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落王朝的身影-奧地利之一
2015/05/11 18:25:19瀏覽3507|回應0|推薦4

奧地利維也納的熊布朗宮(Schoenbrunn)和霍夫堡宮(Hofburg),各國遊客如織,建築雄偉,雕樑畫棟,花園廣褒,亭台水榭,建築上王朝雙頭鷹國徽高掛;宮內各廳,裝潢華麗,珍奇器皿,水晶燈具,極盡奢華之能事。這兩個宮殿分別是從1273年開始,統治這個地區長達640多年,歐洲歷史上最顯赫,統治地域最廣的王室之一,直至西元1918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才退位的哈布斯堡王朝(House of Habsburg)的夏宮及皇宮,也是當年的政治中心。

 

哈布斯堡家族源自今瑞士北部,1273年建立王朝後,領土不斷擴張。1452年至1806年之間,是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e Empire)的統治者,透過合縱連橫的聯姻和結盟等權謀運用,讓哈布斯堡王朝統治的疆域達到空前,極盛時期,法國、比利時、荷蘭、義大利的部份和西班牙、墨西哥,都曾經是哈布斯堡王朝的領土或屬國,文治武功盛極一時,當時的瑪莉雅泰瑞莎(Maria Theresia, 1704~1780)女皇及其兒子約瑟夫二世(1765~1790)在位時,聲勢達到巔峰。

綠色區域為1547年時的哈布斯堡王朝疆域圖,事實上墨西哥也曾經是王朝的屬國,疆域之大可見一斑。(Wikipedia)

但歷史總是這樣輪迴,也如同很多歷史上盛極一時的王朝一樣,在歌舞昇平一段時間之後,內政開始不修,外侮隨之而至,國力江河日下,帝國漸漸解體。 1867年哈布斯堡王朝與原屬國匈牙利王國組成奧匈帝國(Austria-Hungary Empire),帝國首都仍是維也納,即使國祚難免頓挫,奧匈帝國在音樂、建築、繪畫、醫學各方面表現仍然傑出,仍是泱泱大國之姿,維也納更在1873年舉辦第5屆世界博覽會。即令在強弩之末的1910年,其國土面積及資源總儲備量和動員總兵力,在當時歐洲排名第二,僅次於俄羅斯;人口總數五千多萬,略少於俄羅斯和德國,居當時歐洲第三;其機械製造和軍火工業,排名世界第四,僅在德國、美國和英國之後;農產品產量和原油產量之豐富、則位居全歐之冠;並擁有斯柯達(Skoda)兵工廠,生產先進的重炮武器,質量遙遙領先其餘列強,位居世界第一;該廠即為現在生產斯柯達汽車的捷克公司,1991年為德國福斯(Volkswagen)集團所併購。  


其實發生於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為鎮壓義和團,保護各國使館區僑民及中國基督徒,英、美、法、俄、德、義、奧、日八國,合組聯軍進攻北京。奧匈帝國雖不是主要參戰國,但也派了四艘戰艦及數百名海軍陸戰隊參戰,戰後也在天津設立租借區。

 

1914年時為帝國王儲的斐迪南(Ferdinand),被斯拉夫民族的塞爾維亞(Serbia)人刺殺於時為奧匈帝國領土的巴爾幹半島塞拉耶弗(Sarajevo),帝國皇帝年邁的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為了逞罰斯拉夫民族的殺侄(其三弟之子,註1)之恨,出兵巴爾幹,捲入俄羅斯,再捲入德、法、英等國,掀起第一次世界大戰;一戰結果德奧戰敗,統治長達640餘年的哈布斯堡王朝於焉結束,國土面積更被迫縮減至目前的大小。 

 

但更不幸的遭遇還在後頭,原出生於Braunau am Inn的希特勒(2),利用一戰後的民不聊生的景況,鼓動民粹,以一個民族、一個帝國、一個元首(德文Ein Volkein ReicheinFuhrer)的口號,在1938年強行兼併奧地利,使得奧地利事實上成為德國的一個州;並在1939年掀起人類史上規模最大,傷亡最重,破壞性也最強烈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幾年的漫天烽火,德奧再次成為戰敗國,美蘇英法四強還在19451955年間佔領奧地利,維也納也和德國的柏林一樣,被四強分區佔領,奧地利更被迫宣告中立;和當年盛極一時的哈布斯堡王朝盛況比起來,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維也納從昔日的絢爛,走入了平淡,但先前的帝國架勢猶存,霍夫堡宮、熊布朗宮、史蒂芬大教堂、國家歌劇院等許多美麗雄偉的建築,再再提醒人們這裡曾經有過的風華。奧地利人似乎也認命的讓過去輝煌事蹟走入歷史,而務實的著眼於目前身為「小」國的生存競爭,維也納似也由哈布斯堡王朝時之強烈的政治性格,變成文化性格與社會性格。

 

國際政治縱橫捭合,「大」國各有盤算,就如同聯合國的秘書長大都由「小」國人士出任一樣,奧地利不再是哈布斯堡王朝或奧匈帝國時代的龐然大國,也託曾宣告中立之賜,維也納開始顯露她的和平性格,被世人定位為國際會議和解決國際衝突的城市。維也納是聯合國在美國紐約、瑞士日內瓦之外的第三個有辦事處的都市,部分的機構,如「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The United Nation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UNIDO)」,「外太空事務署(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Outer Space Affairs, UNOOSA)」等,以及其他的重要國際組織如「石油輸出國主組織(The 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 」等等也紛紛在維也納設立。

 

