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包塗果醬
2017/08/03 13:03:55瀏覽3005|回應4|推薦19
〈鄧克爾克大撤退〉是近來最好看的一部電影。別的都不去說他﹐我最感興趣的一幕
是英軍終於登上來接他們回英國的軍艦﹐軍艦上特別準備了點心讓他們充飢。吃什
麼呢﹖對吃一向最有興趣的我﹐早就張大眼睛等著瞧。起先看不清楚﹐只看到紅紅
的一塊﹐那名士兵又跑來跑去不肯乖乖坐定﹐可讓我急壞了。後來終於看清楚了﹐
原來是麵包塗果醬。

這是第一次在電影裡看到英國人吃麵包塗果醬。尤其給從鄧克爾克逃出來又冷又餓
的英軍吃﹐非常之有道理。那名士兵大口大口咬下去﹐幾口就吃完﹐不餓了也不冷
了﹐就等著軍艦吃魚雷﹐真讓觀眾羨慕不已。所以大家都說〈鄧克爾克大撤退〉這
部電影拍得好﹐為什麼﹖因為它真實。

我早餐也喜歡吃麵包塗果醬。不僅果醬﹐最好還有花生醬﹐每天早上吃都吃不膩。
但是我看電影一直有個疑問﹕英國人﹑美國人都是吃麵包長大的﹐為什麼電影裡面
很少看到英國人﹑美國人早餐吃麵包塗果醬﹖

也許要分開來討論比較清楚。美式早餐實在太豐盛﹐又是醃肉又是香腸﹐還有各種
炒蛋煎蛋煮蛋起士蛋餅﹐更不要提煎餅貝果水果柳橙汁﹐可吃的東西太多﹐所以難
得看到電影裡的男主角或女主角﹐能夠安安靜靜喝杯咖啡﹑吃片麵包塗果醬。

至於英國人﹐原因恐怕又不相同。在過去冷戰的歲月裡﹐間諜電影最為流行。那時
最紅的作家是雷加萊﹐最紅的電影是柏林諜影﹑最紅的小生是李察波頓。這些間諜
電影拍的大都是英國的軍情局MI5和蘇聯格別烏或是別的什麼烏鬥智鬥力鬥色的故事。
李察波頓不像川普那麼難看死笨﹐英俊瀟灑又帶點哀愁﹐所以間諜電影人人愛看。


這些間諜電影裡倒往往都有用早餐的一幕。典型的情節是主角快要被派往柏林﹐他
自己還不知道被人設計去送死﹐先得晉見主管。那主管是軍情局的小頭目(或大頭目
)﹐正在用早餐﹐吃什麼呢﹖幾乎千篇一律是烤麵包塗牛油。

為什麼是烤麵包塗牛油而不是塗果醬﹖麵包塗果醬不是好吃得多﹖這就是間諜電影
之所以為間諜電影﹐間諜之所以為間諜了。我的詮釋﹐天下所有間諜電影的導演都
有共識﹐間諜頭目一定不可以吃得太好﹗拿起一片烤得焦黃的麵包慢慢塗牛油送入
嘴裡﹐最能表現他冷酷無情的一面﹐更不用說他還是狡詐的英國人。

即使是這樣﹐看多了間諜電影還是會著迷入戲的。所以我最先學吃西式早餐也是麵
包塗牛油。如果有一杯黑咖啡﹑兩片烤麵包塗牛油﹐自己可以覺得很有點氣氛﹐很
像個酷酷的間諜﹐好吃不好吃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久了就不行。四十歲以後我終於明白烤麵包塗牛油太笨﹐為什麼不塗豆腐乳﹖
好吃太多了﹗既然是中國人﹐我的早餐應該是烤麵包塗豆腐乳﹐而且一定要黃日香
的麻油辣豆腐乳。

或問﹐為什麼不改為蒸小饅頭塗豆腐乳﹖當然也行﹐但不如蒸小饅頭塗牛油﹐中學
為體西學為用。但是蒸小饅頭塗牛油不能配咖啡﹐烤麵包塗豆腐乳可以配咖啡。

五十歲以後我越來越愛吃甜食﹐不﹐應該說鹹甜都愛。所以早餐先是一塊烤麵包塗
豆腐乳﹐然後一塊麵包塗果醬加花生醬﹐先鹹後甜。當然﹐你也可以先甜後鹹﹐這
是你的自由。

六十歲以後糖尿病更加嚴重﹐醫生說我既不宜吃得太鹹也不宜吃得太甜﹐所以麵包
塗豆腐乳﹑麵包塗果醬都沒有了。現在早餐是一杯黑咖啡。麵包塗豆腐乳﹑麵包塗
果醬﹐都有如鄧麗君唱的﹕「啊…在夢中…」

(原載2017年8月20日聯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107791463

 回應文章

Hebe C.
2019/11/27 20:17

其實蜂蜜也不錯

(hebechung00@yahoo.com.tw)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0 16:35
花生醬加果醫,是當年美國房東太太百思不得其解的中國人俗口味。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5 08:16

果醬似乎不怎麼是英式早餐manu裡成員,在這篇 Your Guide to a Full English Breakfast,就怎麼也沒見到果醬:

20120808-216637-british-bites-guide-to-a-fry-up.jpg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4 19:28

間諜被派去德國 應該要問 德國人的早餐吃啥

否則 一下子 就被看出是 外來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