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涯共此時
2017/01/22 13:15:30瀏覽158|回應0|推薦0

或許是正午的陽光夠溫暖,吹來的風帶著涼意卻不感到冷,是舒適地涼爽。

這陣子,常遇見一位離職多年的前超商店員。多年前的一次偶遇,與最近頻繁地三、四次相遇,間隔了這麼久,我不免尋思自己為何最近常遇見他呢?

人與人的相遇,是緣分。有時我會發現訴說奇妙緣分的新聞:夫妻尚未相識之前,已經在某個地方有所交會,或許是某個事件,或許是某張照片,讓未來相識的二人,以某種巧妙的方式產生連結,卻互不相知,直到多年後,從彼此嘴裡找到了當初冥冥中留下的伏筆與線索。

這時,我們會覺得世界的大小,原是取決於緣分的有無。有緣,你總會在不經意處瞥見對方的身影,進而感嘆世界很小;無緣,即使同處一地,仍是渾然不覺。

緣,是緣起,亦是因緣。緣起,強調的是彼此的連結關係,相依相存;因緣,說的是原因與條件所產生的結果。當後者帶入道德的領域,產生了善惡有報的觀點,進而引申到人際關係,便是以討債、還債、報恩、報怨,來說明關係的樣貌。

我總覺得這樣的說法片面、流於利害,容易固著命定,隱含著線性的時間觀與思考方式。

緣分,是冥冥中無形地牽引,讓我們於此相遇。這使我想起榮格說的共時性,一種有別於線性時間觀運作下的非因果詮釋──有意義的巧合。

巧合不一定要有原因,有意義則是連結的開始;意義,來自於個人的詮釋,可以擦身而過,也可以進行連結。

緣分,是有意義的巧合,我們之間的關係可以有意義也可以只是巧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8932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