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2008/06/19 16:19:33瀏覽3705|回應9|推薦127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這次演講比賽,就由XXX,代表班上參加,大家拍手鼓勵鼓勵

老師,扶了一下鏡框,看著台下的我,且環顧全班的同學,宣佈了這麼一個驚人的消息.

(什麼?要我參加,不會吧!我從來沒參加過演講,老天,她怎麼會選上我?)

我坐在台下,一片茫然,每個同學都熱情鼓掌,並看著我的反應.我趕緊起身,點頭致意.

(別拍手了,我可不想參加啊!)雖然我面帶微笑,心裡卻是苦哈哈.

整堂課,我都心不在焉,迷迷糊糊,不知時間過去了多久....

起立!突然班長一聲口令.

敬禮!

謝謝老師.......”班上同學齊聲喊著言不由衷的致謝詞,接著便三三兩兩地趴在桌上或出去透氣.

XXX,妳過來一下老師突然在下課的時候,叫我過去.

這次的演講題目是『偉大的蔣公』這是稿紙,回去先把內容擬好,再把它熟背起來,記住,演講時間衹有十分鐘,好好準備,下個星期一比賽老師遞給我一疊稿紙,神色穆然.

知道了,謝謝老師我很有禮貌地深深一鞠躬.

題目不難吧?老師好像突然想起什麼事似地問.

不難,不難!很簡單!我笑著說.

(難死了!多麼八股的題目!)

需不需要協助呢?老師不太放心地又問.

(告訴她,需要!需要!我不會擬稿...)

不需要了,我可以做得很好.我依然笑得很燦爛.

(我在說什麼? 天啊!)

※ ※ 

總統蔣公,你是人類的救星,你是世界的偉人....”這首『總統蔣公紀念歌』是我唯一熟知的蔣公生平.

(慘了,我衹會唱這首歌,總不能拿它來擬稿,唉!我苦命矣!)

(管它的,拿作文範本來抄幾句好了.)

(幸好,我還有作文範本可參考,不如東抄一句,西截一段,太好了!) 我為自己的冰雪聰明感到自豪.

絞盡腦汁,寫了半天,勉強湊滿一頁,大概六百字不到吧!寫文章真是要我的命,但背文章就難不倒我了,由於字數不多,拿來背誦實在綽綽有餘.

我在家演練背誦自己所擬的稿子,乖乖!不到三分鐘就背完了.

(這怎麼得了?比賽時間為十分鐘,我三分鐘就下台一鞠躬,豈不笑掉評審與參賽者的大牙,成何體統?)

(不行不行,一定是我唸得太快,我要逐字逐句慢慢地唸.)

............, ...,.......”我以每字間隔二秒的速度來演練,終於拿捏得宜,剛好五分鐘,若再加上向評審致意,自我介紹,拖個三分鐘應不成問題.

(太棒了!就是這樣,五加三,一共八分鐘,太美妙!)我為自己的精心設計而喝采得意.

比賽當天,禮堂裡坐滿黑壓壓的人群,參加比賽的同學先行抽籤以決定上台的順序,我抽到中間八號,不前不後,應該說剛剛好.而前後左右的選手都在低頭死背講稿,我則如同上戰場般,上陣前,先勘查地形,再研擬作戰計劃,不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細數評審及想好可能發生的狀況.

一號同學上台了,他態度恭敬,上台先向各個評審鞠躬敬禮.

各位評審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三年七班的....”

(果然是沙場老將,上台不疾不徐,台風穩健.)

(嗯,學起來!不過他走得太快了,我要比他慢一些才行.還有向評審敬禮時,要周到,一定要一一問候,不能漏掉半個,這樣時間才能拉長.)

幾個上台的同學表現都不錯,尤其各個演講的內容是內涵與深度並具.

(為什麼他們都能擬出這麼一個好的講稿?虧我還和他們同年齡,實在該面壁思過,太慚愧了!)

七號同學,請上台,下一位請準備!司儀在旁點了名.

(快到我了,老天保佑,千萬不能出錯!)我的心跳開始加速.

七號同學也不知什麼時候,演講完畢,莫名其妙地下台去了.

八號同學,請上台,下一位請準備!

(啊!到我了,記住,放慢腳步,深呼吸,面帶笑容!)我不斷地在心中提醒自己.

我緩步面帶微笑地穿越人群,步上台階,就定位站好.先是向每位評審深深一鞠躬,再自我介紹,時間完全由預期演練,光是這部份就被我拖出了三分鐘.台下的評審,像是看戲般地看著我,好似接下來我是要唱歌,而不是演講.

