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之非關轉型正義 為百萬紅潮檢討做楔子
2007/03/14 00:14:49瀏覽1218|回應0|推薦11
文章同步刊登人民力量城市 228之非關轉型正義


【228之非關轉型正義】
如果百萬紅潮衝進總統府,引發實彈鎮壓...

我終於搞懂了,原來轉型正義的定義,真的是「以前可以,現在不可以」。這「轉型正義」是用在柏林圍牆倒塌時,審判當年守牆衛兵用的。當東德還存在時,守牆衛兵開槍射殺逃亡者,所做所為都符合當時的法令;牆塌了,凡殺人的衛兵都被追訴。

至於陳水扁,則根本連「轉型正義」的邊都沾不上,是典型的「以前不可以,現在也不可以」,簡單說就是「貪污!」,這部份已有多人論述,不再贅言;反而是228當天,又聽到一票人在談「228事件是轉型正義」,這得好好「論述」一番。

如果9月紅潮一直到天下圍攻,期間紅衫軍真的衝入總統府,並發生軍隊實彈鎮壓,結果有兩種:一是陳水扁政權垮台;一是紅衫軍被當叛亂彌平。

如果紅衫軍贏了,新政府自訂律法,自然沒有什麼違法問題;反過來說,動亂平息了,所有參與紅衫軍的人都是內亂罪嫌犯,被打死在現場的,都叫現行犯,與人無尤。(這裡暫且按下做為檢討百萬紅潮的楔子。)

對任何國家來說,這個標準都是一致的:只要開打了,就是違法。「以前不可以,現在也不可以」,剩下的只有成王敗寇,怎麼又扯到「轉型正義」去呢?

228是時代不幸事件,我們對成因可以探究,對事件兩造可以同情,然而對於打輸的一方卻可以回復名譽,甚至,也給予補償;但是,228絕對不是「轉型正義」。當年柏林圍牆的衛兵是射殺手無寸鐵的逃亡者;228事件裡,國軍則是彌平叛亂。

在兵慌馬亂之際,軍隊或有濫殺,或事後追緝時有誣陷無辜者,這些才是受害者。當年的法令不允許,現今也不允許,更與「轉型正義」無關,只是時代久遠,也很難追查真相及訴究真兇了,政府該做的事是儘可能公開檔案、調查真相。

本無意討論228議題,我的專業也不及於此,但「轉型正義說」卻真的很有意思。說228是國民黨政府貪污腐化、官逼民反;那麼陳水扁掏空國家、圖利親友財團、逼死一堆卡債族,若是按照民進黨的邏輯,現在228英靈轉世投胎「起義」殺陳水扁、民進黨貪官,就算是失敗了,將來也可以用「轉型正義」翻案?

「轉型正義」?全世界只有台灣的正義,才會隨著統治者的變換而轉型!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虎尾高炮塔 見證228血淚
虎尾的高炮塔經考證不僅是日軍要塞,更是228事件時的攻防堡壘。
記者蔡維斌/攝影

縣文化局委託學者對虎尾建國新村作的田野調查出爐,其中記載一段鮮為人知的228戰事,當時駐守虎尾空軍基地的國軍武器雖精良,但寡不敵眾,遭民軍攻陷,目前聳立眷村外的高炮塔,就是當年架設機槍的防禦堡壘,塔壁上的彈孔,依舊清晰可見。

虎尾建國眷村是全縣最大的眷村,現已撤軍的空軍基地也是當年國軍接收日軍空軍基地的軍事要塞,眷村與基地四週,布滿了各種防空洞、炮塔、堡壘等防禦工事。

文化局最近委託雲科大講師劉益昌等人完成田野調查,除記錄眷村沿革、人文風情,也考證國軍接收日軍基地的相關歷史。

但很少人知道,國軍於民國36年接收該基地不久,發生228事件,眷村附近曾發生多次激烈的民軍與國軍激戰事跡。劉益昌說,當時國軍駐守虎尾基地的兵力很少,但武器精良,在高炮塔上架設機槍,對付襲擊的民軍。

劉益昌說,當年高炮塔頂的機槍,居高臨下,射程可達數百公尺外的新吉里一帶,目前仍保留完整的高炮塔,是日本神風特攻隊用來抵禦美軍戰機,也是國軍用來防禦228民軍入侵眷村、基地的重要堡壘。

據一項資料指出,民軍曾與國軍在目前的虎尾建國一村、二村附近,發生多次軍事衝突,當年民軍首領王標與手下參謀,到斗六取得彈藥後,與國軍發生激烈的戰役,國軍來不及增援退守斗南,民軍則佔領高炮塔,成為228史上重要的一次虎尾戰役。

【2007/02/28 聯合報】



延伸閱讀對228 我選擇瞭解更多真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813142
 引用者清單(2)  
2007/03/14 00:30 【cfang0606 的網誌】 對228 我選擇瞭解更多真相
2007/03/14 00:16 【人民力量組織】 228之非關轉型正義