像是輝達已經站上400美元,對於小資族來說要買相對吃力,可以透過ETF來投資和布局。

台灣投信發行連結美股的ETF今年績效第一名是統一FANG+(00757)、漲幅62.82%;其次依序是富邦未來車(00895)漲幅50%、國泰智能電動車(00893)47.21%、富邦元宇宙(00903)42.75%、元大全球AI(00762)40.66%及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39.16%。

阮慕驊說,如果現在的你廣達買不下去、技嘉買不下去、美超微買不下去,那不如就去考慮像ETF這樣的標的,不但風險相對低,而且波動不會像個股那麼大,因為即使強者如輝達,也有一天漲4-5%,又被殺回到平盤附近、甚至翻黑的可能。

阮慕驊強調,基本上投資一定有風險,既然有風險,就要在一定的風險下賺到最多的報酬,這就是所謂的夏普值。夏普值越高,代表投資組合在每單位風險下所取得的額外報酬越高,以00757為例,夏普值為0.88;標準普爾500指數夏普值則是0.49;那斯達克100指數夏普值是0.64;費城半導體指數夏普值是0.66。

這次AI浪潮來臨,在輝達之後,超微AMD也推出AI超級晶片,對投資人而言,沒有把握未來到底是AMD還是輝達會贏,透過00757就都能夠布局,如果又是通過定期定額的方式,那風險的波動又會降更低。

也有投資人問那為何不直接買那斯達克100的指數,阮慕驊說,這有純度的問題,就像喝咖啡要喝expresso還是拿鐵,拿鐵摻了很多牛奶在裡面,那斯達克100指數固然不錯,但如果要最強的今年主流,就是FANG+指數。

若是有人認為今年都已經大漲還能追嗎?阮慕驊建議有3步驟不用擔心:一、可以從定時定額開始,絕對不要做過這種大趨勢和大方向,就像當年.com在泡沫之前其實也走了多年行情;第二、若是在定期定額加碼期間有突然大跌一段,也可以單筆加碼,或是加大扣款金額,變成定期不定額,至少有先卡位,才會心安。

第三、短線若有很快速的大幅衝高,可以採取部分停利。如何停利呢?可用1/3法則,也就是第一次先停利所有單位數的1/3,留下2/3的核心部位;如果停利後繼續往上衝就暫時不要動,如果一旦發現停利之後,趨勢轉而向下,比如3個月不創新高的時候,就可以再把另外1/3停利,剩下最後的1/3的核心部位不要動,定期定額繼續扣款,這樣才不會全部賣完後重新開始定期定額,會賺太慢、太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943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