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經呼吸養生法》自序
2009/06/07 10:36:24瀏覽6200|回應11|推薦89

    我的新書《內經呼吸養生法》出版了,企盼各位多多支持、指教。《黃帝內經》以往一直是中醫治病原理的寶典,但是其中的養生基本觀念,是我們延長壽命及維護健康所必備。本書闡述內經的養生內涵,並提供三招功法做為居家練習,讓大家懂得自療自癒,成為養生達人。

                                             自    序

    兩千多年來,《黃帝內經》不但是中醫理論的寶典,而且其中天人合一、陰陽平衡、順應四時的理念,亦足堪人們奉為養生保健的準則。黃帝擁有一支通曉醫藥的隊伍如岐伯、雷公、伯高、少師、少俞等人,書中敘述群賢研究醫療的心得,盡皆精闢入裏,後人難以望其項背。在遠古時代,醫療基本器材如注射筒、血壓計、體溫計都付諸闕如,更遑論顯微鏡、X光、超音波、斷層掃瞄等檢驗設備,也沒有經過多年臨床實驗的藥物,我們不禁要問,為何老祖宗擁有如此高的智慧,能夠建立一套顛撲不破的醫學理論?

    如同道家經典文字玄妙飄緲,《黃帝內經》的內容也相當深奧,後人很難完全理解其中涵意,雖然歷代各家註解備出,但大都無法窮原究委而成為天下公認的範本,即使是金元四大家也只能參透其中的一部份。試問在科學昌明的現代,醫學家們是否能夠追根究柢,一窺這部寶典的全貌與真髓呢?

    古真說:「得訣歸來好看書」,同樣的,若要讀懂《黃帝內經》,必須將貫穿書中的幾項基本元素詳加拆解,唯有進一步瞭解陰陽、氣血這些關鍵詞彙的真實涵義,剖析其物理規則,並用現代白話、科學語言來解釋,使其易聽易懂,才能拉近內經與我們之間的距離,讓我們充分得到它的灌溉與滋養。

    西方醫學之父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說:「人體內擁有自然療癒力量,是我們遠離疾病的最佳稟賦。」這位古希臘的醫生在西元前四百多年即已告訴我們,自己的身體潛力無限,足堪依靠。在東方,幾乎在同一世代問世的《內經》也持相同看法,養生的智慧就在瞭解人類與自然界之間的關連,順應自然界的運行規律,善於培養自身的能量,是讓我們避免疾病、健康延年的根本之道。

    《氣功留言板》開版至今已經三年有餘,在網上的對談中,不少網友提出了相同的問題:「有什麼功法可以讓我們在家裡自己練習?」社會上的每一個角落都有尋求氣功的人士,但是有些人受限於經濟因素,有些人礙於時間難以安排,也有人居處偏遠無法參加招生上課,總之,各有各的不便。現在資訊發達,全人類已成為一個地球村,以往宗門派別、口傳心授的傳功方法也許已不符合現代社會的需要,應該將功夫的內容加以歸納整理,提供簡易的功法以及方便的學習管道,讓人人有機會學習。

    網路上、書本裡雖然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功法,但是大部份的功法大都只有招式解說,缺少原理之分析,至於練功對健康所產生的影響也語焉不詳。筆者認為,普傳的養生功法必須具有下列幾個基本條件,其一:要簡單易學:動作簡易,不必老師當面傳授,任何人都可在家裡自己學習,而且一學就會,避免動作過於繁複讓人知難而退。其二:要安全性高:因為沒有老師當面指導,採用的功夫應以簡易的呼吸吐納及導引招式為主,不致因為練功而產生傷害。其三:要有彈性:因為青少年與老年人的體能有很大的差異,所以練功的份量、練習的時間皆應依照年齡長幼、體能強弱之需要而彈性調整。

    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養生與醫療是健康的兩大支柱,養生的重要性甚至超過醫療。《黃帝內經》認為人體氣血調和則百病不侵,本書根據內經的養生原理,並參考歷代養生家的導引招式,綜合提供三招養生功法以供讀者練習。這些功法乃針對身體的基本需要而設計,只要勤練不輟,對健康必然大有裨益。

    除了飲食之外,呼吸乃是左右生命的最主要因素,因此本書特別針對呼吸的功能多所著墨,練功如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效果必然事半功倍。在人的一生當中,懂得自療自癒掌握自己的健康,實乃至上的福氣及最高的智慧。

 附註:本書獲選為行政院衞生署國民健康局「2011健康好書‧悅讀健康」徵選活動  「中老年健康」得獎好書。http://health99.doh.gov.tw/2011books/index1.html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30198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大作問世,企盼已久~
2009/06/07 17:09

居士許久不見,想必大師潛藏內醞,閉關修練

終於石破天驚的大作問世,特來恭賀慶祝之意

琉璃光  祝福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09-06-08 20:46 回覆:
謝謝黃老師的鼓勵,「石破天驚的大作」,太嚇人了,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