音樂無疑是哈布斯堡王朝留給維也納最重要的資產,18世紀時,當時的瑪莉雅泰瑞莎女皇及其兒子約瑟夫二世對音樂的喜愛和推廣,讓王朝首都維也納,成為歐洲的音樂之都,除了維也納本地的音樂人才輩出,如圓舞曲之王的史特勞斯父子(Johann Strauss I, Johann Strauss II),舒伯特(Franz Schubert),也吸引各地音樂天才紛紛前來,大名鼎鼎就有海頓(Joseph Haydn),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李斯特(Franz Liszt),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馬勒(Gustav Mahler)等等在世界音樂史上聲名赫赫,直到目前21世紀,仍廣為世人傳頌的音樂天才,都曾在維也納創作了一生的重要作品,一時人才薈萃,這麼多音樂奇才在同一城市發光發熱,不只空前,可能也是絕後。 

 

深厚的音樂底蘊一直留傳到現代,時至今日,維也納每年新年音樂會,早已是歐洲文化界的盛事,也成為全球音樂界必要的儀式。門票要一年前就要預定,但只是預定到時抽籤的權利,還不確定一定有票。音樂會元旦上午11:15開始,由世界頂尖的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在被譽為世界五大音樂廳(3)之一金廳(Golden Hall)開演,並向全球直播,曲目中一定有不少約翰·史特勞斯父子的圓舞曲,傳統上小約翰·史特勞斯創作,被譽為奧地利第二國歌的「藍色多瑙河」,及他爸爸老約翰·施特勞斯的拉德茨基進行曲(Radetzky March)更是音樂會最後壓軸的兩首曲目,當演奏拉德茨基進行曲時,樂團指揮會轉過身來,邀請現場觀眾一齊跟著音樂節奏拍手,一時台上台下合為一體,氣氛達到最高點。電視轉播中,維也納歌劇院的芭蕾舞團,及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也會配合演出,使得圓舞曲聲名遠播,名聞世界。2015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樂團指揮由譽滿全球印度籍的祖賓·梅塔(Zubin Mehta) 擔任,全球93個國家實況轉播,估計觀眾達五億人。

 

維也納城市性格由政治性走向文化性及社會性,以另一種面向呈現這個城市的風華,雖然喪失當年龐大帝國首都的烜赫,但轉而成為世界的音樂之都,國際組織的總部,失之東隅,似也收之桑榆。

 

1:法蘭茲約瑟夫一世之妻子為有茜茜(Sisi)暱稱的伊莉莎皇后(Empress Elisabeth of Austria),有「世界上最美麗的皇后」之稱。 原育有一子魯道夫(Rudolf),1889年魯道夫與其女友在維也納郊外的打獵小屋梅椰林(Mayerlin)自殺,故由其三弟之子繼任王儲。英文同名電影Mayerlin (中文:魂斷梅椰林)即是敘述此一事件。而後茜茜皇后亦於1898年在瑞士日內瓦湖畔遇刺身亡。 

2 Braunau am Inn靠近現在德、奧邊境,離奧地利的林茲(Linz)和薩爾斯堡(Salzburg)都不遠 

3:黃金廳被譽為世界五大音樂廳之一,其他四大為阿姆斯特丹大會堂、柏林愛樂廳、萊比錫布商大廈音樂廳、以及波士頓交響樂大廳。

 

  熊布朗宮(Schoenbrunn)正面,奧地利文原意為美麗泉水,故亦有譯為美泉宮者。熊布朗宮為哈布斯堡王朝之夏宮,其皇宮為霍夫堡(Hofburg)

從另一角度看熊布朗宮正面。

熊布朗宮有很大的後花園,和森林,俾便皇族打獵。亭台水榭,藝品雕塑,甚有可觀。熊布朗宮1996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准為世界文化遺產。

  熊布朗宮花園內的雕塑品之一。

熊布朗宮建築雕樑畫棟,上飾有哈布斯堡王朝雙頭鷹標誌。雙頭鷹標誌最早由東羅馬帝國創立,其後哈布斯堡王朝,及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接著沿用。

霍夫堡(Hofburg)為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宮,現奧地利總統府使用其中部分。原皇宮次第興建,佔地甚廣,馬車悠然駛過,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位於市中心的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是維也納的代表性建築。

▲維也納大學校園一角,維也納大學創建於1365年,是德語系國家中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大學,其中尤其以醫學聞名。2004年醫學系獨立成為維也納醫科大學。

紐西蘭南島法蘭芝·約瑟夫(Franz Josef )冰河。即令奧匈帝國聲勢跟哈布斯堡王朝比起來已較遜色,但仍聲名赫赫,連遠在南半球紐西蘭南島,一個只比海平面高240公尺,穿皮鞋都可走到的冰河,就是以發現時奧匈帝國皇帝法蘭芝·約瑟夫一世之名命名。(Wikipedia)

聯合國的維也納辦事處,維也納是聯合國在美國紐約、瑞士日內瓦之外,第三個有辦事處的都市。(Wikipedia)

聯合國的維也納辦事處離連通多瑙河的運河不遠,有多棟建築。(Wikipedia)

音樂是哈布斯堡王朝留給奧地利最有價值的文化遺產。在維也納的市立公園,圓舞曲之王-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金色塑像,是大部份到維也納的觀光客必到的景點。

維也納金廳(Golden Hall)被譽為世界五大音樂廳之一,新年音樂會每年元旦上午由維也納愛樂在金廳開演,這個音樂會已成為全球音樂界的儀式。(Wikipedia)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也是世界知名歌劇院,到維也納觀賞歌劇是樂迷朝聖的項目,通常由維也納愛樂配合演出。

2006年適逢莫札特誕生250週年紀念,奧地利也善用其祖先遺產,一架停在維也納機場的奧地利航空飛機,機身也髹上紀念莫札特塗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2284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