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說之人生經歷與反省
2013/09/20 01:17:23瀏覽3330|回應1|推薦15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關說之人生經歷與反省】

當馬總統對王金平關說司法發出震怒,我的正義感又作祟了,立刻跳出來聲援。

我以為全部的人都該和我一樣,對立法院長的司法關說感到震驚和忿怒,但我錯了。似乎並不是所有人都感到司法關說的危害,反而刻意把關說轉移成權力鬥爭,變成馬總統不厚道啦、違法監聽啦....

經過幾日後我豁然開朗,原來是我法庭戲看太多,三權分立的l書籍看太多,建構了一套自以為是的價值觀,忽略了我們生活的真實面向。簡單地說,司法獨立、司法公正是理想,是好的,但是....

就是這個「但是....」,是許多人生活的歷練,回想起自己有限的人生,不也經歷過這個「但是....」

讀大學時,父親不管是基於什麼理由,在他服務的公司謀了個暑期工讀生的工作空缺,我也去了,就是做些可有可無的舊文件銷毀造冊工作。還好不是公部門,這在現今已有案例,公務員在單位內替自己小孩找工讀被起訴。

還有呀,當兵時總是聽說某某有關係被調去爽差,我怎麼忘了呢?

當然我夠幸運,父母身體健康,不必鑽關係替他們找名醫治病。但對那些為一張病床到處請託的人,我完全能理解。

關說,真的如此十惡不赦嗎?或者,關說也有好的,情節也有輕重。感謝JC鮮師的關說文,以及回應在我發言的FB友們,原來關說在我們社會中真實地存在,為什麼要苛責王金平和柯建銘?

經過這麼一陣反省,我仍要說,沒有哪一種關說是好的,即便是為了找一張救命的醫院床位,找到了也可能意味著另一人失去了救命的機會。

洪仲丘家人可能會懊惱沒有找人關說調去涼單位,但,也可能是因某人兒子的關說,所以洪仲丘才剛好進入542旅服役。

如果我認識王金平或柯建銘,剛好酒駕被抓,我一定會打電話請他們關說。但如果是酒駕的人撞傷我的家人,而酒駕的人又剛好是王或柯的麻吉....

有時候我們就真的需要找人、找關係去關說一下,這是社會實象,因為我們的社會並不完美。所以,我借用了一下巴菲特在整頓索羅門投資銀行時用的標準:

若你的事明天就會刊在報紙上,會令你不想讓親友看到,那就是錯的。

是的,無論是自己請託,或幫人關說,如果怕別人知道,那一定是錯的。

最後,我想問大家:你認識王金平、柯建銘嗎?你跟他們很熟嗎?或者,是血親?是姻親?是從小玩伴?或是....,如果你都不是,憑什麼要王、柯為你關說?你準備付出什麼代價讓王、柯幫你關說?

身為升斗小民,沒背景沒靠山,年假買不到返鄉車票、父母病急了、小孩要當兵了、土地被徵收了、房屋要被拆了,於是到處找人幫忙關說,我們一點都不必愧疚,這是人性。該愧疚的是那些體制內有權影響決定而幫你關說的人。

王、柯兩人可恨、可惡之處,在於他們完完全全知道司法關說是錯的,否則也不會在事發時硬拗違法監聽、是關心不是關說。但他們卻毫無愧疚地去打了那些關說電話!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8613545

 回應文章

文件銷毀
2013/11/07 09:41
這個社會已經壞了, 一切由政治家和資本主義者控制(info@yes-storag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