台下的人凝神以待,靜靜地欣賞我慢動作的演出.我照著熟記的速度,拉長字與字的間距,猶如老牛拖破車,拖拖拉拉,一字一呼吸,又有點像唱機壞了,轉速由快變慢,轉得連秒針都走得比蝸牛慢.

...,................................,.................終於把最後一句背完.

台下響起了如雷的掌聲,我從容不迫地走下台,十分得意.

(好險,要不是我事先算好時間,若草草下台,豈不糗大!)

所有的同學都演講完畢,評審老師上台欲作講評.

各位同學,今天大家的演講都很不錯,表現都很好.講評的老師,先是褒獎,再來是針對缺點一一說明.

“但有些部份,希望同學們注意一下,咬字發音要正確,剛才有同學唸錯了字,這是很大的忌諱.”

(啊,我都沒有查字典?是不是我有唸錯?)我已經開始心虛了.

“另外,演講速度雖然不講求快,但也不要太慢,這樣聽起來有點累.....他看著台下的同學,總覺得他在看我.

(一定是在說我!講太慢又唸錯字!真想找地洞鑽.)內心十分侷促不安.

(還是溜之大吉好了!)終於我下定決心,不能地逃,衹好門遁了.

正當大家沉浸在一片笑聲中,我悄悄地從後門溜走.

(應該沒被人發現吧?什麼演講!一團糟,全都栽在那篇六百字講稿!)心裡為此羞憤交加.

過幾天我遇到了那天一同參加演講比賽的同學.

嗨,妳好,那天妳講的好極了!我由衷地欽佩.

哪裡好了?她納悶地問.

都好,尤其演講稿擬得好極了!很有內涵及水準.

她突然噗嗤一聲笑出來那都是老師擬的啦!我衹是照背而以.

(什麼?老師擬的?)

那別人呢?我有點狐疑.

唉呀,全都一樣,誰那麼笨,自己擬稿!

她的笑聲,像蜜蜂一樣不停飛繞在我的耳邊.........

誰那麼笨,自己擬稿!......”

誰那麼笨,自己擬稿!......”

誰那麼笨,自己擬稿!......”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972758

 回應文章

逍遙山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哈哈
2009/03/10 20:10
哈哈 好遙遠的記憶 一下子都回來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3-14 22:47 回覆:

逍遙山水,好

謝謝您的留言,第一次看到您呢.

逍遙山水一定是那個從容不迫上台的演講參賽者.對吧.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08/06/25 15:36

沒有老師的訓練和指導,你自己就能抓出這些訣竅來,不簡單。

有些演講高手是經過訓練的出來的。

由帶教的老師和學生本人,事先就模擬好各種可能的題目,收集常用的論點和論述方式,熟記實用的成語和故事,準備好幾個有力的開場白,以及結尾方式,更高明的還會安排幾個幽默而無傷大雅的笑點,以備正式演講時,加以靈活運用。

他們會先自行演練,站在講台上或者甚至站在桌子上,對著空無一人的教室或演講廳講話;他們還會再到各個教室裡去對著眾多學生,實況演講,回去後再加以檢討。這是以前的情形,要是現在,可能還會錄影下來檢討。

所以,即使是即席演講也難不倒他們,更不必說是事先規定好的題目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5 23:48 回覆:

當時要是您是我的老師就好了,幫我擬稿,再受個特訓,想必可以風光接受表揚.

奇怪,我們老師把它看成如吃飯一樣的平常,都沒任何動作,衹是口頭問問.我衹好自力救濟,出盡洋相.不過一回生,二回熟,往後再參加,就沒那麼生疏,不僅儀態大方,口齒清晰,還不時朝四面八方投射目光,以求面面俱到.演講是如此,朗讀則更得加料,語調要愈噁心愈好,似唱非唱,抑揚頓挫極其誇張,往往讓評審雞皮疙瘩掉滿地,獎牌也跟著送上來,無往不利.

說真的,這真的是我自行暗暗研究而來的心得.

以上您所提的,很適合即興演講,那真的不是像我這種投機取巧的方式就能勝任,所以我最欽佩能即興演講的人了.那才是真材實料啊.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十多年前"莒光日"討論中國的偉人,嚇死當時的輔導長!!
2008/06/24 03:26

陳布雷(I.E. 陳師孟的爺爺)那些文人,

為蔣中正建立"道統"----- 文武周公孔孟再到孫中山,蔣中正----

三十五年前,在鳳山陸軍步校接受半年的預官訓練,"莒光日"政戰討論的題目經常討論"中國的偉人",

那時,"流行"應該按這個系統討論的.

