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總在離開台北後…
2023/03/11 14:06:08瀏覽968|回應1|推薦26

移民美國多年的Simon寄來一篇褚士瑩的文章《台北 轉身就是家》,細讀後,忽然想來聊聊許多朋友所思念的~台北。

這一晚的臉書上,方家姐妹這樣對話著~

姐:離開台北就會想念台北吧?

妹:月是故鄉圓啊!

姐:即使台北人再多,還是好啊,我離開台北四年後再回台北住,就會看到台北很多好的地方。

妹:外地人會嫉妒台北不是沒有原因的,台北真的很豐富多元。

姐:看不完的展,聽不完的演講…

妹:爬不完的郊山

姐:還有不打烊的誠品,吃不完的小吃…

妹:總之就是很多很熱鬧

姐:騎樓也都慢慢拉平了

妹:要去郊外也一下就到了,馬路也平多了!

姐:混到十一、二點,坐個捷運就到家,完全不用風吹雨淋

我被邀請加入聊天室,但我很少發表意見,只是安靜的看著這兩個曾經或已經離開台北的姐妹之間的對話。

方家姐姐曾經離開台北在紐西蘭住了四年,而小妹因工作租屋在竹北,才一個多月就聽她發過不少竹北的牢騷,例如,竹北物價比台北貴、馬路不平整、文化活動太少、沒有郊山可爬更沒有方便的捷運…

其實小妹所抱怨的竹北現象也存在於台北以外的很多城鎮,只因她人在竹北便拿竹北開刀,也就是說,只要離開台北,就會開始感受台北的諸多好處,尤其是對於離鄉長居國外的人,感受更為深刻!

在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一書中曾讀到過這樣的一段文字:

剛來香港的時候,有一天逛了整個下午的書店,想找個乾淨又安靜的咖啡館坐下來,一條街一條街尋找,以為和台北一樣,轉個彎一定可以看得到。 可是没有,真的没有。如果是台北,這樣的地方太多了,鑽進一個寧靜的角落,在咖啡香氣的繚繞裡,也許還有一點舒懶的音樂,你可以把整袋的新書翻完。那天,我立在街頭許久,不知該到那裡去。」(摘自第21封信《沒逗留,哪來文化?》)

 龍應台所提到的台北咖啡文化,住在台北的人一定不陌生,即使不常泡咖啡館的人~如我,也常在台北巷弄穿梭時,因為無意間看見咖啡館的一個美麗窗景或聞到小屋裡飄散出來的咖啡香而讓心情突然變得美好起來!

台北的便利不只在喝咖啡也在日常飲食,南北小吃、中西美食,只要你說的出來的,幾乎都吃得到,而水果的多樣、夜市小吃的精采更是人人都說讚的台灣特色,甚至連〝吃早餐〞,褚士瑩在《台北 轉身就是家》這篇文章中都這麼讚美著:

在臺北,可以說幾乎找不到一條沒有早餐店的巷子,販賣的內容從飯糰到蛋餅、義大利麵到漢堡、現磨咖啡到奶茶,應有盡有,而且每一樣都是現點現做,還可以隨心所欲客製一番:「黑胡椒豬肉蛋三明治外加一條培根,生菜多一點不要美乃滋,抹一點豆瓣辣椒醬??」變成我的最愛,而且同一家店去過兩、三次之後,不需要重複,無論多忙,老闆都會記得我要的細節,從來不會搞錯。

看到這樣的敘述,你可能也和我一樣忍不住的會心一笑了,但,說到〝便利〞,我更想提的是讓台灣人(不只台北)感到驕傲的「便利商店」,有人說,台灣的便利商店真的是「7-11」,意思是每7到11步就有一家,這說法不算太誇張,至少,台北是如此,我的住家附近,幾乎每一條巷子都有便利商店,大馬路上更是每走幾步路就有一家。

有位藝人的外籍老公某次上節目說:回到加拿大很不習慣沒有便利商店的日子,做每一件事都要跑很遠,不像台灣的便利商店包辦一切,買東西、用餐、上網、訂票、繳費、提款、快遞甚至上洗手間…,幾乎你想得到的日常所需,它都全包。

2021年故宮的「鎮院國寶—范寬.郭熙.李唐」特展,十年一遇,非常難得。

台北的好不止在飲食,也在文化;就如方家姐姐說的:「台北有看不完的展與聽不完的演講」,該說文化活動多不勝數吧!多到讓人產生壓力,所以我索性都不參加,就等同學從高雄北上看展時,像抽籤似的,她點哪個就陪看哪個,泡餐廳也是,新、舊餐廳一家比一家有特色,追逐不完,乾脆不聞問,反倒是住在高雄與美國的同學比我還清楚台北又有哪家名店被報導了。

連續12年獲米其林一星肯定的港點「添好運」於2014年進駐台北

台北有美食、文化,還有綠意,如方家小妹說的:「台北有爬不完的郊山」,台北是世界上少數有自然景觀特色的生態城市,多達三十幾條規劃良好的親山步道(分「親子級」、「勇腳級」與「山友級」),讓台北人的休閒活動有更多的健康選擇。

台北的好,真的數不完,但每到冬天,我都有想搬離台北的衝動,我有時會跟高雄的同學抱怨:「你們高雄最好了,都看得到陽光,我快被台北的雨悶壞了!」同學卻回我:「這才公平啊,你們台北資源這麼多,好天氣總要留在南部吧?!」一句話堵得我啞口無言,當真是這樣啊,憑什麼所有的好都讓台北拿去?何況台北的冬雨比起很多國家災情慘重的大雪,應該已經算是〝好天氣〞了吧?!

下著冬雨的台北也有另一種詩意的美

不敢再抱怨台北了,這個城市雖然也數得出一籮筐的缺點,但,我知道一旦離開後,這些缺點都會變得微不足道,我也會和方家姐妹一樣開始懷念起台北的美好,或者像Simon一樣寄一篇《台北 轉身就是家》給我家鄉的親朋好友看,我現在就要珍惜她,不讓思念出現在離開台北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8584258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6 17:39

台北的交通與豐富的資院 是我們住在中南部人最羨慕的地方

女兒申請學校也是以北部大學為主 所幸繁星推薦在新北 離台北也不太遠 算是心想事成吧

不過你朋友說的對 台北佔盡了豐富的資源 當然天氣方面 老天爺自然就不能虧待了中南部的鄉親

我愛極了台中晴朗宜人的天氣型態 即使是下雨天不方便 都讓我們充滿感恩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03-26 19:30 回覆:
我覺得台中也很棒啊,除了天氣好,位置也適中,往北往南都方便,如果我要移居別的城市,最想住的就是台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