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靜好」的美麗與哀愁
2021/12/24 21:10:29瀏覽23554|回應0|推薦19

早上看到一則新聞,說李靚蕾最新發文中,文末提到的「歲月靜好」也許意有所指,因為這句話出自文壇第一渣男胡蘭成,意思是李的「歲月靜好」或有暗諷王力宏的意味?

    我感興趣的不是李靚蕾的原意,而是「歲月靜好」的出處與隱身背後的故事

張愛玲與胡蘭成的婚約上寫著:胡蘭成與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據說前兩句是張愛玲寫的,而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則是胡蘭成加上去的,是對美好婚姻的期待,也是一種承諾,只是,對胡蘭成來說,張愛玲只是其豐富情史中的一小段,但胡蘭成卻是張愛玲一生的至愛,當她喚不回這個遺棄她的男人,便在信中寫道「你到底是不肯。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亦不致尋短見,亦不能夠再愛別人,我將只是萎謝了。」

胡蘭成與張愛玲

由三毛撰寫劇本的電影《滾滾紅塵》便是以張愛玲與胡蘭成的故事為基礎

離開胡蘭成的張愛玲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又愛過什麼樣的人?在此先不著墨,只知道她終究在美國的家中孤獨的離世,一週後才被發現,一代才女的情路與命運,讓人唏噓

我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歲月靜好」背後的故事,甚至,我也懷疑李靚蕾知道,用它的人多半只是喜歡字意的美好,誰不愛平安寧靜的生活?於是,「歲月靜好」這個詞常出現在朋友間的祝福,卡片上、小春聯都有「歲月靜好」。

它也被唱成了歌,劉若英2015年有首歌的歌名就是「歲月靜好」。

有趣的是蔣勳老師有本書也以歲月靜好為題,這本《歲月靜好:蔣勳 日常功課》是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的創作。

一般人或許不知,但蔣勳老師肯定熟知「歲月靜好」的始末,只是,他不以為意,並以最虔誠的心解讀,在這本書自序中的末段,他寫著:「我在節氣裡做救贖自己的日常功課。我合十敬慎,為眾生祈福歲月靜好。

另一本也以歲月靜好為題的是大陸作家白落梅的《歲月靜好 現世安穩》,她在序文裡寫道:「回首往昔,夢一樣的清冷迷離,到底相信,你所失去的,真的會以另一種方式歸來。那些以為填不滿的溝壑,已然平靜,不起波瀾。其實,滄海也只是一瞬,當你還徘徊在某一個經過的情境裡不知醒轉時,歲月早已走遠。

屬於「歲月靜好」的紛紛擾擾,不管是張愛玲也好,李靚蕾也罷,終將在波瀾過後復歸平靜,歲月不會為誰停留,能留下的只有飄散在空氣中與心田裡的祝福~

歲月靜好  現世安穩


(文中相關圖片取自網路)

 

相關資訊

1. 侯友宜「這4字」李靚蕾最新發文用了

2.  張愛玲(維基百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097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