我們這一隊預官,起頭就沒用"指導綱要",

有說秦始皇的;有說劉邦,朱元璋的....就沒提蔣中正,

輔導長按耐不住,提醒要討論"現代"的偉人------- 果然,扭轉了討論方向!!

毛澤東出場了------ 這還了得,輔導長只能接手了"訓誡"了!!  

威權時代的故事,還是有趣味的!!


Tomas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4 07:42 回覆:

您這則故事挺有趣的,但我不太明白的是在那樣的時代,衹要一提到”偉人”,應該除了蔣中正,不作第二人想,因為小時候的教育就是這樣教的,”世界的偉人,自由的燈塔..”連我小時候都會唱咧.^^.

為何你們這一隊預官沒有照牌理出牌呢?是故意的嗎?八成是吧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的講評
2008/06/22 12:46

俺一生混到今天從來沒有得過啥麼獎!

稀客頒給最佳觀眾獎

叫我抹淚...樂歪嘍

我要回家稟報祭拜列祖列宗說

哇~出頭天了!呵呵!

報告完畢〈鞠躬下台〉!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4 09:47 回覆:
拍拍手!哈哈,您的得獎感言真是笑壞我了.啊,肚子痛,都是您啦,下次別那麼好笑好嗎?害我腸子打結....

魯秀士(江南舊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08/06/22 12:45
「偉大的蔣公」代表一個年代。不管人們愛戴不愛戴,它依舊存在,依舊是一段個人評斷的回憶。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4 09:56 回覆:

^_^.小時候我真的認為蔣公好偉大!我對課本是十分尊敬的,課本說什麼,我都相信.課本是金科玉律呀!所以學校教育,尤其課本編著非常重要,它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思想甚遠.這讓我想到,我們的教育部真的得好好對課本內容專業審議,不要為了一己之私流於”洗腦”或”巔倒是非”.教育是百年大計,許多學子真的會以課本為圭臬,課本真的不能亂寫.(近幾年的課本,似乎審議不嚴)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看完此篇大作
2008/06/21 12:56

也花了十分鐘

我的表演還可以嗎?

請烯客講評一下!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1 13:30 回覆:

您怎麼也跟著慢動作,哈哈,既然有觀眾要求講評,那我就上台嘍..

嗯,嗯(咳二聲),首先感謝觀眾蒞臨,大家都表現都好極了,該睡的睡,該打哈欠的打哈欠,表演十分完美.但有點還是必須注意,打瞌睡及打哈欠時,時間不宜拖太長,要簡短有力!不然嘴巴可能會飛進蚊子,有礙健康及觀瞻,打瞌睡點頭最好一秒一頓,較有律動感,當然點頭不衹可以上下點,也要不時左右及180度旋轉地點,晃得角度愈大,才愈稱職.

最後頒發最佳觀眾獎,得獎的是.......”聯合國!”(現成一片歡聲雷動,鼓掌的鼓掌,抺淚的抺淚)

得獎理由是,讀文期間搖頭晃腦,一字一呼吸,一句一分鐘,達到超完美境界,再次恭賀 !!(全體又再拍手...)^^^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識人識才
2008/06/21 12:19

當時都是老師擬稿    有此可能嗎 ?   應該不會吧?

妳被老師欽點推派  就必定有老師認定的才能


魚悠愉遊愉魚悠游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1 13:58 回覆:

(老師可能沒戴眼鏡)

我當時才國中,真的很遜!據說那些參賽的人都衹要負責背稿就好,稿子都是老師準備好拿給學生背的.^^!我們老師可能一度想幫我吧,誰教我愛面子,真是自討苦吃!,那篇講稿真的很幼稚,哈哈,真不敢回想,慘不忍睹.與其演講不如直接叫我唱”總統蔣公紀念歌”還省時省力,同時也可當餘興節目,提振士氣!^^


伊_武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觀點
2008/06/20 22:44
純文字可以更專心的把內文咀嚼一番,畫面或音樂由讀者自行冥想,也不錯的呦!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1 14:11 回覆:
是啊,謝謝您,但這圖我還是會完成的,畫到一半,可惜了.您的文章很不錯,感謝來訪^_^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8/06/19 16:55

妳好

精彩的文章

得獎

祝如意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19 22:27 回覆:

您好:

謝謝留言鼓勵,也祝您事事如意,天天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